Top
首页 > 新闻 > 九州 > 社会新闻 > 正文

两岁儿童一个月每天喝饮料 医生:血糖超标四倍 考虑确诊糖尿病

社会新闻 澎湃新闻 2022-11-19 07:04:17

血糖达32mmol/L,是正常值上限的5倍;糖化血红蛋白11%,是上限2倍——2岁多男孩灏灏(化名)的化验结果让医生也大吃一惊。

11月18日,澎湃新闻(www.thepaper.cn)从宁波市北仑区人民医院(浙大一院北仑分院)了解到,该院日前收治一名考虑诊断糖尿病的儿童,病因考虑为长期摄入含糖饮料,目前已转至上级医院接受糖尿病治疗。

17日,灏灏因腹痛被送至该院儿科,医生未发现儿童腹痛的常见病症,灏灏父亲称孩子最近明显瘦了,不知道是否是腹痛导致,医生追问是不是有多饮多尿的情况,得到肯定答复后检查了血糖。

这么小的孩子考虑确诊糖尿病,难道是家族遗传?但灏灏父亲表示家中没有糖尿病史。医生进一步询问饮食习惯,“最近给他喝饮料,灏灏一下子喜欢上了,平时家里老人带孩子,比较溺爱,一个多月天天让他喝饮料,想喝多少就喝多少。”父亲称。

儿科医生判断,长期喝含糖饮料可能是患儿血糖值严重超标的原因。过度进食含糖多的食物,血糖会瞬间升高,为维持稳定的血糖水平,胰岛β细胞会大量分泌胰岛素,长期以往会造成胰岛素抵抗,继而出现胰岛β细胞功能耗竭,这就是2型糖尿病发生的机制,“儿童的胰腺功能没有发育成熟,含糖饮料的影响更大。”

 


来源:澎湃新闻

编辑:唐港

相关热词搜索: 糖尿病

上一篇:北京今日0-15时新增本土新冠感染者232例 含社会面筛查人员42例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