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新闻 > 原创 > 见证西安 > 正文

构建产业生态 放大西安优势聚焦现代产业体系“核心力量”

  【启动语】

  为深入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网络强国的重要思想,由中共西安市委网信办主办的“聚焦高质量发展 扎实推进中国式现代化西安实践”网络媒体采访活动于今日启动,旨在充分展现西安高质量发展的生动实践。

\

采访团合影。 记者 窦翊明摄

  接下来的几天里,中央和省市20余家主流网络媒体的优秀编辑记者将深入西安建设发展一线,以“新春走基层”活动为契机,通过细致的采访和网络媒体从业者的视角,全方位、立体化展示具有代表性的产业和项目,助力社会各界更好地认识西安、了解西安发展,推动西安更好地服务和融入新发展格局,为扎实推进中国式现代化西安实践营造良好舆论氛围。

  构建产业生态 放大西安优势

  聚焦现代产业体系“核心力量”

  锚定产业强市目标,壮大支柱产业和新兴产业,强化秦创原创新驱动平台引领力……近年来,西安优化产业政策实施方式,建好产业生态促进价值实现,用足用好科技赋能,加快推动产业转型升级、壮大成势,构建更高水平现代化产业体系。

  如今,西安的智能制造产业链、光伏产业链、新能源汽车产业链等加快壮大成势,相关企业优势互补、协同发力,聚沙成塔、串珠成链,以涓涓细流汇聚成为西安现代产业体系的中坚力量。

  1月16日,采访团一行深入西安经开区、西咸新区泾河新城,探访西安大医集团等企业的发展亮点,通过所见、所闻、所感,深入了解西安现代产业体系发展的新成就,一同探寻西安发展现代产业体系的高质量“密码”。

\

  做优医疗设备研发

  助推实现精准放射治疗

  工业总量占西安近三分之一,成为陕西省首个工业产值超过千亿的先进制造业基地……作为以汽车、新材料新能源等为重点的国家级开发区,西安经开区突出“工业强区、产业兴区”,如今这里正铆足干劲,围绕国家科技创新示范区等建设目标,快马扬鞭打造国际一流创新型经济技术开发区。

\

  在西安经开区,有这样一家放疗设备领域的国内领军企业——西安大医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西安大医集团”),他们致力于放射治疗设备的创新研发,通过不断攀登技术高峰,在多个领域填补了国内空白,以核心技术推动我国放疗领域高质量发展。

  作为一家专注于肿瘤放射治疗创新技术及设备研发、生产、销售、服务的专业化产业集团,西安大医集团致力于为肿瘤治疗提供前沿放疗技术、创新放疗设备、主流放疗产品、新型放疗服务和放射治疗临床解决方案,应用和服务于全球医院用户。

  让大医集团副总裁、全球研发总监祝朝辉印象深刻的是,2020年,他曾见过一名患者早晨到了医院,焦急等待一整天接受治疗。“我们就想如何能够让设备更加简单,让患者用最少的这种时间接受治疗,减轻患者的痛苦和等待。”

\

1月16日,采访团一行探访西安大医集团。 记者 窦翊明摄

  经过不懈努力,目前,大医集团在全球放疗行业中获得了不少专利。特别是,西安大医集团突破众多国际高门槛“卡脖子”技术,在加速器束流发生模块技术、放疗计划系统软件、影像引导放疗技术、光学引导跟踪技术等领域取得了突出成绩。

  如今,西安大医集团围绕肿瘤放射治疗领域有两个主要产品线:伽玛刀与多模式一体化放疗。

  值得一提的是,西安大医集团伽马刀产品在中国占有超过40%的市场份额,其中三甲医院用户超过85%。

  “伽玛刀的品类我们在国内的市场占有率目前超过40%,100多家医院已经装机应用。” 祝朝辉表示,去年大医集团获得了四个产品的注册证,新的一年,大医集团将在产品的产业化上持续提升,同时开发医疗服务体系,以“大医云”平台为支撑,让更多基层医院能够通过远程医疗的方式,提高诊疗水平,真正让患者受益。

  未来,西安大医集团将基于自身已有的放疗技术优势,通过数码肿瘤放疗解决方案系统(DOSS)进一步完成产业升级,走向服务型制造企业。面向未来诊疗一体化,实现数码肿瘤诊疗平台化服务,开启肿瘤诊疗一体化创新服务模式。

  做强光伏产业链

  龙头企业带动持续进步

  新材料新能源产业,是西安6大支柱产业之一。光伏产业链、新材料新能源产业链和氢能产业链,由大企业带动,大项目支撑,集群化推进,支撑西安现代产业体系加快建设。

  对于西安来说,光伏产业集群已形成涵盖硅片、电池、组建、电站、辅料及系统解决方案的完整产业链。

\

  在这个领域里,以行业龙头企业——隆基绿能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隆基绿能”)为代表的西安企业,依托扎实的研发功底,推动相关发展领域持续进步。

  “善用太阳光芒,创造绿能世界。”走进该公司,墙上的一行字书写着隆基绿能的初心使命。成立于2000年的隆基绿能,致力于成为全球最具价值的太阳能科技公司。隆基绿能聚焦科技创新,构建单晶硅片、电池组件、工商业分布式解决方案等业务板块,形成支撑全球零碳发展的“绿电”+“绿氢”产品和解决方案。

  隆基中央研究院总部项目,是位于西咸新区泾河新城的隆基绿能光伏产业园重要组成部分,被誉为“光伏大脑”。项目占地面积约410亩,主要从事光伏行业新技术的科技研发、中试、公共检测等,全面投入运行后,预计5年内每年将诞生1000项科研成果,成为千亿级光伏产业链的强力“引擎”。

  采访中记者了解到,近日,隆基绿能在光伏产业领域创下一个世界纪录——根据德国哈梅林太阳能研究所(ISFH)最新认证报告,隆基绿能自主研发的硅异质结电转换效率达26.81%,创下全球硅太阳能电池效率的最高纪录,这对我国光伏产业发展史具有里程碑意义。

\

  “2022年对西咸基地来说,是令人鼓舞和振奋的一年,因为在这一年我们的第一个车间设备搬入,并且已经全线调试、生产贯通,另外我们的研发车间全部投用,创造了硅电池转换效率的世界纪录。” 隆基绿能动力部高级经理刘玉红表示,预计到2023年底,隆基绿能年产值有望突破百亿,为陕西省、西安市高质量发展贡献“隆基力量”。

  采访团一行兴趣浓厚,边走边看、边采访边记录,不时拿出手机拍照留下难忘瞬间,切身感受西安现代产业体系发展的蓬勃力量。

  “今天的采访活动中,我走访了国际水平领先的医疗设施研发企业和光伏生产企业,这既是西安高质量发展所取得的阶段性成绩,也是本土企业蓬勃生长的有力佐证。它们都是高质量发展中的中国式现代化的西安实践,最终的受益者是生活在这座城市里的每一个人。”西部网记者刘望说,这些企业的高质量发展经验值得赞扬,值得推广!

  当天采访的企业发展案例,是西安市持续促进支柱产业壮大和产业链水平提升的一个缩影。近年来,西安深入实施“链长制”,开展延链补链强链行动,努力完善半导体及集成电路、航空、生物医药等19条重点产业链,实施产业基础再造工程,促进了产业基础高级化和产业链现代化。

  扬帆再起航,同心谋新篇!

  未来,西安将做大做强电子信息、汽车、航空航天、新材料新能源等6大支柱产业,打造具有国际竞争力的先进制造业集群,以企业发展带动产业提升,构建富有竞争力的产业生态,以勇立潮头的担当,以高质量项目建设推进高质量发展。



来源:西安新闻网-西安日报

编辑:董旭叶

相关热词搜索: 西安 产业 现代化

上一篇:2022先进制造业百强城市排名出炉 西安跃升8位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