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新闻 > 九州 > 社会新闻 > 正文

上海海关去年截获13批次异宠 其中11批次在我国未有报道记录

社会新闻 澎湃新闻 2023-01-28 14:13:27

2022年,上海海关在非贸渠道截获外来物种298种次。

1月28日,澎湃新闻(www.thepaper.cn)记者从上海海关获得上述消息。上海海关坚持国门生物安全关口海关必把牢,从严从紧实施进出境动植物检疫,深化“跨境电商‘异宠’综合治理”,严防重大动植物疫情传入和外来物种入侵,坚决筑牢口岸安全屏障。自“跨境电商‘异宠’综合治理”专项行动开展以来,上海海关累计截获进境“异宠”13批次、14种次、879只,其中11批次、12种次在我国未有报道记录,有效防范“异宠”经跨境电商寄递入境,切实维护国门生物安全和生态安全。

“异宠”种类繁多,区别于猫狗等传统宠物,包括蛇、蜥蜴、壁虎等爬行动物,也包括甲虫、蜗牛、蚂蚁、蝎子等昆虫和节肢动物,呈现出多样性、个性化的特征。

一些未被我国报道记录的“异宠”进境也已做销毁处理。

被查获的活体蝾螈。上海海关供图

据上海邮局海关2022年12月2日披露,在一件进境邮件中查获两百多只活体蝾螈。当日,上海邮局海关对进境邮件进行X光机检查时,在一件进境邮件中查获活体蝾螈232只。该邮件申报品名为“儿童衣物”,经开箱查验,箱内除了2件衣物外,有18个塑料泡沫盒,每盒内有活蝾螈10-20条不等,盒内铺有椰棕。经鉴定,此次截获的蝾螈为斑点钝口螈,海关关员已依法对上述邮件做销毁处理。

被查获的活体蜗牛。陈丰 摄

另据上海海关2022年10月25日披露,上海海关所属邮局海关关员此前在对进境邮件进行X光机查验时,在一件申报品名为“纪念品”的进境邮件中截获活体蜗牛62只。经上海海关动植物与食品检验检疫技术中心鉴定,该批活体蜗牛为“森林葱蜗牛”。海关关员将依法对上述邮件做销毁处理。

上海海关查获的活体甲虫。上海海关 供图

上海海关查获的大头收获蚁。 上海海关 图

据澎湃新闻此前报道,通过邮递、快件渠道寄递“异宠”入境,来源不明且未经过输出国家或地区相关部门的检疫,极有可能携带病原微生物和有害生物,威胁社会公众健康安全。同时,由于其本身可能是外来物种,非法引进还会威胁到我国的生态安全。以森林葱蜗牛为例,该品种蜗牛在我国无分布,以各种蔬菜、瓜果、花卉等农作物为食,严重时可短期内将新移栽的蔬菜全部食尽。再比如一些具有攻击性和毒性的蝎子、蜘蛛等“异宠”,可能危及人的身体健康与生命安全。

上海海关提醒: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生物安全法》《中华人民共和国进出境动植物检疫法》及其实施条例等法律法规,未经批准,不得擅自引进外来物种,禁止携带、寄递活体动植物进境。违反规定的,海关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来源:澎湃新闻

编辑:唐港

相关热词搜索: 记录

上一篇:新冠病毒感染率呈下降趋势 专家:符合病毒传播规律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