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新闻 > 陕西 > 滚动新闻 > 正文

买房时承诺“双水源” 交房二十余年小区仍未用上自来水

滚动新闻 华商网-华商报 作者:白仲夏 2023-02-02 12:12:37

  水流小、水垢大,水泵噪音扰民,外贸小区的业主被用水问题困扰多年,希望能尽快接入市政自来水。

\

小区没有市政自来水,业主用水很苦恼

  杨先生家住西安市长安区外贸小区,在这里住了20多年,用水问题一直是他最头疼的事。

  “我们小区一直没有接入市政自来水,平时生活用水是从小区的水井里抽取,水压很小、水质很差,到了夏天,还经常停水。”杨先生说,“小区业主这些年申请过很多次,但自来水却一直没接通。”

  2月1日上午,华商报记者来到外贸小区,走访该小区用水的相关情况。

  家住3号楼的郑先生告诉记者,小区现在水质很差,烧完水后,壶底锅底都会有层厚厚的水垢。“家里的锅隔段时间就得除水垢,时间长了锅底都坏了。平常我们都不敢直接喝这个水,只能另外买纯净水。”

  在5号楼田女士的家中,她打开水龙头,只有非常细小的水流流出。“去年我家想换个热水器,安装工人来实地看过后,说水压太小,没办法装。”

  除了水压和水质问题,田女士还提到,小区的水井修在5号楼2单元里,井里的水泵抽水时会发出巨大噪音,严重影响休息。记者在楼道中停留不一会,便听到了一阵“嗡嗡”的噪音。

  田女士告诉记者,近几年业主们都想引入市政自来水,也有业主代表去和物业以及自来水公司协商,但一直没能解决这个问题。

  外贸公司现已倒闭,无法提供水管改造经费

  该小区的业主代表熊女士和李先生告诉华商报记者,从2022年开始,他们多方联系,想要为小区引入市政自来水。

\

  熊女士告诉记者,外贸小区是长安区进出口贸易公司(以下简称外贸公司)的家属院,最早一批房屋于1999年交付。购房时外贸公司曾承诺小区为水井与自来水双水源供水,实际却只有水井为小区供水。购房合同中也清楚写道:“甲方自备深井及无塔上水器,同时具备自来水并轨设施”。

  “水井里的水质浑浊,近两年水位下降严重,经常停水。我们和长安区自来水公司沟通过,他们可以为我们接入自来水,但由于小区年限较长,管道老旧,需要将供水管网全部改造更新后才能接水。”熊女士说,她们曾找过外贸公司的负责人,但该公司目前已经破产倒闭,只剩几个人处理相关遗留问题,“他们说目前没有钱来更新水管,只能业主自己来处理。”

\

  熊女士介绍,业主们曾找过几家施工队,给出的报价从45万至90万元不等,小区内一共168户,每家至少需要承担近3000元的改造费用。“我们做过统计,有80%以上的人希望接入市政自来水,但其中只有一半的人愿意交钱。”

  李先生介绍,2022年7月,在社区和水务部门的协调下,业主曾和外贸公司进行过沟通,当时一位姓梁的负责人曾承诺,将申请经费为小区解决自来水问题,但至今仍没有进展。

  费用未能达成共识,导致无法接入自来水

  随后,华商报记者来到该小区物业,经理刘先生介绍了相关情况。

  “用水问题确实有不少业主反映过,这两年我们也在和业主沟通处理这件事情。”刘先生说,“前几年接水需要给自来水公司交管道碰口费,21年后这笔费用取消了,只需要将小区里的管道改造后就能接入市政自来水。”

  刘先生介绍,该小区是外贸公司的家属院,但现在公司已经倒闭,无法提供这笔钱。物业也只是由外贸公司委托来为小区提供服务,没有改造供水的职责。“之前我们和业主协商过改造管道的事,但因为费用问题,一直没有达成共识,因此管道改造的事情就被搁置了。”

  2月1日下午,华商报记者联系到长安区进出口贸易公司的负责人梁先生,但对方拒绝接受采访。随后,记者联系到韦曲街道北街社区书记,她告诉记者,外贸小区引入市政自来水的事情,社区一直在积极协调,但因管道改造费用问题,至今没有结果。

  华商报记者 白仲夏/文 赵彬/图


来源:华商网-华商报

编辑:方正

相关热词搜索: 自来水

上一篇:西安发布道路结冰黄色预警 南部山区已出现降雪 下一篇:西安首个“交警暖心警务会客厅”在五路口十字揭牌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