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新闻 > 陕西 > 西安新闻 > 正文

是否有新冠病毒抗体?西安可去这些地方检测

西安新闻 西安晚报 2023-02-08 07:10:57

  近期北京、湖南、湖北武汉、深圳等多地发布通知,开展新冠病毒抗体检测。2月7日,记者了解到,目前西安有部分医疗机构陆续开展此项服务,陕西省人民医院、西安交通大学第二附属医院、西安天博医学检验等均已提供新冠病毒抗体检测医疗服务。

  抗体检测有助于评估康复后免疫状况

  陕西省人民医院检验科奚逢瑜医生指出,抗体检测有助于科学评估新冠康复免疫状况及二次感染的抵抗力,可以作为新冠病毒感染辅助诊断的依据,也可用于新冠病毒疫苗接种时间及接种方案的推荐依据。提到与新冠病毒有关的检测,大家熟知的有抗原检测、核酸检测,这都是用于检测体内是否有新冠病毒感染。如今各地陆续开展的抗体检测是另一种不同靶标的检测。

  “抗体就是我们感染过病毒以后,或者说接种过疫苗以后,人机体自我产生的免疫反应标志性物质,这个物质可以和新冠病毒来结合或者是对抗。”陕西省人民医院检验科奚逢瑜表示,是否有抗体产生,一方面间接反映有没有感染过病毒,也可以作为了解自己此前接种过的疫苗还有没有作用的提示。

  奚逢瑜介绍,陕西省人民医院目前提供的新冠病毒抗体检测医疗服务为新型冠状病毒总抗体测定,收费价格为每人次30元。新冠总抗体检测为双抗原夹心法,其原理是病毒抗体的抗原结合位点可同时与不同的抗原特异性结合,根据发光反应信号的强度检测病毒抗体的含量。此法敏感性高,特异性强,有助于评估新冠康复后的免疫状况及二次感染的抵抗力。如果想知道自己对新冠病毒的免疫水平如何,就可以做新冠病毒抗体检测。

  如何看懂检查结果?

  奚逢瑜告诉记者,人体可能产生的抗体有5种,其中最常见的有IgM抗体和IgG抗体。新冠病毒入侵身体后,免疫防线就拉响一级警报,启动固有免疫应答,对病毒进行抵抗,继而引发特异性免疫应答,特异性地识别并帮助机体清除病原体。新冠IgG和IgM抗体在特异性免疫应答的体液免疫阶段产生。

  陕西省人民医院目前开展的总抗体检测包含IgM和IgG等类型的抗体,可有效缩短检测窗口期,更早检测身体产生的抗体,为临床疾病的判断提供参考依据。抗体检测结果以数值的形式显示,数值越高,提示血液中的新冠抗体的量越多。为更好地服务广大市民,医院预计还将陆续开展新冠抗体IgM和IgG的检测。

  IgM是急性感染的标志,多在感染后3~5天出现,可作为早期感染诊断指标。IgG抗体多在感染10~15天时产生,血液中含量高,存在时间长,再次感染时迅速产生,反映人体对新冠病毒感染的保护力。若新冠病毒IgM和IgG抗体均为阳性,提示受检者可能处于新冠病毒感染期。若新冠病毒IgG抗体阳性,IgM抗体阴性,则提示受检者既往感染过新冠病毒并基本恢复,或提示曾经接种过新冠疫苗。

  哪些人群适宜检测?

  这些人群适宜新冠病毒抗体检测。想了解康复后及接种疫苗后抗体水平的人群;治疗后评估治疗疗效及预后的阳性患者;临床怀疑患有新冠但核酸阴性患者,通过检测辅助诊断;未感染新冠人群,可通过抗体水平分析是否存在感染;患有高血压、糖尿病、心脏病、尿毒症肾衰等老年患者,可进行抗体检测,为科学防护提供参考。

  对于患有高血压、糖尿病、心脏病、尿毒症肾衰等疾病的老年人,检测体内的新冠病毒抗体数值,可以帮助子女判断老人是否曾经感染过新冠病毒及目前感染阶段、对新冠病毒有无免疫力以及免疫力的强弱等。

  这些可以为老人的科学防护提供参考,假如检测出来老人的新冠病毒抗体数值较低,子女等家属应加强科学防护意识,比如提醒老人均衡饮食营养、保证充足休息、尽量少去或不去人群聚集的场合、再次接种疫苗等。

  如何预约抗体检测?

  有需求的市民可前往陕西省人民医院采取现场预约、网络预约(微信或支付宝小程序:陕西省人民医院)或者电话预约(029-85251331或029-114)的方式,进行开单检测,医院便民门诊或其他门诊科室均可。该项目为抽血检测,无需空腹,采样时间为7:30-17:30,抽血后当日出报告,报告单可在结果出具后现场领取或手机上查询。

  值得注意的是,新冠病毒抗体检测的结果并不能和是否已经对新冠病毒“免疫”完全画等号。奚逢瑜表示,即使检测出来的新冠病毒抗体数值较高,也不代表受检者是绝对安全的。因此,不管抗体检测的结果是什么,日常仍需要注意做好防护。



来源:西安晚报

编辑:杨蓓蕾

相关热词搜索:

上一篇:西安将出台教师轮岗办法:教师轮岗是新事物吗?怎么开展?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