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新闻 > 要闻 > 正文

专家:本轮流感高峰在部分省份已开始下降

要闻 华商网-华商报 2023-03-21 06:34:49

  针对近期公众关心的流感防治热点问题,中国疾控中心病毒病所国家流感中心主任王大燕20日表示,继此前我国流感活动水平有所升高后,目前已监测到有几个省份流感活动高峰出现拐点,开始下降。

  “今年较往年约晚2个月进入流感流行季,本次流行的流感病毒以甲型H1N1亚型流感病毒为主,其次为甲型H3N2亚型流感病毒。”王大燕表示,主要有两方面的原因,一是因为防控新冠病毒的措施同时对季节性流感防控也非常有效,使得流感等其他呼吸道病毒流行受到一定程度压制;二是由于近3年甲型H1N1亚型流感病毒未在我国流行,导致人群对流感病毒的预存免疫力有所降低。

  感觉最近身边的孩子得流感的特别多,流感病毒主要感染儿童吗?王大燕说,据世界卫生组织估计,季节性流感在全球每年可导致300万至500万的重症和29万至65万呼吸道疾病相关死亡。儿童流感罹患率约为20%至30%,在高流行季节,儿童流感年感染率可高达50%左右,高于成人。5岁以下,特别是2岁以下的儿童是流感病毒的高风险人群。流感的高风险人群不仅仅是儿童,也包括60岁以上的老人、慢性病患者、孕妇等。从实际感染情况来看,去年12月份的新冠疫情期间,成年组占比最高,而流感流行高峰期15岁以下年龄组的病例数显著高于其他年龄组,且流感造成的聚集性疫情也主要分布在学校和幼托机构。

  专家提示,面对流感流行,公众应坚持做好个人防护,勤洗手、戴口罩、勤通风,尽量避免去人群聚集场所。若出现流感样症状,应避免带病上班、上学,接触家庭成员时需戴口罩。对于尚未接种流感疫苗的孕妇、老年人、慢性病患者、低龄儿童等高风险人群,建议在流感疫苗可及的情况下积极接种,仍能起到很好的预防保护作用。 据新华社、光明网等



来源:华商网-华商报

编辑:黎博恩

相关热词搜索:

上一篇:高中生参加沙漠探险夏令营死亡续:相关案件系刑案 下一篇:25.86亿!西安又一项重点路网项目将全面开工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