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新闻 > 政企快线 > 西安要闻 > 经开区 > 正文

西安经开区泾渭新城: 全力打造产城融合高质量发展新高地

经开区 经开区 2023-05-24 15:38:14

  今年是西安全面“北跨”发展元年,作为“北跨”承上启下、继往开来的核心区域,西安经开区一跃成为西安“新中心”。经开区泾渭新城是渭河北岸先进制造业的重要承载地,早在2003年5月,经开区与高陵区全面启动了泾渭新城合作共建工作,成为西安“北跨”发展的首次“试水”。历经二十年的发展,泾渭新城如今已发展成为全省、全市工业发展的重要承载区和先进制造业的核心聚集区,形成了“泾渭模式、飞地经验、拼搏精神”三大法宝,为全市经济增长和城市扩张做出了重要贡献。

  聚焦工业项目

  形成四大主导产业集群

  2月15日,西安首次举行以“北跨”为主题的重点项目集中开工仪式,就在泾渭新城举办。作为全省、全市起步最早、基础最好的工业园区之一,泾渭新城聚集了近800家重点企业,其中世界500强、中国500强企业25家,规上工业企业95家,产值过百亿企业2家。

  5月10日,在北京举行的第七届中国品牌日上,经开区泾渭新城企业陕重汽作为陕西省优秀品牌代表亮相主会馆,展现陕重汽以实际行动推动中国制造向中国智造转变的创新实践。陕重汽是泾渭新城成立之初引进的重点项目,当时借着西安城市的“退二进三”“退城入园”的战略部署,陕重汽1000亩新基地重磅入驻,也很快吸引来多个重型汽车产业项目。如今,泾渭新城已经聚集了以陕重汽、康明斯为代表的商用汽车和以吉利汽车等为代表的乘用汽车组成的汽车产业集群,2022年,德银天下在香港联交所主板上市,成为港交所商用车服务“第一股”、吉利西安工厂获得国内整车企业首个零碳工厂认证,汽车产业实现年产60万辆的产能,是陕西、西安汽车制造业当之无愧的“顶梁柱”。

  除了汽车产业集群,泾渭新城还形成了以西北有色金属院及其核心企业西部超导、西部材料,以及陕西隆基乐叶、辰安电气为代表的新材料新能源产业集群;以中钢西重、中交西筑、陕煤重工为代表的高端装备制造产业集群;以北方光电集团、西北工业集团、特能集团等龙头企业为代表的军民融合产业集群。这四大主导产业集群,构成了泾渭新城经济发展的四梁八柱。

  近两年,泾渭新城生产总值和规上工业增加值占到整个渭北区域的45%,已是引领渭北产业发展的核心聚集区,其产业集群引发的集聚效应、关联效应愈发凸显。

  坚持创新驱动

  增强产业核心竞争力

  创新是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也是增强产业核心竞争力的关键之所在。西安经开区先后获批国家新型工业化(汽车)产业示范基地、国家新型工业化(军民结合)产业示范基地、国家新材料高新技术产业化基地。

  泾渭新城在优化创新生态的同时,积极推进以企业为核心的产学研协商创新机制,增强科技成果转化能力,推动科技成果转化由“智”变“金”。陕汽携手滴滴打造量产无人智能卡车领跑上海国际车展、隆基绿能发布新一代建筑光伏一体化(BIPV)产品——隆顶3.0、西部新锆获评国资委科改示范优秀企业、合容开关获批国家智能制造示范工厂揭榜单位……

  在新材料产业领域,泾渭新城聚集了以西部超导、西部材料等为龙头的骨干企业,形成了以钛合金材料、超导材料、以及关键设备、电池、组件、系统集成于一体的供应链和创新链。

  4月12日,西部超导公司获院士工作站授牌。西部超导负责人表示,院士工作站将作为技术创新的重要平台和人才团队培育主要阵地,开展原创性、引领性技术攻关,推动“创新链-产业链-人才链”深度融合。

  创新增添动力,产业充满活力。当前,泾渭新城入驻高新技术企业和科技型企业127家,是全市最具发展活力的区域之一。泾渭新城充分发挥“秦创原先进制造业示范带”引领作用,加快各类创新平台载体建设,促进人才、资本、技术等创新资源在泾渭新城加速集聚,建设国家级企业技术中心、博士后科研工作站、产业化基地、新材料产业联盟等多个创新技术研发平台,成为西安科技创新新高地。

  推进民生工程

  建设“产城融合”未来都市

  泾渭新城位于西安“北跨”发展的中轴线上,区位优势明显,交通资源密集,西铜高速、西咸北环线等主干道穿区而过,园区基础设施日趋完善,建成了“4纵9横”市政路网;开通14条公交线路和一批定制公交,实现了与主城区的快速联接;特别是地铁10号线一期正在加快建设,预计明年就能通车运营,园区即将步入地铁时代。

  当前,作为北跨“尖兵”的泾渭新城,迎来城市焕新的关键时刻。总规划面积58.3平方公里,亦为项目落地和区域发展,提供了充足的土地承载和空间支撑。泾渭新城坚持从满足人民群众需求出发,打造了一批高质量、高水准的民生实事项目,把“民生账单”变成“幸福清单”。

  3月30日,位于泾渭新城的西安市中心医院经开院区正式开诊,该院总投资23.4亿元,占地170亩,设计床位1500张,这也是区域内的首家三甲医院,服务范围可辐射到附近的三原、泾阳、高陵等区县。

  中心医院经开院区只是泾渭新城提升辖区基础设施的缩影,当前,泾渭新城加大基础设施建设,在交通方面,泾渭新城已完成纬二路等5条市政道路建设,协调推进西铜路互通式立交、北辰大道连接线、泾高南路、泾高北路等“两横两纵”外联道路前期工作,路网建设全面进入快车道;供电供水领域,高工三330KV变电站、西部超导110KV变电站及供水、热力等配套设施也在加紧推进……

  百年大计,教育为先。泾渭新城新建、改扩建中小学幼儿园4所,增加学位3358个,通过新建、改扩建学校,以及推进“名校+”教育联合体,正推动区域教育资源布局合理、质量均衡。截至目前,泾渭新城已建成中小学12所。教育寄托着无数家庭对美好生活的期盼,为提升教育质量,泾渭新城进一步整合优化教育资源,当前,经开三中已由西安中学教师团队管理,成功创建“陕西省标准化高中”;经开第二小学、经开第十九小由经开第一学校教师团队管理,二小已被评为“省级文明校园”。下一步,泾渭新城将充分发挥优质学校的资源优势和品牌效应,不断扩大优质教育资源覆盖面,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

  弄潮儿向潮头立,手把红旗旗不湿。站在西安“北跨”发展的新起点,泾渭新城将以归零之心对待成绩,以奋进之心抢抓机遇,以尽责之心担当实干,推动各项工作破题开篇、成势见效,扛起推动全市“北跨”发展、高质量发展的历史重任,争当落实全市战略使命的“弄潮儿”。

  一幅产业新城高质量发展的美好画卷正徐徐展开;

  一座宜居、宜业、宜商、宜学的现代化城市新区正蓬勃兴起……

KAbL3hS0ZPVFVdX9.png

陕汽集团汽车总装生产线

dvxk2fTLH09dcvSP.png

西安市中心医院经开院区开业

P7h9CmELIvmabQm3.png

德银天下在香港联交所主板上市

UaH59MHB7o4L0t0H.png

西安泾渭体育运动中心


来源:经开区

编辑:张浩毅

相关热词搜索: 产业 发展 民生

上一篇:西安经开:在追求“更优”的路上永不停歇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