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新闻 > 要闻 > 正文

中小学开学首日 陕西省疾控中心温馨提醒:谨防食源性疾病发生

要闻 华商网-华商报 作者:李琳 2021-03-01 15:31:08
[摘要]春回大地,万物复苏,3月1日是中小学开学第一天。陕西省疾控中心温馨提醒:谨防食源性疾病发生。

  春回大地,万物复苏,3月1日是中小学开学第一天。陕西省疾控中心温馨提醒:谨防食源性疾病发生。

  学校需抓好食堂卫生   严把饮水卫生关

  学校是学生集中学习的地方,人群聚集密度大、学校食堂是预防校园食源性疾病发生的关键场所。

  保持食堂清洁卫生。由于寒假期间学校食堂停工停餐,开学前应做好食堂内部环境的卫生清洁和消毒工作,及时清除过期、变质食材和调味品。排查食堂从业人员的健康状况。加强健康管理,认真细致排查返岗干部职工假日去向及人员接触史、身体健康状况等。注意食物原料的采购。采购的食物原料要新鲜,避免购买和制作高风险食品,如冷荤类食品、生食类食品和现榨果蔬汁等。不得加工制作四季豆、鲜黄花菜、野生蘑菇、发芽土豆和沙拉酱等高风险食物。不购买、不食用野生动物等“野味”。

  严把饮水卫生关。开学前学校应组织对饮水设施(水塔、蓄水池、管道和饮水机等)进行清洗消毒,所用的净水剂和消毒剂必须符合卫生要求和有关规定。采购桶装饮用水要严格落实索证和验收制度,固定阴凉场所存放。饮用直饮水的学校要定期对直饮水开展水质卫生检验。

  注意餐食加工制作过程。食物要完全煮熟煮透,特别是对肉、禽、蛋和水产品类等微生物污染风险较高的食物。饮用水要煮开后方可饮用。熟制食品加工时,食品中心温度应达到70℃,食用在室温下放置一段时间的熟制食品前,应确认食物未腐败变质,并彻底加热。配餐水果要新鲜,并清洗干净后再食用。接触生熟食品的工具用具,应分开存放和使用。

  注意用餐卫生。鼓励分餐制、公筷制,鼓励错峰用餐,避免人群聚集,培养健康饮食习惯,减少交叉污染。

  学生不扎堆用餐  饭后立即带好口罩

  在校期间,学生要做好个人卫生防护,培养良好的卫生习惯。同时,合理的饮食搭配、健康的行为习惯也相当重要。

  合理饮食,营养均衡。每日膳食多样,谷类为主,多吃蔬菜、水果和薯类,常吃奶类、豆类或其制品,适量吃鱼、禽、蛋、瘦肉。饮用足量白开水,饮食有度,不暴饮暴食。三餐规律,少吃夜宵和零食,饮食少盐、少油、控糖。

  适当锻炼,增强体质。减少持续久坐时间,课间外出活动,舒缓紧张。多进行体育锻炼,增强体质。按时作息,不熬夜,保证充足睡眠,增强免疫力。

  培养习惯,注意防护。保持个人卫生,饭前便后洗手,不喝生水,不扎堆用餐,不光顾无证照的餐饮店、路边摊,不食用有风险或不熟悉的食物,不购买“三无食品”。口罩要在取餐后用餐前摘下放在干净的地方,用餐后立即戴好。咳嗽或打喷嚏时,用纸巾或手肘衣服等遮住口鼻,避免用手触摸眼睛、鼻或嘴。

  注意洗手程序。应按照7步洗手法正确洗手,采用肥皂和流动水至少洗20秒。需要注意的是消毒纸巾和免冲洗的手消毒液不能代替标准洗手程序。

  华商报记者  李琳


来源:华商网-华商报

编辑:报社方正

相关热词搜索: 食源性疾病 开学 疾控中心

上一篇:白鹿原景区致歉“大碗宽面”:15元四根份量不足 停业整顿 下一篇:陕西:定制高铁车厢“点对点”送务工人员到岗位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