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新闻 > 九州 > 社会新闻 > 正文

新冠病毒疫苗保护期只有半年?西安市疾控中心专家:是误读

社会新闻 西安晚报 2021-04-09 07:22:51
[摘要]专家表示,这种说法有点断章取义。新冠病毒疫苗研发到现在不到一年时间,目前中国的数据只有半年,所以只能证明疫苗至少半年内有效,随着时间的推移,数据会随时更新。

本报讯 (记者 王江黎) 连日来,关于新冠病毒疫苗接种保护期及“过敏体质、备孕人群不能接种疫苗”“第二针疫苗没有按时接种需重新二次接种”等说法众说纷纭。记者就市民关注度高的几类热点问题联系采访了市疾控中心。

“新冠病毒疫苗保护期只有半年”这一说法系对疫苗保护力的误读。专家表示,这种说法有点断章取义。新冠病毒疫苗研发到现在不到一年时间,目前中国的数据只有半年,所以只能证明疫苗至少半年内有效,随着时间的推移,数据会随时更新。

第二针疫苗没有按时接种需重新二次接种吗?专家明确表示,第一针疫苗接种完后,第二针要求是间隔3周以上,两针在8周之内完成。如果第二针新冠疫苗接种超期可补齐,即使超过了8周也不需要重新再接种,只要把未接种的剂次补齐即可。

对于很多人关心的“春天花粉过敏、抗生素过敏人群”能不能接种新冠病毒疫苗这一问题,专家回应,在《新冠病毒疫苗接种技术指南(第一版)》中,接种禁忌里有两条都和“过敏”有关,一个是对疫苗的活性成分、非活性成分、生产工艺中使用的物质过敏者或以前接种同类疫苗时出现过敏者;另一个是既往发生过疫苗严重过敏反应者。目前的疫苗成分里不含抗生素,所以抗生素过敏是不作为接种禁忌的。换句话说,对青霉素、头孢等抗生素过敏人群是可以接种新冠疫苗的。


来源:西安晚报

编辑:张佳萌

相关热词搜索: 疫苗 保护期 专家

上一篇:河北一爆破公司销毁炸药发生事故,9名失联人员全部确认死亡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