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新闻 > 要闻 > 正文

中国超2亿人单身!一线城市单身青年40%为“月光族”

要闻 央视财经 2021-04-18 09:58:11
[摘要]单身的盛行促使家庭结构发生变化,也因此催生出了单身群体独特的消费方式和消费文化。

单身的盛行促使家庭结构发生变化,也因此催生出了单身群体独特的消费方式和消费文化。不过,在单身经济繁荣的背后,却也存在着不少的隐忧。

河南信阳的00后小伙朱河存,自己开办了一家网店,每天的工作就是监督别人完成计划。朱河存每天要设置15个闹钟,面对独居且缺乏自律的年轻人,他需要不停地用微信或电话提醒顾客学习、锻炼或工作。


随着独居人口的增加,我国家庭正呈现单身化趋势。数据显示,自2015年起,一人户占比逐年增加,2018年已经达到了16.69%。

苏宁金融研究院宏观经济研究中心副主任 陶金:我们现在正处于第四次单身潮和第五次单身潮的节点。第四次单身潮,更多由于男女比例的失调、年轻人口的减少。再过几年,由于这些年轻人受到了好的教育,收入水平的持续提升,很多的想法发生了转变,就会过渡到第五次单身潮。单身经济带来的是新的商机的产生。

从“一人食”的贴心服务,到个人定制旅行、小型厨具,甚至一个人的婚纱照,单身浪潮已经悄然出现在生活的方方面面。


人工智能也入局单身经济。有研究机构统计,2019年,以智能陪聊为卖点的智能音箱市场经历了爆发式发展,全国出货量达到4589万台,同比增长109.7%。


巨丰投资首席投资顾问 张翠霞:对于一个个体来讲,选择单身的情况下,整个社会单元就会变得越来越小,由此产生的消费需求,必然会成为下一轮社会和经济变革的敏感点。

单身经济的壮大虽然丰富了消费市场,但单身人群的增多也引发了人口学家的担忧。数据显示,从2013年到2020年,我国结婚登记对数从1347万对的历史高点,持续下滑至813万对。与此相对的则是持续升高的离婚率,1987年至2020年,我国离婚登记对数从58万对攀升至373万对。在结婚率下降和离婚率上升的双重作用下,生育率逐年降低。



经济学人集团大中华区总裁 刘倩:太低的生育率,对社会的老龄化,以及长期可持续发展的经济,也是不利的。

转载请注明央视财经


来源:央视财经

编辑:曹静

相关热词搜索: 单身 月光族 青年

上一篇:入围五四奖章国安尖兵的照片是隐藏头像 网友:隐秘而伟大 下一篇:十天高速安康方向一重型半挂车自燃 现可单幅通行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