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新闻 > 陕西 > 西安新闻 > 正文

西安交通大学继续传承“西迁精神” 加快建设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大学

西安新闻 华商网-华商报 2021-04-20 06:43:42
[摘要]2020年4月22日下午,来陕考察的习近平总书记专程前往西安交通大学,考察交大西迁博物馆,并看望西迁老教授代表。

  2020年4月22日下午,来陕考察的习近平总书记专程前往西安交通大学,考察交大西迁博物馆,并看望西迁老教授代表。总书记指明『西迁精神』的核心就是爱国主义,精髓是听党指挥跟党走,与党和国家、与民族和人民同呼吸、共命运,具有深刻现实意义和历史意义。

  20世纪50年代,一批交大人响应党的号召,“打起背包就出发”,从上海迁至西安。2017年12月,习近平总书记曾对15位交通大学西迁老教授的来信作出重要指示,向当年响应国家号召献身大西北建设的交大老同志们致以崇高的敬意,希望西安交通大学师生传承好“西迁精神”,为西部发展、国家建设奉献智慧和力量。

  “现在回想起来都很激动,感觉就像是刚刚发生过。2020年4月22日那天,我们就在博物馆刚一出门的位置,总书记非常亲切,跟我们挥手问好,看到600多名师生在现场,他临时又在场外做了讲话,我印象最深刻的就是,总书记让我们‘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继续发扬西迁精神,到祖国最需要的地方建功立业,把西迁精神一代代传承下去’。”回想起一年前见到总书记时的场景,西迁博物馆讲解员吴愿晶依然激动。今年是她在博物馆做讲解员第三个年头,2019年吴愿晶从西安交通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毕业后,因为表现优秀,她留在西迁博物馆做了讲解员,西迁博物馆作为爱国奋斗精神主题教育的重要阵地,目前除了三名专职讲解员外,更多的是依靠馆里培养出的百余位西迁精神师生讲解员,打造出“学习者-讲述者-传承者-传播者”的良性循环传承模式,现在馆里80%的讲解工作都是由这些师生讲解员承担。

  位于校园西南角的西安交通大学西迁博物馆每天都有来自四面八方的参观者,馆内展陈内容从溯源南洋到交通大学西迁,“从南洋走来”到“与国家民族同向同行”,从“永远飘扬的旗帜”到习近平总书记对西迁精神重要指示,将知识分子与国家命运紧密联系的情景浓缩到一张张图片、一件件实物上。

  吴愿晶表示,此前馆里的讲解工作主要以学校的发展历程为主,去年总书记来考察过之后,讲解工作除了重温那一刻的高光时刻外,更是沿着总书记参观和走过的足迹让参观者更深刻地感受西迁精神,感受西迁人胸怀祖国、艰苦奋斗和践行初心的光辉历程。

  时任西安交大党委书记张迈曾表示:“总书记的重要讲话既是西安交大人的巨大荣耀,也是巨大动力。我们要坚决解读好、实践好‘西迁精神’的核心和精髓,加快建设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大学,勇担西部建设、国家发展、民族复兴的时代使命。” 华商报记者 肖琳



来源:华商网-华商报

编辑:田媛

相关热词搜索: 西安交通大学 建设 精神

上一篇:4月至6月 西安这些备受关注的道路通车时间明确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