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新闻 > 要闻 > 正文

2020年至今 西安成功劝阻受骗群众51.3万余人次 避免损失4亿余元

要闻 华商网-华商报 作者:苗巧颖 姚冰玖 张鹏康 卿荣波 2021-05-18 06:56:07
[摘要]1经过劝阻、预警,避免群众遭受损失4亿余元。

1经过劝阻、预警,避免群众遭受损失4亿余元。

今年的5月17日是第51个世界电信日,今年宣传活动的主题是“全社会反诈总动员”。5月17日,华商报记者从西安市公安局召开的新闻发布会上了解到,西安警方坚持以打开路,组织开展了打击整治涉诈黑灰产、涉贷类、“杀猪盘”类、冒充客服类、跨境团伙、“扫楼”等六大专项行动。2021年1至4月破获电信网络诈骗案件1211起,同比上升40%,抓获犯罪嫌疑人3698人,同比上升1108.5%;止付冻结涉案资金2.67亿元,同比上升358.8%。

西安市公安局相关负责人介绍,2020年10月起,西安警方联合相关部门在全市范围内开展以打击、治理、惩戒开办贩卖“手机卡、银行卡、对公账户”违法犯罪团伙为主要内容的“断卡”行动,相继组织开展“断卡攻坚1号、2号、3号”行动,集中摧毁了一批收贩卡网络,抓获“两卡”犯罪嫌疑人2987名,查获涉诈“两卡”10.3万余张,惩戒“两卡”失信人员1252名。此外,重点针对藏匿在西安市的诈骗窝点团伙,持续组织开展“扫楼”行动,2020年至今,共打掉电信网络诈骗窝点、团伙235个,收缴诈骗群呼设备528台。

2020年以来,西安警方联合三大通讯运营商通过电话、短信及上门见面等方式,共成功预警、劝阻受骗群众51.3万余人次,避免群众遭受损失4亿余元。

西安警方呼吁广大市民在手机应用商店搜索下载“国家反诈中心”App,警方将及时预警、拦截、封堵诈骗信息。 实习记者 姚冰玖 张鹏康 华商报记者 卿荣波

网络刷单返利类、网络贷款代办信用卡类、杀猪盘类

今年三类电诈案件高发

昨日,陕西省打击治理电信网络新型违法犯罪联席会议办公室在西安举办防范电信网络诈骗集中宣传活动。

2020年,全年全省公安机关共破获电信网络诈骗案件8055起,同比上升24.3%,抓获犯罪嫌疑人11000余人,同比上升266.2%。省公安厅相继组织开展“长城”“云剑”等专项行动,突出打击网络贷款、网络刷单、杀猪盘、冒充客服等4类电信网络诈骗高发类犯罪。同时,在全省开通96110反诈预警专号,劝阻疑似被骗群众58.39万人次,及时止付冻结涉案资金60亿余元。查处为诈骗团伙提供银行卡、电话卡等作案工具的“两卡”犯罪嫌疑人4000余人,打掉贩卖“两卡”团伙230个,收缴用于诈骗的银行卡、手机卡6万余张。

今年以来,陕西省电信网络诈骗案件高发的三种类型是:网络刷单返利类、网络贷款代办信用卡类、杀猪盘类,这三类案件数占今年所有电信网络诈骗类案件总数的68.5%。 华商报记者 苗巧颖

常见诈骗话术十个陷阱

1.凡是不要求资质,且放款前要先交费的网贷平台,都是诈骗。

2.凡是刷单,都是诈骗。

3.凡是通过网络交友,诱导你进行投资或赌博的,都是诈骗。

4.凡是网上购物遇到自称客服说要退款,索要银行卡号和验证码的,都是诈骗。

5.凡是自称“领导”、“熟人”要求汇款的,都是诈骗。

6.凡是自称“公检法”让你汇款到“安全账户”的,都是诈骗。

7.凡是通过社交平台添加微信、QQ拉你入群,让你下载APP或者点击链接进行投资、赌博的,都是诈骗。

8.凡是通知中奖、领奖,让你先交钱的,都是诈骗。

9.凡是声称“根据国家相关政策需要配合注销账号,否则影响个人征信的”,都是诈骗。

10.凡是非官方买卖游戏装备或者游戏币的,都是诈骗。 

华商报记者 苗巧颖


来源:华商网-华商报

编辑:王莉文

相关热词搜索: 劝阻 受骗 群众

上一篇:西安网红乐队扰民屡劝不听 城管“唠叨”40分钟将其劝离 下一篇:国家统计局:4月份经济持续稳定恢复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