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新闻 > 要闻 > 正文

清华学霸婚礼宾客高考均分680 当事人:大家都是普通人

要闻 极目新闻 作者:李冬 2021-06-12 07:42:49
[摘要]近日,一条“清华学霸婚礼变凡尔赛现场”的视频在各大社交平台热传。

极目新闻见习记者 李冬

近日,一条“清华学霸婚礼变凡尔赛现场”的视频在各大社交平台热传。视频中,接受采访的十几位宾客高考均分680分,其中不乏省市状元和保送生。一位女孩接受采访时称,自己高考分数为1096分(艺术分加文化课分)。

对此,不少网友直呼“学霸的朋友圈大多也是学霸”,还有的人认为清华学生不仅成绩好,而且颜值高。

清华学生如何看待视频出圈?6月10日,极目新闻记者采访了清华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国际新闻传播专业的硕士二年级学生崔杨臻。

不会问彼此高考分数

极目新闻:你和身边同学有关注到这个视频吗?

崔杨臻:这些校内大家关注并不多。我们平时见面,并不会问你高考考了多少分。因为单纯从分数层面,进了清华大学,大家的分数都很接近。我们班就有江苏省高考第二名,或各省前几名的人。

极目新闻:大家能考入清华,有什么共同点?

崔杨臻:成绩上,一方面看你是否聪明,另一方面取决于踏实的积累。考入清华的方式大家各不一样,有的保送,有的参加高考。

我有高中同学在清华物理系,听他说有的人微积分看一眼就能懂。他是高考进来的,他的室友是通过保送。他认为自己已经很努力,但微积分只考了80多分。那个室友感觉没怎么学,却考了99分。

极目新闻:据说清华的学生会在图书馆泡很长时间?

崔杨臻:清华大学图书馆不会开得很晚,晚上11点会关闭,学期中间,感觉大家也没有那么特别努力。但到期末,很明显图书馆的预约常常爆满,基本上靠抢才能有第二天的座位。

极目新闻:在清华大学入读6年,你觉得大家有什么特别之处吗?

崔杨臻:除了高考成绩好一点外,感觉大家都是普通人。大家看到的,更多可能是学习成绩很靠前,或者获得大奖的人。其实更多的人,属于普通的80%,成绩没有那么突出,有的还在做社工。外界看到你来自清华,会对你有期待,自己也会觉得,应该表现得更好一点,但现实和理想毕竟有差距。

考研就业也存在压力

极目新闻:清华本科生在考研上会比较顺利吗?

崔杨臻:其实大家焦虑感有时会比较重。本科毕业,清华大部分同学会选择保研或出国读书。以计算机系为例,有一年硕士和博士合计只招20人,但是有200人报考。不管怎么样,总是有第一名和最后一名。加上清华的学分本身获取比较难,如果你是100多名,出去申请学校就不是太有优势。有些人实在不想本科毕业就出去工作,只好选择其他方向去保研。我有一个计算机系朋友,他成绩还不错,为了保研,甚至想来新闻学院做联合培养硕士,已经焦虑到这种地步了。

极目新闻:大家找工作情况如何?

崔杨臻:工作都会找到,但是要找到心仪的工作还是有些困难。待遇好一点,大家都想报考,但名额只有那么多,竞争者的学校、经历、成绩又都差不多。哪怕是有些实习或文秘的岗位,现在有的也要求985和211起步。今天听同学说,有银行招实习生,只是负责给逾期债务不还的人打催债电话,结果招来了一个哥伦比亚大学的的学生,投递的人也都是这个层次的。

也不是每一个企业都想要清华学生。有的企业会担心,自己竞争力不那么强,清华学生来了两三年,会不会就选择离开。

什么样的人生目标都有

极目新闻:你们平时聚会会做什么?

崔杨臻:同学有机会在一起,只聊天就会很有收获。我们班级会谈论国际时事,很大方地去讨论。三孩政策出来后,我们会讨论为什么会出台这个政策,去分析背后的原因。我是本科生的助教,有学生为了分析三孩政策,找到中国近些年的出生率数据,来发现一些现象。和朋友、老师一起去讨论,会激发出思维的多元性,避免从单一的角度去思考。我们经常会为了一个问题争得面红耳赤,但都在理性探讨范围之内。

极目新闻:大家的人生目标是什么?

崔杨臻:学生的想法很多元,什么样的人生目标都有。但是同学很大一部分,会去做一些看上去没有什么利益、但是真心为人民服务的工作。我本科的一个藏族同学,毕业后就回了老家,在乡镇最基层岗位任职。也有支教的同学,比如土木专业,他们会去偏远地区,凭借自己的知识,通过实地勘察帮助当地修建桥梁。学校也鼓励同学们去作为祖国发展有贡献的事情。


来源:极目新闻

编辑:胡泽鹏

相关热词搜索: 清华 学霸 婚礼

上一篇:张家界出租车爆燃 司机头发烧焦四肢重伤无法说话 下一篇:广东新增本土确诊病例8例 均为广州报告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