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新闻 > 陕西 > 西安新闻 > 正文

西安二手房市场:房价或将长期处于一个合理稳定的状态

西安新闻 西安晚报 2021-07-21 07:30:57
[摘要]7月20日,记者对我市部分房屋交易中介门店进行了随机走访,许多置业顾问都表示二手房新政出台以来,对于买卖双方来说,大家对于市场的预期有所减弱,观望情绪加重,市场热度降低。

  自7月8日西安二手住房成交参考价格发布机制的有关通知下发已经近两周时间,市场反响如何?未来二手房价走势如何?对于买卖双方来说,到底什么时候应该买房或者卖房?带着这些疑问,记者进行了一系列采访。

  市场

  二手房买卖双方观望情绪浓厚

  7月20日,记者对我市部分房屋交易中介门店进行了随机走访,许多置业顾问都表示二手房新政出台以来,对于买卖双方来说,大家对于市场的预期有所减弱,观望情绪加重,市场热度降低。

  7月9日,西安第一批二手房源成交参考价发布,涉及雁塔区、莲湖区以及高新区、曲江新区、浐灞生态区、航天基地、经开区等区域的102个住宅小区。西安成为继深圳、成都后,全国第三个公布二手房成交参考价的城市。

  参考价的产生,主要是西安市房产交易管理中心以住宅小区为单元,以二手住房网签成交价格为基础,参考机构评估价格等因素,经调查分析综合形成了这些交易活跃度较高的住宅小区成交参考价格。

  考虑到部分小区楼幢的多样性,参考价格以高层为主。涉及多个热门小区,其中26个小区直降5000元以上,枫林绿洲价差最大,达到了1.3万元,平均折扣力度在7-8折。

  贝壳找房陕西总经理周颖认为,本次二手房新政的出台,将更有利于促进西安房地产市场长效平稳健康发展,未来二手房成交参考价调控效果会逐步释放,也将带动市场预期进一步回调,供需双方对于价格的预期更趋理性,二手房价格也将逐步趋稳。

  研判

  二手房价或将长期处于合理稳定状态

  西安交通大学房地产研究所所长杨东朗教授表示,从深圳和成都的经验来看,二手住房成交参考价格对二手房交易的直接影响是二手房流动性短期变差,热门板块二手房挂牌及成交双向遇冷。

  以深圳市场为例,今年上半年深圳全市二手房网签套数30505套(含自住),同比下滑48%。6月份深圳二手房成交量仅为2575套,同比去年下跌了75.7%。

  目前西安二手房成交量也出现逐渐下降现象,但是政策的影响还需继续观察。二手房市场会主动调整挂牌价格和交易价格,新房和二手房价格倒挂现象将会得到抑制。二手房价或将长期处于一个合理稳定的状态。

  政策

  西安已建立全链条房地产市场调控机制

  “从整体看,随着二手房指导价格调控机制的出台,西安已经建立了从土地市场、新房市场、二手房市场全链条的房地产市场调控机制。”杨东朗认为,此轮调控或将成为西安楼市的一个转折点。

  在土地市场方面,采取集中供地,“限房价、定品质、竞地价”的方式。从6月29日西安首次集中供地的情况来看,溢价率明显降低,并且出现了流拍,土地市场降温明显。

  在新房市场方面,“限价”政策的严格执行使得西安新房价格上涨得到有效控制。6月份以来港务区、航天基地、高新区新房的集中供应从一定程度上缓解了当前的供需矛盾,意向登记有效降温。

  在二手房方面,二手房指导价格的出台,将会使得西安新房和二手房价格倒挂幅度缩小,投机需求受到打击。

  房住不炒、租售并举、因城施策等房地产市场长效机制将持续引领房地产健康发展。

  提醒

  买卖双方要客观理性 放弃炒作心态

  “房价作为市场交易的结果,买卖双方要客观理性,要放弃炒作心态。没有一直上涨的市场,一直上涨的市场是危险的。”西安市房地产中介行业协会会长吴大涛表示,二手住房成交参考价格的发布是一场及时雨。二手住房成交参考价格新政的出台首先是为坚决贯彻中央“房子是用来住的,不是用来炒的”定位精神,其次新政促进了二手住房市场信息透明,这是政府对市场出现过热之前采取的积极举措。协会各会员单位积极拥护,完全支持。对买家、卖家和中介三方都实现了共赢,让市场回归到客观理性的良性环境,有利于长期维护二手市场的平稳健康发展。

  吴大涛表示,西安城市面貌发展日新月异,经济建设文化建设取得很多成就,人民群众对城市的发展信心也不断提高。这在客观上带动了城市房价的上涨。新房和二手房价格倒挂现象不是西安的孤立现象,这是城市化进入新阶段的市场反应。对在二手房交易中恶意抬高房价炒房、制造市场恐慌、利用对市场信息的不对称等因素做炒买炒卖的违法行为,应予以严厉打击。

  吴大涛认为二手住房成交参考价格的出台提高了市场价格的透明度,让市场买卖双方都可以客观理性地看待市场。政府也一直强调不得以“学区房”“学位房”名义炒作楼市。协会将对存在违规发布房源信息等违法违规行为的经纪机构及从业人员,采取信用黑名单、禁业等惩戒手段。


来源:西安晚报

编辑:黎博恩

相关热词搜索: 西安 二手房 交易

上一篇:7月21日 西安火车站、西安北站途径郑州列车全部停运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