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新闻 > 陕西 > 综合新闻 > 正文

父女俩20多年没见过面 父亲去世后他的遗产该由谁继承?

综合新闻 华商网-华商报 作者:宁军 2021-07-22 06:32:50
[摘要]父女俩20多年没见过面,父亲去世后,留下的遗产引起了一场风波……

  父女俩20多年没见过面,父亲去世后,留下的遗产引起了一场风波……

  父亲因病去世

  为遗产处置大伯起诉侄女

  2018年,陈某生病检查出肿瘤,整个人瘦到皮包骨头。但他已与妻子离婚,独自一人生活在西安,父亲年迈,母亲早已去世,唯一的女儿几乎不见面,无奈之下,只好返回四川老家投奔哥哥。

  不久噩耗传来,他被诊断出淋巴癌,遭受病痛折磨的他曾给女儿打电话,希望能见女儿最后一面,但直到离世都没能看到女儿。

  满怀遗憾的陈某留下遗嘱:自己的房产出售并还清债务后,留给女儿小陈20万元,剩余款项由哥哥陈大某继承80%,父亲老陈继承20%。

  陈某去世后不久,父亲老陈也因病去世,可留下的遗产却引发了更大的纠纷。

  “起初我并不想让被告小陈知道遗嘱的内容,怕她知道后会怨恨她爸爸,但我在办理房屋过户手续时,她不配合我,我只能选择起诉……”原告陈大某充满了无奈。

  西安市未央区法院受理后,法官助理王东第一时间与被告小陈联系,但对方在得知自己被起诉后,什么也没说就挂断电话。

  本来以为会出现送达难,没想到王东又接到一个电话,“我是小陈的母亲,她委托我来处理这件事,我们愿意积极应诉。”

  前妻应诉

  法官释法达成调解

  双方按照约定时间来法院调解,但却剑拔弩张,“不要说小陈不孝顺,陈某从小就没有管过孩子,从女儿两岁开始,俩人二十年都没见过面……”小陈母亲一时难以抑制住情绪,抽泣起来。

  同时,她对遗嘱的真伪提出了质疑,并拿出一份协议,协议中出现了完全不同的继承方式:陈某的房屋由其父亲老陈和女儿小陈各继承一半,落款处有原告陈大某代父亲的签名。

  协议的出现,让案情又出现反转。遗嘱和协议到底哪个是真的?真相到底如何?复杂的法律关系和难以查清的事实,让案件变得扑朔迷离。

  随着法庭调查的深入,真相渐渐浮出水面。2018年11月4日,陈某手写了一份遗嘱。次日,打印并签署了遗嘱。

  陈某去世后,老陈与小陈签订协议书,约定陈某的遗产双方各继承一半,并由原告陈大某代老陈签名。老陈去世后,小陈表明放弃继承爷爷的遗产,并进行公证。

  2020年11月30日,老陈的再婚妻子胡某表明放弃对老陈应继承陈某遗产份额所享有的转继承权,并进行公证。

  本案中的继承、代位继承、转继承关系逐渐明晰。经过多次沟通,法官郭丽华从这一家人的话语中捕捉到他们内心仍然存有亲情,气愤与不解都是因为缺乏有效沟通。

  办案法官耐心释法明理,小陈母亲也向法庭说了她的真实想法:“不久前我也检查出了癌症,我不希望女儿在这个世界上举目无亲。感谢法官为我们一家做了这么多工作,我们愿意调解。”

  原告陈大某得知此事后,态度也发生转变。经过不懈努力,最终,双方达成调解协议,陈某的房屋由原告陈大某继承,陈大某支付小陈108万余元。这起遗产继承纠纷最终尘埃落定。 

      华商报记者 宁军


来源:华商网-华商报

编辑:胡泽鹏

相关热词搜索: 遗产 继承 父女

上一篇:陕西是否会遭遇极端降雨?省气象台:概率小 但局地可能有暴雨点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