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新闻 > 政企快线 > 西安要闻 > 航天基地 > 正文

西安航天基地:科技创新走好发展之路

航天基地 西安航天基地 2022-06-17 15:55:49
[摘要]秦创原·航天信息产业科技园项目将被打造为聚集商业航天、卫星及应用、地理信息、大数据等新兴产业的科技园区,进一步激活航天基地创新链,升级产业链;秦创原·航天物联网科技园项目建成后可带动工业互联、人工智能、芯片、传感器、软件平台及应用开发建设等上中下游产业全面融合发展。

  古时少陵塬,今日秦创原。无论是从地理位置,还是业态布局,航天基地又一次站在了时代的风口之巅。作为秦创原创新驱动平台“一总两带”的重要承载区域,铆定着世界一流航天新城的规划目标,如今的航天基地借势秦创原的科创之风,正奋起追超、逐风踏浪。

  逐风踏浪 航天基地交出亮眼成绩单

  根据习近平总书记三次来陕考察重要讲话精神,去年,陕西省委、省政府提出打造秦创原创新驱动平台。随着秦创原的正式落地,陕西进入了科技创新的新时代。

image.png

  从2016年的“陕九条”,到“一院一所”和“硬科技”,再到如今的秦创原创新驱动平台建设,打破科技成果转化难的掣肘,一直是陕西省追赶超越的重要议题。机遇和挑战并存,航天基地在融入省市秦创原创新驱动平台建设后,交上了一份亮眼的成绩单。

  航天基地持续优化创新创业环境

  紧密围绕全市“九个方面重点工作”目标任务,航天基地将“科创航天”作为秦创原创新驱动平台的重要抓手,构建“1+10+13+N”创新体系,持续优化创新创业生态环境。2021年,航天基地新认定高新技术企业101家,累计达到450家;技术市场合同交易额完成60亿,增长10倍;参与推进科技成果就地转化项目30个;省级以上双创载体数量从2家增至8家,增长4倍。

  作为航天基地推动秦创原创新驱动平台的先行者,辖区国企丝路慧谷集团通过管委会资产划拨和自建科技园等方式,目前已形成了“众创空间-孵化器-加速器-产业园区”的梯度产业空间50万平方米。依托两个国家级众创空间和一个国家级孵化器,累计培育各类科技型企业1000余家,其中高新技术企业就已达93家;“专精特新”企业11家;规模以上企业29家;上市企业6家,在商业航天、信息技术、新材料等领域形成了全产业链生态集群。

image.png

航天基地着力打造全产业链生态集群

  自2009年被国家科技部纳入国家级科技企业孵化器以来,该公司多年蝉联国家科技部火炬中心“国家级科技企业孵化器A类(优秀)”认定。站在秦创原创新驱动发展的潮头之上,航天基地好风凭借力,正奋起向青云。

  源头活水 澎湃动力不断进阶

  6月10日下午,在西安市“奋进新征程 谱写新篇章”系列新闻发布会(第五场)现场,航天基地未来五年的发展蓝图清晰可见。以“建设世界一流航天新城”为目标,航天基地正全面落实省市有关秦创原创新驱动平台工作部署,全力推进“1+10+13+N”创新体系建设,全力推行管委会+公司模式创新,推动国企由单一公建配套商向产业园区运营管理商转变,做大做强国有企业。

  丝路慧谷集团作为航天管委会直属四家国企之一,是航天基地区域产业培育和产城融合发展的重要支撑,正围绕着建设“世界一流航天新城”的总目标,以重大项目建设为主要抓手,打造国内一流产业园区综合运营服务商。一方面是着力建设“秦创原·航天物联网科技园”和“秦创原·航天信息产业科技园”两个园区,扩展物理空间;另一方面,通过倾力打造高质量产业集群链条,聚集产业资源,推动产城融合。

image.png

航天基地着力建设十个科技产业园区

  秦创原·航天信息产业科技园项目将被打造为聚集商业航天、卫星及应用、地理信息、大数据等新兴产业的科技园区,进一步激活航天基地创新链,升级产业链;秦创原·航天物联网科技园项目建成后可带动工业互联、人工智能、芯片、传感器、软件平台及应用开发建设等上中下游产业全面融合发展。

  在当代中国,创新驱动是必须走好的发展之路。对于陕西来说,秦创原承载着奠基开路的重大使命。在现有众多成果的导引下,航天基地将继续在这片科创的“原”上,乘风奋飞。



来源:西安航天基地

编辑:陈明哲

相关热词搜索:

上一篇:航天基地开展反诈宣传活动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