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新闻 > 政企快线 > 西安要闻 > 航天基地 > 正文

西安航天基地奋力谱写高质量发展新篇章

航天基地 西安航天基地 2022-07-28 10:08:33

  “产业兴则经济兴,产业强则经济强。”省第十四次党代会确立了“构建现代产业体系”的奋斗目标,市第十四次党代会谋篇布局“九个方面”重点任务,吹响了加快国家中心城市建设、谱写高质量发展新篇章的号角。瞄准“建设世界一流航天新城”的新使命,航天基地用建设“十个航天”对标落实“六个打造”奋斗目标,以“十措并举”推动九个方面重点工作落地见效,全力推进“1+10+13+N”创新体系建设,奋力谱写高质量发展新篇章。

image.png

  今年以来,航天基地坚持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两手抓,以“非常之心”引项目,以“非常之为”争项目,以“非常之力”建项目,全力推进延链补链强链工程,大力推进支柱产业集群化、传统产业高新化、新兴产业规模化,不断增强经济创新力和竞争力,着力推动经济发展质量变革、效率变革、动力变革。以仅23平方公里的土地资源,取得了GDP开发区前列的优异成绩,践行了“亩均论英雄”高质量发展理念。

image.png

  1—6月份,航天基地经济运行呈现“总体平稳、承压向好”的态势,11项全市排名的经济指标中,6项指标位列开发区前两名。

  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增速21.5%,位列开发区第一;

  工业技改投资增速19%,位列开发区第一;

  工业投资增速43%,位列开发区第一;

  第二产业增加值增速17.6%,位列开发区第二;

  固定资产投资增速15.4%,位列开发区第二;

  民间投资增速31.3%,位列开发区第二。

  加速

  古时少陵塬,而今航天城。从长安一隅到中国航天“动力之乡”,十几年的蜕变背后,是航天基地坚持创新引领,通过制度创新、生态创新等方式,不断夯实产业基础,构建成熟产业生态系统,让产业要素之间共生、互生与再生,发挥出最大化的经济价值与社会价值的生动实践。

image.png

  制度创新引领发展突围。作为国家战略性新兴产业聚集区和国家中心城市功能承载区,航天基地坚持“产业化发展、园区化布局、市场化运作”发展方向和“开发区+园区”“管委会+公司”发展模式,大力优化内部管理运行机制,不断强化平台公司产业发展定位,以市场化思维创新与企业的合作方式,大力发展特色鲜明的产业园区,走出了一条集约化内涵式的高质量发展新路子。

  全力推进创新体系建设。在“有为政府”与“有效市场”的角色融合过程中,航天基地还立足秦创原“一总两带”的重要承载区的重要角色,全力推进“1+10+13+N”创新体系建设,“1”是国家超算西安中心,“10”是由107栋研发大楼组成的秦创原10个科技园,“13”是13条产业链主攻方向,“N”是1168家产业链招商靶向企业。通过打造科技创新平台、产业创新平台、园区创新载体,搭建“信息共享、产学研合作、科技金融服务、产业扶持政策”等多元服务平台,赋能区域经济的高质量发展。

  建立良好创新生态系统。截至目前,航天基地拥有3个国家级重点实验室、4个国家级企业技术研发中心、1个国家级创新中心、2个国家地方联合工程研究中心、10个院士工作站。累计培育国家级孵化器、备案众创空间7家,国家级高新技术企业313家,科技型中小企业421家。这些企业在稳住航天基地工业经济基本盘、增强产业链供应链稳定性和竞争力、为产业链储备新动能方面起着重要的支撑作用。

image.png

  从理念到产品,作为科创成果转化的“催化剂”“粘合剂”,航天基地一方面出台相关政策,制定“六举措一清单”,对接高校科研团队与企业,切实帮助他们解决生产经营中的技术和工艺等难题;另一方面也从科技成果转移转化、市场化以及产业发展等角度对辖区内企业提供更加全面、完善的服务和支持。

  融合

  实施产业链“链长制”,是开发区立足当前发展阶段、加快经济转型发展的现实需要,是转变产业集群培育模式、转变招商引资方式的重要抓手。近年来,在“1+10+13+N”创新体系的引领下,航天基地深入实施“链长制”,以13条产业链为抓手,开启“全员招商”工作模式,充分调动各方积极因素,聘请11位招商大使“做媒”,全力推进航天基地产业链补链、延链、扩链。

image.png

  航天产业链聚集成势。7月24日14时22分,长征五号B遥三运载火箭在中国文昌发射场点火升空,成功发射空间站问天实验舱。航天科技集团六院、航天科技集团五院西安分院分别承担了发动机、中继终端、天线网络以及仪表计算机应用软件等工作。无独有偶,在8支“国家队”和40多家商业航天企业的共同努力下,一项项科研成果为“大国重器”保驾护航,航天产业发展的新蓝图正在徐徐展开。

  新能源产业链不断延伸。北方长龙新材料技术股份有限公司即将亮相创业板;隆基乐叶项目产能持续释放,2021年全年产值突破60亿元,2022年年底有望突破100亿元;全球最大的金刚石线生产企业美畅新材料,计划新增750条金刚线及母线生产产线项目……在隆基、美畅、北方长龙等龙头企业的带动下,国电投、陕煤研究院、石金科技等新能源大厂也落子航天基地,促进产业链不断延伸。2021年新能源产业全年产值突破400亿元,2022年全年新能源产业有望突破550亿元。

image.png

  智能终端产业链快速崛起。2021年7月,西安荣耀终端有限公司正式落户荣耀科技园,作为国内智能终端设备前三的荣耀公司,3000名研发人员在此启动研发中心项目,已建成国内最大的研发基地,到2023年入驻人数将达到9000人。多家渠道供应商及上下游合作伙伴正在汇聚周边,形成智能终端研发产业链。

image.png

  大数据产业链全面发力。基于强大的驱动力,航天基地加大对和硕物流、中科星图、翼展科技、诺维北斗等企业的扶持力度,京东云、华为云等大数据云平台骨干企业茁壮成长。国家超算西安中心已重磅落地,集科学计算工程模拟、大数据人工智能于一体,可谓西北“最强大脑”,将为大数据信息服务提供超强支撑。

image.png

  聚焦“存量变革”与“增量崛起”,航天基地加快培育一批群链牵引力强、产出规模大、创新水平高、核心竞争力突出、市场前景广阔的链主型龙头企业,推动产业增链补链强链,促进产业高端化智能化绿色化发展。同时依托“国家地理信息服务领域特色服务出口基地”“国家北斗产业园区”“国家新型工业化产业五星级示范基地”等国字号荣誉,航天基地产业集群效应愈发凸显,呈现多点开花的发展态势。

  推动高质量发展,就要激活每一个细胞的发展潜能,汇聚起高质量发展的强大势能。立足创新“基因”和创业“土壤”,航天基地规划建设“一带三片十园”,即东长安街总部经济带,航天动力、空天经济、先进制造“三大片区”,秦创原·10个航天科技园。深入实施产业创新、平台建设、主体培育、成果转化、改革创新,促进产业链、创新链、资金链、人才链深度融合,构建全域创新新格局,跑出了高质量发展“加速度”。



来源:西安航天基地

编辑:陈明哲

相关热词搜索:

上一篇:西安航天基地:“2021中国新经济企业500强发布会”成功举办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