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热点:皮革废料变胶囊 西安墓园 西安城墙假货之争 中华儒商诈捐 《泰坦尼克》热映 31届香港电影金像奖 柏树林古建筑失火 渣土车撞出租车
首 页 陕 西 原 创 国 内 社 会 国 际 网 事 视 界 专 题 回 顾 视 线 时 评 政企快线 人事任免
华商网 > 新闻 > 陕西
国新办关中-天水经济区发展规划情况发布会实录
http://news.hsw.cn    来源: 中国网  2009-06-25 11:55
华商彩信手机报,精彩资讯早知道!移动用户发‘HSB’到 10658000定制,3元/月!
 

  中国网讯 国新办2009年6月25日(星期四)上午10时举行了新闻发布会,由陕西省省长袁纯清,甘肃省委常委、常务副省长冯健身,国家发展改革委西部开发司副司长李应明介绍实施关中—天水经济区发展规划,进一步打造西部大开发战略高地的有关情况,并答记者问。实录如下:

  郭卫民:

  女士们、先生们,大家上午好!欢迎各位出席今天的新闻发布会。为了进一步推进西部大开发战略,国务院批准了由国家发改委制定的《关中—天水经济区发展规划》,今天我们非常高兴请来了陕西省人民政府省长袁纯清先生,甘肃省人民政府常务副省长冯健身先生,国家发改委西部开发司副司长李应明女士,给大家介绍实施《关中—天水经济区发展规划》、进一步打造西部大开发战略高地的有关情况。下面先请袁纯清省长做介绍。

  2009-06-25 09:53:35

  袁纯清:

  女士们、先生们,大家好!首先向新闻界的朋友表示诚挚的欢迎。

  2009-06-25 09:55:06

  袁纯清:

  最近,国务院批准了由国家发展改革委制定的《关中—天水经济区发展规划》,这是促进区域协调发展、打造西部大开发战略高地的重大举措,对于发挥该地区的优势和引领作用,推动西北地区经济振兴,深入持续推进西部大开发,具有重大现实作用和深远的历史意义。

  2009-06-25 09:55:40

  袁纯清:

  实施西部大开发战略以来,陕西经济社会面貌发生了巨大变化,经济平均增长速度达12.1%,进入了加快发展的新阶段。2008年,全省经济总量6851亿元,增长15.6%。财政收入1104亿元,比1999年增长10倍。城乡居民收入分别达到12858元和3136元,比西部大开发前增长两倍以上。国际金融危机虽然对陕西造成了较大影响,但今年一季度国内生产总值仍增长了10.2%,继续保持着平稳较快发展的良好势头。

  2009-06-25 09:59:03

  袁纯清:

  关中—天水经济区作为我国西部大开发的三个重点区域之一,在全国具有独特地位和优势。一是历史文化的至高性。这里是华夏文明的重要发祥地,先后有十三个王朝在西安建都,三万多处文物景点遍及全区,堪称中国的人文历史博物馆。二是科技教育的领先性。关中拥有80多所高等院校、100多个国家和省级重点科研院所、100多万科技人才,有西安高新区、杨凌示范区等4个国家级开发区和一批产业基地、大学科技园区,科教综合实力位居全国前列。三是产业构成的高端性。关中的产业涵盖了装备制造、电子信息、生物医药、现代农业等诸多领域,特别是聚集了全国近30%的航空工业研发生产能力,还是中国的航天动力之乡。四是所处地域的战略性。关中地处祖国腹地,是我国大地原点所在地、欧亚大陆桥中国段的中心,铁路、公路、航线和通讯、油气等各种管线密集交汇,千里秦岭又构成我国重要的生态屏障,从而使关中自古以来就是承东启西、连接南北的枢纽。

  在实施《关中—天水经济区发展规划》过程中,我们将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解放思想,抓住机遇,发挥优势,锐意进取,力争到2020年把关中建成全国区域协调发展新的重要增长极。

  2009-06-25 10:00:19

  袁纯清:

  ——以工业化、城镇化为先导,全面提升经济社会发展水平,建设现代关中。一是重点发展航空航天、装备制造、资源加工等产业集群,建设全国先进制造业基地。二是以西安都市圈为龙头,加速推进西(安)咸(阳)一体化,打造现代化国际大都市,带动关中城镇群快速崛起。三是大力发展高速公路、铁路、机场相结合的综合交通网络,构建以西安为中心、覆盖全区的通江达海大通道。四是深入实施民生八大工程,缩小基本公共服务的城乡差别,实现公共服务能力和水平位居西部前列的目标。

  2009-06-25 10:00:44

  袁纯清:

  ——以国家级产业园区为载体,大力发展高新技术产业,建设科技关中。加快西安高新区创建世界一流科技园区步伐,充分发挥杨凌示范区在现代农业领域的引领作用,形成一批高新技术产业化基地,促进产学研结合和科技成果转化,把关中建成全国统筹科技资源改革示范基地,为建设创新型国家探索新路径。

  ——以丰厚的历史文化为依托,运用市场化理念和项目化手段开发文化资源,建设人文关中。大力彰显以周秦汉唐为代表的历史文化底蕴,构建文化、旅游、会展等一体化产业链,打造一批具有世界影响的精品力作,充分发挥展现与弘扬华夏文明基地的作用。

  2009-06-25 10:01:03

  袁纯清:

  ——以一山(秦岭)一水(渭河)为重点,加大环境保护力度,建设生态关中。继续加强秦岭生态屏障建设,加快推进渭河流域重点治理工程,依托交通干线、河流和城镇建设绿色长廊和绿色板块,搞好节能减排,发展循环经济,使关中成为国内人居环境最好地区之一。

  ——以改革开放为动力,加快融入经济全球化进程,建设开放关中。狠抓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的改革创新,提升国际化程度和对外开放水平,积极承接东中部地区产业转移,使关中成为海内外投资兴业的热土和全国内陆型经济开发开放的战略高地。

  2009-06-25 10:01:21

  袁纯清:

  历史上的关中曾书写了中华文明最辉煌的篇章,今天的关中已迈入了加快发展的快车道,未来的关中将更加美好,热忱希望中外媒体聚焦关中—天水经济区,与我们共同见证它的成长与发展。谢谢大家!

  2009-06-25 10:01:36

  郭卫民:

  下面我们请甘肃省冯健身副省长做介绍。

  2009-06-25 10:04:44

  冯健身:

  女士们、先生们,上午好!甘肃天水与陕西关中地区地理位置相邻、产业基础相近、历史文化相通、经贸往来频繁,是我国西北经济基础较好、自然条件优越、人文历史深厚、发展潜力较大的地区。国家批准实施《关中—天水经济区发展规划》,这是深入推进西部大开发的一个重大措施,对于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对于扩大内需和促进经济增长,对于推动甘陕两省乃至整个西北地区的长远发展,都具有重大的战略意义。

  2009-06-25 10:05:00

  冯健身:

  天水地处亚欧大陆桥中心,战略地位十分重要。按照科学发展观的要求,依据《规划》的总体目标,天水经济区的发展目标是:经过12年的努力,全市经济综合实力显著增强,社会事业全面协调发展,城乡人民生活明显改善。力争2020年,生产总值达到1855亿元,年均增长19.2%;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1691亿元,年均增长23.4%;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35072元,年均增长12%;农民人均纯收入9610元,年均增长13.2%。

  2009-06-25 10:06:18

  冯健身:

  围绕实现上述目标,天水经济区发展的总体思路是:坚持用科学发展观统领经济社会发展全局,实施工业强市、农业稳市、商贸活市、旅游富市、科教兴市五大战略,采取发展抓项目、改革抓创新、小康抓“三农”、和谐抓民生四大举措,抢抓历史机遇,发挥比较优势,加强合作交流,扩大对外开放,努力建设成为西部装备制造业聚集城市、区域现代物流中心城市、优质绿色农产品加工基地城市、西北最佳宜居环境城市、中国最佳旅游城市。

  2009-06-25 10:06:55

  冯健身:

  按照上述总体思路,甘肃省委省政府将采取更加有力的措施,全力支持天水经济区建设和发展,力求在六个方面实施重点突破。一是振兴装备制造业。积极发展机械制造、电工电器、电力信息三大工业集群,加快建设电子、机械、电器三大产业园和高新技术创新创业园。二是积极发展现代农业。优化农业产业布局,加快建设特色产业基地,努力做大做强林果、蔬菜、畜牧三大主导产业。三是加快基础设施建设。重点建设天水至宝鸡、天水至定西、天水至十堰、天水至平凉、天水至陇南高速公路网,加快建设宝鸡至天水至兰州快速客运专线、天水至平凉铁路专线和天水至阳平关铁路,抓好天水机场建设。四是培育壮大旅游产业。依托伏羲庙、麦积山、小陇山等丰富的自然风光和人文旅游资源,以寻求祭祖文化和古丝绸之路文化为纽带,开发建设寻根祭祖、生态休闲观光、佛教石窟艺术、现代农业观光等精品旅游线路。五是大力发展文化产业。重点建设中华始祖文化园、民俗文化园、文化产业园三大园区和伏羲文化、麦积山石窟艺术文化、大地湾文化、民间民俗文化和佛教文化五大基地。六是扩大对内对外开放。坚持以对内开放带动对外开放,加强同国内外大企业大集团的优势对接,积极引进战略投资者,加快承接产业转移步伐,不断增强经济发展的内在活力。

  2009-06-25 10:07:07

  冯健身:

  借此机会,我谨代表甘肃省人民政府向出席今天新闻发布会的各位新闻界朋友,向长期关注、宣传、支持甘肃发展的各界朋友表示衷心的感谢!谢谢大家!

  2009-06-25 10:08:00

  郭卫民:

  刚才袁省长和冯副省长做了介绍,下面进入提问阶段,提问的时候请报一下你所代表的新闻机构。

  2009-06-25 10:08:17

  陕西华商报记者:

  第一个问题请问李应明副司长,关中天水经济区要成长为一个成熟的经济区要经过多长时间?规划里说的十年时间够不够用?怎样划分规划区成长的阶段?有一个时间的节点。第二个问题,请问袁省长,在关中天水经济区涉及了8个市区,其中陕西占了7个,请问袁省长陕西将在关中天水经济发展中扮演什么样的角色?也有人提出关中天水经济区获批以后,使得陕、川、渝三省共推西三角经济圈打造中国经济增长第四极的可能性更大,对此您怎么看?谢谢!

  2009-06-25 10:08:35

  李应明:

  我先回答你的第一个问题,关于成熟的经济区大概需要多长时间,一个经济区的成熟与否,是整个经济发展的结果,经济区是否成熟是一个过程。所以目前我们没有一个到什么时间就成熟的标准,但是因为它有非常大的潜力,所以我们希望它能尽快随着经济发展成熟起来。

  2009-06-25 10:09:42

  李应明:

  关于你说的第二点,整个经济区成长的阶段,现在《关中—天水经济区发展规划》里分了从现在到2012年是一个阶段,到2020年又是一个阶段。为什么这样划分呢?因为2012年是本届政府执政的一个期限,我们要在这个时点有一个具体的目标,这个目标是要可衡量的。到2020年,因为是我们国家实现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阶段,在这个时点上,这个经济区总体上应该能够达到全国的水平,在有些方面应该比全国的标准要更高一些。谢谢!

  2009-06-25 10:10:24

  袁纯清:

  我先回答第一个问题,关于关中和天水在中国经济区发展过程当中的关系问题。我认为首先关中和天水是一个伙伴关系,是一个合作关系,是一个互动的关系。第二,关中相对于天水而言,地域面积、承载的人口以及所涉及的县区要大一些,我想我们更应该发挥率先的作用。率先的作用包括:在科技引领的率先作用、在推进城乡一体化上面发挥率先作用、在现代服务业的发展上发挥率先作用,尤其是在科技引领上更应该发挥率先作用,关中也有这个条件。我给大家讲一个数字,在关中地区每1万人当中拥有的大学生是285人,比全国平均水平高出76人,每1万人当中拥有的科技人员为60人,比全国平均水平高出25人,所以从这个意义上讲,我们更应该发挥率先的作用,承担更多的责任。谢谢!

  2009-06-25 10:11:33

  袁纯清:

  我再回答关于西三角的问题。我本人对西三角这个概念是表示赞同的,起码有两点好处:第一,把西南和西北两个板块结合起来了,因为曾经四川是西南的概念,而西安是西北的概念,现在把两个大的板块结合起来,这是一种整合,我比较赞成。第二,西部大开发从我国的布局来讲,是三大重点区域,一个是泛北部湾,一个是关中天水,一个是成渝地区,西三角实际上是把西部大开发的两个板块结合起来形成一个统一的板块,便于它更好地发挥整体效应,更好地发挥它的辐射作用,我认为对中国的西部大开发,以及对整个区域协调发展都是具有很重要的现实意义,所以我积极赞成这个概念的提出,也致力于推进这样一个新概念的实施。谢谢!

  2009-06-25 10:14:55

  中央电视台记者:

  请教袁省长一个问题,为什么提出要建设以西安为中心的统筹科技资源改革示范基地?第二,以西安为中心的统筹科技资源有何优势?

  2009-06-25 10:19:40

  袁纯清:

  第一个问题,为什么要提出把全国统筹科技资源改革的示范基地放在西安。这对西安来讲是一个非常难得的机遇。同时我们认为这又是恰到好处的。西安作为一个特大型城市,它所拥有的科技力量应该说除北京、上海之外,在全国来讲,相对同类城市来说是排在前列的。第一,它拥有丰厚的科技资源。我曾经做过一个统计,不一定准确,它在每1万人当中拥有的大学生的比例和北京市是相媲美的,这是一个原因。第二,西安的科技力量有自身的特点,国防科技多,中央的科研院所多,中央的高等院校多,这样必然就造成了军民之间的脱节,中央企业和地方企业的脱节,还有高等院校和地方经济的脱节,就有一个如何推动它的产学研一体化的问题。有一个军民结合、中央企业和地方企业结合的问题。开展全国统筹科技资源改革的试点,既解决了目前普通存在的军民、学校科研院所和地方经济之间的脱节带有普遍性的问题,为当地的经济发展能够探索新的路径,对全国来讲,也具有示范性意义。所以,西安作为示范基地,应该说既有需要又有可能。

  2009-06-25 10:20:43

  袁纯清:

  第二个问题,关于为什么把西安作为一个重要的节点来推动。我讲一个概念,就是以西安为一个圆点,以500公里作为一个半径,西安这个城市的辐射范围最大,所以它本身就具备了很强的辐射作用。我看把这个道理说清楚就够了。谢谢!

  2009-06-25 10:27:13

  香港文汇报记者:

  请问冯健身副省长,甘肃近年来提出要力争用20年时间把甘肃打造成全国重点的新能源建设基地,我的问题是,甘肃在新能源建设方面有哪方面的优势?近期有一些具体的规划吗?这些新规划当中是否有和香港方面的合作?最后一个问题,甘肃省近期是否会到香港招商?谢谢!

  2009-06-25 10:27:58

  冯健身:

  现在我来回答你的第一个问题,甘肃在清洁能源建设方面有哪些优势。我认为甘肃是中国在清洁能源方面最具发展前景的地区,从风能方面看,号称为世界风库。根据权威部门的测算,甘肃的有效风能资源理论储量2.37亿千瓦,可开发利用的风能资源在4千万千瓦以上。甘肃的太阳能资源也非常丰富,年太阳能辐射量是5800-6400兆焦/平方米,全年日照时数是1700到3300小时之间。现在清洁能源的建设工作正在有序开展和进行,到去年年底风电装机容量70万千瓦左右。

  2009-06-25 10:28:37

  冯健身:

  我们规划,今年年末风能资源的开发将达到200万千瓦左右,2010年将达到517万千瓦左右,2015年将达到1217万千瓦左右,这样我们将建设一个千万千瓦级的风电基地,到2020年,整个开发将达到2000万千瓦以上,甘肃将建设一个“陆地三峡”。从太阳能建设方面看,到2015年我们的装机容量可达到130万千瓦,2020年装机容量可达到330万千瓦左右。甘肃可成为中国最大的清洁能源基地。

  这位先生提出问题,甘肃跟香港有没有合作的计划以及是不是要到香港招商引资。甘肃省诚邀国内外企业到甘肃投资,包括香港地区,甘肃省人民政府计划在今年下半年到香港招商引资。谢谢!

  2009-06-25 10:30:01

  新华社记者:

  有两个问题,根据《规划》2020年经济区的经济总量要占到西北地区的1/3以上,《规划》的实施对陕西的发展究竟会有多大的影响?《规划》对于西部地区的经济发展格局又会有怎样的影响?谢谢!

  2009-06-25 10:36:54

  袁纯清:

  应该说影响是大的影响、好的影响。关中现在占全省总人口62%,经济占63%。关中对陕西来讲具有举足轻重的作用。随着《规划》的推进,对陕西无论是经济发展总量、还是城乡一体化推进、以及社会公共服务水平的提高,都具有特别重要的意义。我们预计,关中经济总量在规划期将要翻一番,我们认为通过这些重点项目的实施,将可能要超过这个预期目标,所以它带来的影响是非常之大、也是非常之好的。谢谢!

  2009-06-25 10:37:37

  李应明:

  我来回答你的第二个问题,我纠正一下,经济总量2020年是占西北地区的1/3,不是整个西部地区。关中—天水经济区加快发展无疑对整个西北地区经济是有很大的促进作用。但是在关中—天水经济区发展的同时,其它地区也在发展。我想从总量上看,这种大的格局不会有大的改变,因为现在是占29%左右,将来到1/3以上,甚至到35%左右,是这样一种状态。在质量上,由于这个经济区加快发展,特别是统筹科技资源改革的推动,技术进步作用对经济发展的作用会增加,在产业优化调整和布局方面产生积极影响。谢谢!

  2009-06-25 10:44:33

  中国新闻社记者:

  请问李应明副司长,第一个问题,请问您如何理解战略高地这个概念?第二个问题,西部大开发有哪几个战略高地?它们的功能定位有何区别?第三,中央将采取哪些措施来支持关中天水经济区的发展?谢谢!

  2009-06-25 10:49:39

  李应明:

  我先回答第一个问题。西部开发战略高地可以这样理解,西部地区地域非常广阔,占全国国土面积的71%,在西部大开发之初我们就提出“以线串点、以点带面”来带动整个西部地区的发展,因此在689万平方公里的土地面积上规划了一些重点发展地区,这些重点地区我们就叫它战略高地。刚才袁省长在介绍的时候也讲到了,目前有成渝经济区、关中—天水经济区和广西北部湾经济区。

  2009-06-25 10:50:04

  李应明:

  目前这三个重点经济区,广西北部湾经济区的规划国务院已经批准了,关中—天水经济区的规划国务院刚刚批准同意,由国家发改委印发,成渝经济区的规划正在编制中,关于他们的功能定位我想在这里不耽误时间赘述,因为我们的规划文本都会公布。

  2009-06-25 10:52:28

  郭卫民:

  这个《关中—天水经济区规划》文本大家都拿到了,今天正式发布。北部湾规划在网上都有。

  2009-06-25 10:53:58

  李应明:

  关于中央支持关中—天水经济区发展的政策,我觉得最大一个政策就是支持西安统筹科技资源改革,我觉得这是一个非常重要的政策。刚才袁省长都讲到了。中央财政对这个地区竞争前技术和共性技术的研发,以及引进技术消化吸收再创新等都会加大引导性的投入。同时在这一区域要实施一批重大的工程项目,还要组织实施人才开发工程,加大引进高端人才的力度。支持经济区的发展,人和钱是必不可少的。

  第二个方面,支持西安研究设立陆港型的综合保税区,这对西部地区建设重要的现代物流中心、扩大对外开放非常重要。

  第三个方面,在《规划》里我们确定了一批重大项目,比如基础设施、能源、交通、水利、产业发展,这些重大项目的建设,同等条件下优先在经济区布局,这些也是政策的亮点。

  另外,在《规划》最后一部分有一个政策措施,这些政策措施是保证规划实施的,包括财政、税收、土地、环保,大家可以研究查阅。谢谢!

  2009-06-25 10:55:43

  中国日报记者:

  第一个问题,请问冯省长,我们作为关中—天水经济区域的“次核心城市”,天水和关中相比有哪些突出的比较优势?第二个问题请问李司长,经济区发展规划中是否有鼓励外资投入的相关政策?具体有可能会开设哪些中外的合资项目?

  2009-06-25 11:00:40

  冯健身:

  我现在来回答你的问题,天水作为关中天水经济区的“次核心”城市具有一些独特的优势,主要有以下几个方面:一是历史文化悠久,天水市具有8000年的文明史,具有3000年的文字记载历史,具有2700年的建城史。另一方面,天水市的区位优势非常突出,工业基础也非常雄厚。在中国的版图中,如果我们画一个圆,天水接近是几何中心。它自古以来是甘肃陇东南地区经济、文化和物流中心。陇海铁路和两条国道横贯东西,另外它本身有五条省道辐射南北,在交通上具有很大的优势。工业上它也是我们国家重要的装备制造基地,特别是我们国家五大电器产品的生产基地之一,有200多个工业产品被国家和部委评为优质产品,产品出口世界50多个国家和地区。天水的自然生态非常优美,旅游资源相当丰富。常年平均气温在11度左右,森林覆盖率在30%以上,非常适宜人居。著名的伏羲文化、麦积山石窟等都享誉国内外,由于这些优势,它在经济区中必将发挥一个很重要的作用。谢谢大家!

  2009-06-25 11:02:48

  西安晚报记者:

  李司长您好,今年是西部大开发十年,《关中—天水经济区发展规划》的出台有一些财政扶持政策,这是不是意味着有新的十年的西部大开发的优惠政策出台?第二个问题请问袁省长,西安在规划区里的定位是一个国际化的大都市,关于国际化大都市的概念,西安要怎么做,陕西要怎么样把西安变成这样一个国际化大都市?

  2009-06-25 11:09:56

  李应明:

  到2010年的1月份是西部大开发的十周年,我们以2000年1月份,党中央、国务院的文件,以及国务院召开西部大开发会议作为一个标志。西部开发现在的政策是到2010年,所以我们目前正在研究制定新的政策,进一步深入推进西部大开发。谢谢!

  2009-06-25 11:11:23

  袁纯清:

  过去我们将西安定位为具有历史文化特色的国际性现代化城市,这次《规划》中把西安定位为国际化的大都市,我认为这是一个提升、是一个新的要求,也是一个新的机遇。建设国际化大都市,我认为当前西安主要是抓好三件事:第一,解决好国际化的通达性问题,就是要多开国际航线,这样就能够将西安与国际很好地连接起来。第二,产业的国际性。现在西安有50多个全球500强企业在这里投资,我想应该有更多的国际性的公司来西安合作、发展,同时西安自己的企业也应该走向全球化,为此要着力把西安高新区建设成为六个世界一流高新区之一。第三,就是要进一步建设好西安国际性的旅游目的地城市,由此要使西安的城市的建设更加生态、更加人文、服务更加一流。谢谢!

  2009-06-25 11:12:54

  陕西西部网记者:

  现在很多网友对关中—天水经济区都非常关注,有网友提出了非常专业的问题,他说国内很多经济区规划都是在经济高速发展时期提出的,目前全球经济处于低谷,市场需求不旺,在这种情况下关中—天水经济区怎样吸引外来资本?特别是国际资本,怎么增强产业聚合能力?请袁省长回答一下。谢谢。

  2009-06-25 11:18:12

  袁纯清:

  应该说在金融危机的时候提出关中天水的发展规划,我认为本身就是应对危机的一个重大举措,对于提振我们这个区域的企业和老百姓的信心是有极大好处的,同时也可以向国内外的企业昭示,这个地方是受到国家政策支持的一片投资沃土,从这个角度来讲是可以达到这个效应的。我利用这个机会也告诉各位记者朋友,因为关中地区具有丰厚的人力资源和科技的领先性,金融危机以来有很多家国际上的公司在西安高新区不仅没有缩减,而且还将他们在其它国家的生产线转移到了西安,这本身就说明了这种效应的体现。谢谢!

  2009-06-25 11:19:39

  郭卫民:

  有没有甘肃媒体?有没有要提问题的?请甘肃媒体也提个问题。

  2009-06-25 11:22:15

  甘肃日报记者:

  关中—天水经济区,关中这边的作用刚才省长讲了主要还是率先引领的作用,请问冯省长,咱们作为甘肃次核心城市在这个区域中将发挥什么样的作用?咱们省上有没有出台一些具体的鼓励政策或者是一些扶持政策?谢谢!

  2009-06-25 11:22:32

  冯健身:

  我现在来回答这位记者提出的问题。根据《规划》,甘肃省人民政府打算在天水地区进一步振兴装备制造业,积极发展现代农业,壮大旅游业,大力发展文化产业,通过这样一些工作来推动经济区的发展。为了把《规划》落到实处,甘肃省人民政府成立了领导小组,由省政府的主要领导任领导小组的组长,下设办公室,办公室设在发改委,来协调经济区发展中出现的一些重大矛盾和问题。甘肃省人民政府还决定对天水地区进一步加大专项转移支付和一般性转移支付的力度,对《规划》中的项目要优先予以审批,同时要定期召开会议,研究解决《规划》落实中出现的问题,保证规划目标的实现。谢谢!

  2009-06-25 11:23:07

  人民日报记者:

  请问袁省长,陕西关中、陕北、陕南三大区块,经济发展、地貌情况、地理情况都不一样,这次《规划》对关中的发展有一个明确的定位。《规划》实施以后对陕北、陕南这两个地区的发展有什么影响?而且实施以后陕西又准备采取哪些措施对陕北、陕南的发展,保证这三个区域能够协调发展?谢谢!

  2009-06-25 11:24:55

  袁纯清:

  总的思路是通过关中地区的率先发展来辐射、带动陕南的突破发展和陕北的跨越发展。现在陕西省的高速公路已经通到了所有地市,使陕南和陕北已经进入到以西安为中心的一个小时经济圈、两个小时经济圈和四个小时经济圈,为关中地区的辐射创造了客观条件。辐射的作用主要从以下几个方面来展开:一是实施对这些地区人才和科技的支持。因为陕南是我们国家的一个绿色宝库,森林覆盖率达到52%,有药物资源、茶叶资源以及干果资源,这些都需要科技来支撑,进一步发展成为绿色产品、绿色产业。陕北是我国能源的富集区,有“中国的科威特”之称,去年在陕北地区生产了2400多万吨石油,2亿吨煤炭和100多亿方的天然气。通过关中的装备制造和科技的支撑,使陕北地区的资源优势变为产业优势,同时推进这里的资源能够循环发展,保护好这里的生态环境。最后,通过加大对这些地区尤其是陕南地区的财政转移支付力度,使这些地方能够和关中地区获得基本均等的公共服务,使这些地区能够更好地发展。谢谢!

  2009-06-25 11:25:53

  郭卫民:

  今天的新闻发布会到此结束,谢谢各位!

  2009-06-25 11:30:30

编辑:叶萍
一键转帖:
 返回新闻频道首页·进入华商论坛
 
  相关新闻
·关注关中-天水经济区   09-06-25 11:30
·袁纯清:打造关中-天水经济区 推进西部大开发   09-06-25 11:15
·冯健身:甘肃强力支持天水发展 六方面重点突破   09-06-25 11:15
·打造关中-天水经济区 关中发挥科技引领率先作用   09-06-25 11:15
 
版权申明
一、原创内容页
① 华商报、华商晨报、新文化报、重庆时报、大众生活报所有自采新闻(含图片、音视频)独家授权华商网发布,未经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例:“华商网-华商报”。
② 部分内容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备注:华商网独家原创,转载请联系029-86519800 (详见华商网申明
二、华商网提供上传空间、链接及论坛/博客/评论等服务页面的免责申明
① 所有图片、音视频标明来源,有作者姓名要详细标注
② 华商网为用户提供上传空间服务,对用户传输内容不做修改或编辑。当著作权人和/或依法可以行使信息网络传播权的权利人发现上传内容侵犯其信息网络传播权时,应向华商网发出权利通知,华商网将根据相关法律规定采取措施删除相关内容。(详见华商网申明
 
  华商新闻-陕西西安权威原创新闻门户_华商网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