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头条回顾 联系方式:029-86519800 华商网官方微博
新闻首页 陕 西 调查·策划 国 内 时 评 社 会 国 际 图 片 网 事 娱 乐 体 育 人事任免 世园会 问道楼观
热点:皮革废料变胶囊 西安墓园 西安城墙假货之争 中华儒商诈捐 《泰坦尼克》热映 31届香港电影金像奖 柏树林古建筑失火 渣土车撞出租车  
华商网 > 新闻 > 陕西
柏树林古建筑3天内多次复燃 相邻建筑被殃及
http://news.hsw.cn    来源: 华商网-华商报  2012-04-15 07:44
华商彩信手机报,精彩资讯早知道!移动用户发‘HSB’到 10658000定制,3元/月!
 
推 荐
金日成、金正日铜像揭幕
金日成、金正日铜像揭幕
上海
上海"树屋"无产权证被拆
·朝中社发金正恩官方肖像:穿西装打领带(图)
·厦门两女生公交车上吻全体男乘客 再索要被吻费
·小伙发布淫秽小说赚积分 点击量达定罪标准获刑
·卖淫团伙公司化运营 设网络招嫖部等多部门
·韩国称朝鲜发射远程火箭失败 发射几分钟碎裂坠毁
·女子敷着面膜开车去上班 驾车时不良习惯你有吗?

  第3次起火后,房梁上的横木已被烧成木炭 实习记者李赢摄

  本报讯(记者贾晨)东木头市与柏树林十字一座古建筑,“生于”解放前的它,近3天不断经历着大火的袭扰,昨日清晨,第三次火灾过后,无人知道,它是否能继续“活”下去。

  不能破拆灭火

  古建多次复燃

  昨日上午8时许,3辆消防车再次赶到东木头市与柏树林十字西北角的建筑旁,在楼宇间形成的“天井”里,正冒着火光,起火的建筑,是一栋土木结构的老式建筑,有二层五间房。

  附近居民说,从4月12日起,这已经是消防队第三次来这里灭火。

  4月12日晚9时左右,这里第一次冒起滚滚浓烟,附近一家正营业的火锅城因为担心火势引过来,疏散了顾客,由于进院子只有一条三四米宽的通道,消防车无法靠近,只能铺设水带扑救。据当时参与救援的消防战士回忆,经一小时左右扑救,火势得到控制,但由于建筑多采用木制结构,有人说,这是古建筑,不能进行破拆灭火,一些暗火仍存在木质内,即使火势控制后,现场仍不断冒烟。

  附近居民说,4月13日晚,该建筑再次燃起大火,经救援火势得到控制,昨日上午该建筑再次复燃。

  在现场,雕刻动物及风景图案的木门周围已被烧成木炭,房梁上的横木几乎全被拆下,楼体,除部分木质完好外,其余均被大火及水侵成黑色。

  社区居民多次反映

  未有结果

  昨日,记者分别与碑林区柏树林街道办、西安市文物局等部门取得联系,但由于昨日是周六,工作人员均表示对于这栋建筑的历史等并不知详情。

  据了解,发生火灾的这座建筑属省工商联,二层土木结构。

  一名张姓陕西省工商联退休人员说,解放前便有这栋建筑,属清代至民国之间的建筑,上世纪八十年代省工商联搬离后,这里便闲置,由于属于传统民居建筑,有一定文物价值,该建筑遗址保存至今。

  目前,这栋建筑四面环绕高楼,火灾过后,相邻的建筑也被殃及。有十余户居民家的窗户及少量家具受到损失。

  居民表示,很早以前,他们发现这栋古建筑存在安全隐患,曾向多次向省工商联及相关部门反映此事,但始终未得到有效治理。

  据了解,火灾原因目前仍在调查中,有居民反映,附近饭店及居民用电的线路,经常围绕起火的这栋传统民居建筑,不排除起火与电路老化有关。

  而这栋古建筑是否将被拆除,西安市文物局一不愿透露姓名的工作人员表示,需要实地调查后,才能给出结果。

  传统民居建筑

  保护存隐忧

  昨日,西安市文物局工作人员表示,2004年,西安对城墙以内的传统民居进行了一次非常详尽的普查,结果显示具有保留价值的传统民居仅剩下24处,而且生存状况十分恶劣。这些民居具有重要的人文与科学价值。传统民居出现如此境况的原因很多,房屋所有权不清和民居保护缺乏法律依据。如有的传统民居院落保存较好,主要建筑均在,但它已是第三代人居住,分给几个兄弟,人口一多,改建、添建情况严重。同时,《文物保护法》《历史文化名城保护条例》等对民居保护均无明确规定,对住户的拆除、改建没有约束。

  西安市消防支队的消防工程师表示,缺少防火分隔和安全空间,如果发生火灾,木制古建筑极易出现“轰燃”是古建筑防火的难点。西安有大量古建筑,多以木结构为主,以砖、瓦、石为辅,耐火性能较差、火灾荷载远高于现行的国家标准所规定的火灾负荷量。他建议,西安应对以木结构为主的古建筑实施外表喷刷防火涂料,使其形成一层阻火保护膜,并对古建筑内部可燃物材料进行阻燃设计,降低木材燃烧性能,增强民众的防火意识。

编辑:王静
分享到微博:
 
 
  相关新闻
·西安市区连发两场大火 柏树林一古建筑成废墟   12-04-12 04:45
·专家称全国古城墙真品仅三座半 西安属于“半”   12-04-11 16:57
·市民贴告示呼吁开放含光阁 相关管理部门未予回应   12-03-21 04:50
 
 
版权申明
一、原创内容页
① 华商报、华商晨报、新文化报、重庆时报、大众生活报所有自采新闻(含图片、音视频)独家授权华商网发布,未经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例:“华商网-华商报”。
② 部分内容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备注:华商网独家原创,转载请联系029-86519800 (详见华商网申明
二、华商网提供上传空间、链接及论坛/博客/评论等服务页面的免责申明
① 所有图片、音视频标明来源,有作者姓名要详细标注
② 华商网为用户提供上传空间服务,对用户传输内容不做修改或编辑。当著作权人和/或依法可以行使信息网络传播权的权利人发现上传内容侵犯其信息网络传播权时,应向华商网发出权利通知,华商网将根据相关法律规定采取措施删除相关内容。(详见华商网申明
 
  华商新闻-陕西西安权威原创新闻门户_华商网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

网站简介 | 产品服务 | 招聘信息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Copyright 2002-2012 华商网络传媒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080006 陕ICP备08101257号 SP服务代码106223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