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点:皮革废料变胶囊 西安墓园 西安城墙假货之争 中华儒商诈捐 《泰坦尼克》热映 31届香港电影金像奖 柏树林古建筑失火 渣土车撞出租车
首 页 陕 西 原 创 国 内 社 会 国 际 网 事 视 界 专 题 回 顾 视 线 时 评 政企快线 人事任免
华商网 > 新闻 > 原创
西安公交上凉扇频繁丢失谁之过 市民发帖PK媒体
http://news.hsw.cn 来源:  华商网  2009-07-08 18:25    进入论坛
华商彩信手机报,精彩资讯早知道!移动用户发‘HSB’到 10658000定制,3元/月!
 

  

公交车配备的凉扇上全是医院广告 图片来源:华商网论坛

  

凉扇上携带的医院“代金券” 图片来源:华商网论坛

  华商网讯 (记者 王甲铸) 因连续多日持续桑拿天,西安公交公司在部分公交车上配备了凉扇以方便乘客,但是很快就被乘客“劫掠”一空,媒体报道后呼吁市民“注意素质”,但是有市民却发帖称“凉扇丢失并非市民之过”,媒体别拿道德说事

  媒体报道:凉扇丢失凸显市民道德修养

  6月28日,为了方便市民乘车途中纳凉,西安公交总公司为2500辆公共汽车投入公益小凉扇,免费供乘客使用。然而,短短十几天,公交小凉扇维护人员抽查发现,公交车上小凉扇的损坏、丢失率达到70%以上,有的公交车上甚至“一把都不见了”。

  一位接受媒体采访的乘客说,扇子丢了可以再补齐,倘若一些人丢了公德心,补再多扇子也没用;另外一名接受电视采访的乘客则略显愤怒的表示:“素质太低了这么便宜的东西都有人拿,可见素质太差了,不是一般的差。”

  同时公交司机也表示:“这些东西是公益的东西,放到那都可以扇两下,本来咱公交车上没有空调,这么热,如果他拿走的话,这是不道德的。”

  市民网上发帖:凉扇丢失并非市民之过 媒体别拿道德说事

  在媒体把凉扇丢失责任统统指向普通乘客的时候,7月7日,一位叫“中国光头”的网友在自己的博客中发表文章称,扇子丢失责任不在市民,媒体不应该“道貌岸然”对市民的素质说三道四。他举例说:“某人上街街头遇发肯德基的优惠券,架不住发卡人员的缠斗,领了一张,可谁知却引来道貌岸然者的无端指责,可究竟因何被指责,他却全然不知。这就是这起事件中市民们所处的尴尬境地。”

  “中国光头”在自己的博客中认真分析了凉扇丢失的“事实真相”,他认为西安做为文化古城,市民素质还是比较高的,坐公交车的多以上班族为主,绝对不会去顺一把不值一元的扇子的,何况还要遭受别人白眼,因为“丢不起那人!”,他认为扇子丢失是由扇子本身造成的,理由如下:首先,该扇子由小扇瓣,扇凉效果极其有限;其次,该扇扇面位某医院广告,整个扇子就是一个广告册,并且有“拿此扇至本医院就诊报销路费”“赠150代金券”的字样。“中国光头”认为“就诊报销车费和150元代金券”的广告才是造成扇子“被顺”的直接和唯一原因,并在博客中对媒体的报道表示了质疑:为什么在报道谴责之前不详细的了解一下所谓“凉扇”,媒体在谴责市民道德低下的同时又将自己的职业道德置于了何地呢?

  该文章发表后,有许多网友对“中国光头”的观点表示赞同,认为“优惠券,就是让人拿的”,媒体和公交公司不应该对市民的行为表示谴责。

  专家:公交公司配备扇子的行为值得商榷

  那么,公交车上的晾扇丢失,到底应该算谁的责任呢?华商网记者采访了陕西省社会科学院助理研究员谢雨锋。他认为,西安市公交车上的扇子被市民拿走的事是老话题,无所谓谁对谁错。

  谢雨锋研究员认为,一方面,通过这件事反映出了市民的公民意识还很淡薄,做事总是从自我意识出发,考虑自己的利益多一些,公民意识亟待提高;另外一方面,公交公司已经连续几年在车上配备晾扇,但都逃脱不了被市民顺手拿走的命运,但是公交公司并没有吸取教训,今年却继续给车上配备扇子。“那么公交公司到底是考虑商业利益多一些还是社会效益多一些呢,他们的这种行为值得商榷。”谢雨锋说。

  同时谢雨锋还认为,在高温天里,拥挤的公交车内,一把扇子恐怕也解决不了什么问题,因此公交公司应该通过系统的计划,考虑以其他方式给乘客提供“清凉”服务。

 
 编辑:王甲铸 来源:华商网  2009-07-08 18:25
 <v:imagedata 相关新闻
 
版权申明
一、原创内容页
① 华商报、华商晨报、新文化报、重庆时报、大众生活报所有自采新闻(含图片、音视频)独家授权华商网发布,未经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例:“华商网-华商报”。
② 部分内容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备注:华商网独家原创,转载请联系029-86519800 (详见华商网申明
二、华商网提供上传空间、链接及论坛/博客/评论等服务页面的免责申明
① 所有图片、音视频标明来源,有作者姓名要详细标注
② 华商网为用户提供上传空间服务,对用户传输内容不做修改或编辑。当著作权人和/或依法可以行使信息网络传播权的权利人发现上传内容侵犯其信息网络传播权时,应向华商网发出权利通知,华商网将根据相关法律规定采取措施删除相关内容。(详见华商网申明
 
华商新闻-陕西西安权威原创新闻门户_华商网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