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点:皮革废料变胶囊 西安墓园 西安城墙假货之争 中华儒商诈捐 《泰坦尼克》热映 31届香港电影金像奖 柏树林古建筑失火 渣土车撞出租车
首 页 陕 西 原 创 国 内 社 会 国 际 网 事 视 界 专 题 回 顾 视 线 时 评 政企快线 人事任免
华商网 > 新闻 > 陕西
陕西大熊猫“楼生”喜产龙凤胎 自身也是龙凤胎
http://news.hsw.cn 来源:  华商网-华商报  2009-08-19 04:57    进入论坛
华商彩信手机报,精彩资讯早知道!移动用户发‘HSB’到 10658000定制,3元/月!
 

大熊猫妈妈紧紧保护刚出生的宝宝,不让外人接近本报记者宁峰摄

昨日8时40分出生的哥哥只能暂时住进保温箱 记者宁峰摄

昨日8时40分,先出生的哥哥暂时住进保温箱本报记者宁峰摄

18分钟后,妹妹诞生了金学林摄

  8时40分雄崽降生、8时58分雌崽呱呱坠地……

  昨日上午,在省珍稀野生动物抢救饲养研究中心,我省第一只自主人工繁殖的大熊猫“楼生”首次当妈妈,生了对“龙凤胎”!

  大熊猫“楼生”昨天当妈啦!您可别小看这事,它生下了我省第一对人工授精大熊猫龙凤胎。专家说大熊猫生“龙凤胎”很少见。因为是人工授精,这对龙凤胎的父亲要靠验DNA来确定。

  让我们祝福这对大熊猫宝宝健康成长。

  现场直击

  18分钟龙凤胎出世

  几天前,周至楼观台陕西省珍稀野生动物抢救饲养研究中心工作人员突然发现,6岁大熊猫“楼生”竹子吃得少了,对配制的精料也没了胃口,还老是在圈里转圈,显得烦躁不安。

  “楼生”怎么了?细心的工作人员很快发现,“楼生”开始频繁“舔阴”,这是明显的产前征兆!

  据了解,大熊猫6岁刚进入育龄,相当于人的十八九岁,每年3到5月是大熊猫发情配种期,7到10月是产崽期。而研究中心在3月20日给“楼生”进行了人工授精,这样算来它确实到了生育时间。

  昨日凌晨5时30分,“楼生”出现明显的产前反应。

  8时30分,“楼生”羊水破裂……

  8点40分,随着一个粉红色的“小脑袋”露出来,“楼生”生下了自己生命当中的第一个孩子。她小心地用嘴衔起了自己的孩子,将孩子小心地抱在怀里,熟练的动作完全不像第一次当妈妈,显示出了强烈的母性,这让现场的工作人员非常的惊喜。

  随着自己的第一个孩子渐渐安静下来,8点58分,第二只幼崽迫不及待地从“楼生”的身体里“蹦”了出来。

  “不仅是双胞胎,还是‘龙凤胎’!”两只小家伙的出生让研究中心工作人员们欣喜不已。

  经过称重,“老大”(雄性)体重162克,“老二”(雌性)131克。

  大熊猫刚生的幼崽体重达到100克即为健康,这表明“楼生”的一对儿女比较健壮。“母子平安!”研究中心副主任金学林的语气中充满喜悦。

  “楼生”产后面壁护子

  昨日11时50分许,在省珍稀野生动物抢救饲养研究中心大熊猫2舍,“楼生”产后似乎很疲倦,她坐在笼子边,面朝墙壁,头深深地埋在身体里,蜷成一团,对外界的动静不闻不问,只是喘着粗气。

  龙凤胎中的老二,或许太小,或许是被妈妈搂得太紧,工作人员和记者从外面根本看不到小家伙的模样,只能听到它不停地发出类似鸭子“嘎嘎”的叫声。

  几分钟后,“楼生”似乎更困了,干脆躺在地上,但两只爪子还是紧紧搂着,外界还是看不到老二的真容。前来采访的记者发出的不断的快门声,也仅仅让“楼生”抬头扫了一眼。

  在离开时,有人不小心撞了一下笼子,“楼生”有些不耐烦地又坐了起来,继续“面壁”……

  热点解读

  保存活兄妹交替等初乳

  大熊猫能生出双胞胎,但它没有能力同时喂养两只幼崽。野生大熊猫通常会遗弃弱小的那只,而圈养大熊猫也有类似举动。

  昨日,工作人员立即将雄崽转移到保育箱,将雌崽留在“楼生”那里。保育箱模拟了大熊猫妈妈的体温、湿度等,是研究中心专门为大熊猫妈妈无力喂养的小幼崽准备的。可幼崽如长时间待在保育箱,大熊猫妈妈就会对其陌生,直至拒绝喂养。为让龙凤胎都能成活,工作人员必须隔几个小时就将“楼生”怀中的幼崽与保育箱里的调换,保证两只幼崽都能吃到初乳。

  “只要在24小时内吃到初乳,幼崽就算安全了。”金学林说。据了解,幼崽能从初乳中获得免疫蛋白等产生抵抗力的营养,到昨日中午,“楼生”还未产奶,两幼崽暂时由人工喂养,工作人员“只能不断地观察、称重,来判断幼崽是否吃到初乳”。

  认爸爸要做DNA来鉴定

  “人工授精中的雄性大熊猫不是乱选的,是根据大熊猫亲缘关系计算出来的。”研究中心兽医院院长马清义说,通常为保证雌性大熊猫受精率,在其自然交配后再采取人工授精。此次为“楼生”提供精液的有两只雄性大熊猫,分别是“三三”、“小明”,但究竟谁是龙凤胎的父亲还不能确定,“得等它们长到一两岁可以采血后,做DNA鉴定才能确定。”马清义还说,一般来说,大熊猫在半岁以后才算彻底脱离危险期。

  双胞胎常有龙凤胎少见

  此次“楼生”产下的“龙凤胎”还没有名字,但研究人员对它们有专业称呼——“子二代”。算上两只幼崽,研究中心已有整整20只大熊猫。

  对大熊猫家族来说,人工授精下双胞胎几率很高,这是为了保证大熊猫受孕成功,科研人员除让大熊猫自然交配外,还要对其进行人工授精。“龙凤胎”则比较少见。2008年8月5日晚,在汶川大地震中受到严重惊吓的四川卧龙大熊猫“草草”初次产仔便喜得一对龙凤胎,出生时间仅隔10分钟,创下了大熊猫繁育史上产双胞胎间隔时间最短的纪录。本报记者宁军

  延伸阅读

  “楼生”也是龙凤胎

  2003年3月5日,大熊猫“屏屏”和“雪雪”成功自然交配,次日对“雪雪”进行了人工授精。2003年8月2日下午,“雪雪”产下雌性幼崽,因出生在楼观台取名“楼生”;不久又产下第二胎雄性幼仔,产后夭折。

  陕西大熊猫“最漂亮”

  汉中佛坪设有以保护大熊猫为主的佛坪国家级自然保护区,被称作是大熊猫在地球上最北缘的栖息地,被专家称为“野生大熊猫最有希望生存繁衍下去的地方”。专家说,秦岭大熊猫与四川大熊猫在形态上有明显差异,四川亚种头长近似熊,秦岭亚种头圆更像猫,看上去更漂亮,更憨态可掬,被誉为“国宝中的美人”。

  佛坪国家自然保护区保护科科长党高弟说,根据全国第三次大熊猫普查,佛坪大熊猫数量约占秦岭大熊猫种群数量的三分之一,核心区内大熊猫分布密度每平方千米达到0.48只,居全国之首。据《陕西日报》、《中国绿色时报》

 [1] [2] 下一页
 
 编辑:朱羽喆 来源:华商网-华商报  2009-08-19 04:57
 <v:imagedata 相关新闻
 
版权申明
一、原创内容页
① 华商报、华商晨报、新文化报、重庆时报、大众生活报所有自采新闻(含图片、音视频)独家授权华商网发布,未经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例:“华商网-华商报”。
② 部分内容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备注:华商网独家原创,转载请联系029-86519800 (详见华商网申明
二、华商网提供上传空间、链接及论坛/博客/评论等服务页面的免责申明
① 所有图片、音视频标明来源,有作者姓名要详细标注
② 华商网为用户提供上传空间服务,对用户传输内容不做修改或编辑。当著作权人和/或依法可以行使信息网络传播权的权利人发现上传内容侵犯其信息网络传播权时,应向华商网发出权利通知,华商网将根据相关法律规定采取措施删除相关内容。(详见华商网申明
 
华商新闻-陕西西安权威原创新闻门户_华商网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