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点:皮革废料变胶囊 西安墓园 西安城墙假货之争 中华儒商诈捐 《泰坦尼克》热映 31届香港电影金像奖 柏树林古建筑失火 渣土车撞出租车
首 页 陕 西 原 创 国 内 社 会 国 际 网 事 视 界 专 题 回 顾 视 线 时 评 政企快线 人事任免
华商网 > 新闻 > 社会
网帖列新生报到必备物品 网友称不是读书是搬家
华商网http://news.hsw.cn  来源:  重庆晚报  2009-08-28 06:07
华商彩信手机报,精彩资讯早知道!移动用户发‘HSB’到 10658000定制,3元/月!
 

大学校园新生堆放的大大小小行李(资料图片)

  大学新生报到带的物品像搬家

   有网帖列出64种生活必备品,大到被子小到回形针,高校称没必要

  “哪里是上学,完全是搬家。”家住渝北加州花园的杨阳,今年考上了西南大学,这几天正在根据网上一帖子列出的清单,准备上大学的64种物品。可连续买了两天都没买完,而买回到家的物品还没装包,已堆满了客厅。

  “可能四大包都装不下。”杨阳后悔地说,本想一个人去报到,现在买这么多东西,可能要父母一起去才行了。

  新生必备物品达到64种

  小杨是依照论坛中“大学新生的必备品”帖子打印的清单。

  记者发现,在这个帖子中,罗列了54种生活用品,大到空调被,小到针线包、杀虫剂、酒精棉。连今后买的零食吃不完也提醒,要提前预计如何保存,如准备好“牛皮筋”来扎未吃完的零食袋子,还建议带密封罐,可用来装蜜饯等零食。

  此外,帖子中还罗列了10种学习用品,大到英语词典,小到回形针、修正液、胶带纸。

  网友称不是读书是搬家

  据悉,此帖一发即引起网友的关注,有人笑称“90后”上大学太注重物质享受,上个大学像搬家。一位网友表示,如果每位学生按这样准备,寝室的东西可能要堆到过道里。

  “‘90后’上大学实在太麻烦,完全是享受型。”也有网友直言不讳地对此进行批评。

  “一看就是女生,男生才不会这样婆婆妈妈。”一位网友说,这么麻烦,大学干脆不上了。

  大学报到携带简便为宜

  大学新生报到,究竟用不用得着这般麻烦?

  一些大学高年级网友跟帖支招,被子、水瓶、盆子、蚊帐等生活用品,学校都会发一套,根本用不着多带,其余的很多东西,都可到学校后再陆续买。像电吹风、电灭蚊器这些东西,一个寝室商量买一个就够了,每人带一个造成浪费。

  而新生报到必须带的是:身份证、团员证、档案等证件以及转团、户口关系的资料。

  重庆师范大学的辅导员陈晓宇也认为,新生报到,特别是要到外地上学的,携带的东西尽量简便,很多东西到学校后都可购买;而家在市区的学生,每个星期基本都可以回家,更不用带得很复杂。记者何英

  网上发布的大学新生必备品

  生活用品1.脸盆(学校只发一个,肯定不够的,再带一个可以用来洗脚或者洗衣服);2.喝水的杯子;3.牙刷和牙膏(牙膏建议带家庭装的那种);4.毛巾;5.肥皂(洗衣服的)以及皂盒(建议用带盖子的);6.洗发水和护发素;7.沐浴液;8.蚊香(电的,传统的那种不安全);9.毯子或者空调被;10.草纸;11.纸巾(盒装的和一包包的,盒装的放寝室里,一包包的可以随身带);12.台灯;13.碗和筷子、勺子(吃面或者藕粉之类的东西用);14.拖鞋;15.出门穿的鞋子;16.衣架;17.粘钩;18.钟;19.吹风机;20.洗面奶等护肤用品;21.洗洁精;22.常用药;23.装药的盒子;24.针线包;25.睡衣、袜子、内衣裤和换洗衣物;26.镜子梳子以及头绳首饰等;27.指甲钳;28.手机及附件(充电器、电板、耳机);29.随身听或CD机及附件;30.CD、磁带什么的;31.剪刀、胶水、双面胶、透明胶;32.杀虫剂;33.伞、带自行车的还要准备雨披;34.酒精棉;35.电筒;36.护手霜、手套、围巾、热水袋;37.百洁布(洗碗、洗搪瓷脸盆和杯子,很有用);38.眼药水;39.浴巾、浴球、浴帽;40.抹布;41.擦席子的布;42.牛皮筋(可用来扎未吃完的零食等)或者夹子也行;43.密封罐(用来装蜜饯,不喜欢吃的可以不带);44.咖啡、红茶、绿茶等饮料以及泡咖啡用的勺子;45.洗手液;46.女生必备的东西;47.日记本和记事本;48.夹蚊帐的夹子;49.女生的唇膏;50.水果刀;51.花露水、风油精;52.接线板;53.锁;54.塑料绳。

  学习用品1.笔和笔筒(放寝室里)、笔袋(随身带);2.回形针或夹书的夹子;3.文件夹;4.英语词典;5.便条本、N次贴;6.身份证、团员证等证件以及转团关系的资料;7.一些自己喜欢的书;8.修正液胶带纸什么的;9.包(上课的上街的……);10.笔记本和练习本还有草稿本什么的。

  小贴士》》   幼儿园新生   初上幼儿园 父母要狠心

  幼儿教育专家、渝中名师朱晓虹说,幼儿第一次上幼儿园,通常会发生入园焦虑,成天的哭闹、与小朋友发生纠纷都是正常的表现。家长一定要狠心放手,不要怕孩子哭闹,也不要怕孩子打了人或者受欺负。

  她提醒,第一天家长可以全天陪同,适当过渡一两天之后,不管孩子如何哭闹都不要心软,也不管孩子找什么样的理由逃避上学,都要坚持送去,并用“你长大了”“你可以上学了”的言语来鼓励。

  同时,也要帮孩子做好一些生活准备,比如培养一些必要的生活自理能力,例如自己穿衣服、脱裤子、提裤子、自行大小便等。现在家庭普遍使用马桶,但幼儿园里大都采用蹲厕,要让孩子学会蹲下来也是很重要的。

  此外,为了减少孩子的陌生感,最好家长们提前带孩子去熟悉幼儿园的环境,让孩子在那里自由玩耍,这样开学后就不会感到局促。

 
 编辑:李斌 来源:重庆晚报
 返回新闻频道首页·进入华商论坛
 <v:imagedata 相关新闻
 
版权申明
一、原创内容页
① 华商报、华商晨报、新文化报、重庆时报、大众生活报所有自采新闻(含图片、音视频)独家授权华商网发布,未经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例:“华商网-华商报”。
② 部分内容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备注:华商网独家原创,转载请联系029-86519800 (详见华商网申明
二、华商网提供上传空间、链接及论坛/博客/评论等服务页面的免责申明
① 所有图片、音视频标明来源,有作者姓名要详细标注
② 华商网为用户提供上传空间服务,对用户传输内容不做修改或编辑。当著作权人和/或依法可以行使信息网络传播权的权利人发现上传内容侵犯其信息网络传播权时,应向华商网发出权利通知,华商网将根据相关法律规定采取措施删除相关内容。(详见华商网申明
 
华商新闻-陕西西安权威原创新闻门户_华商网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