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故事2
一个“乙人”博士的人生路
我本一介农民,不知乙肝为何物。在半封闭的山村里度过了童年。第一次高考落榜,复读一年后,尽管我考出的分数超过心仪已久的著名学府的录取线31分,还是没被录取。一家小城市的普通院校最终接受了我。
大学毕业后到一所有名的大学读硕士。毕业了,乙肝病毒携带者的考验也来了。
找工作时,随处可见写着“不要大三阳、小三阳”的招聘广告。最后抱着侥幸心理去一家研究所报到,入职体检是工作一个月之后进行的,体检第二天,接到人事部通知不予录取。
随后我悄然去了深圳。大企业不敢进,进了一家不需要体检的电子厂。最终我还是决定离开,先是去广州一家不错的汽车生产公司,通过了层层面试,第二天被要求体检,结果又是:公司拒绝录用乙肝病毒携带者。我又通过了一家机器人设计公司面试,还是不成。
深圳是没法儿待了,我辗转来到了宁波,短暂的停留后我来到了上海。最终我面试体检双双成功,体检能通过当然是作弊了,一家美资企业接纳了我。而这个时候,距我找第一份工作被辞,已过去了整整6个月时间。我也经历了大半个中国:四川绵阳-成都-重庆-深圳-宁波-上海。
因为乙肝病毒,我相识了一位女孩,因为乙肝我们相爱。
再过一年,我的博士学位就可以顺利拿到。我的梦想是做一个不误人子弟的大学老师。
我不可谓不优秀,3年国际大公司软件开发经验,3年留学经历,用一年时间完成博士课题达到博士毕业标准……
我本是一个农民。我本可以成为一个经济学者,我没有!我本可以成为一个建筑设计师、机器人设计师或者一个汽车设计师,我没有!而今,我想成为一个大学老师,我能么?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