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点:皮革废料变胶囊 西安墓园 西安城墙假货之争 中华儒商诈捐 《泰坦尼克》热映 31届香港电影金像奖 柏树林古建筑失火 渣土车撞出租车
首 页 陕 西 原 创 国 内 社 会 国 际 网 事 视 界 专 题 回 顾 视 线 时 评 政企快线 人事任免
华商网 > 新闻 > 华商视线
西安高家风雨飘摇60年
华商网http://news.hsw.cn  来源:  华商网-华商报  2009-09-29 07:31
华商彩信手机报,精彩资讯早知道!移动用户发‘HSB’到 10658000定制,3元/月!
 

  高启维站在古树旁,回忆着高家大院原来的模样本组图片除署名外由本报记者汤继颖摄

高又明

张彩珍

  2009年的一天,年近七旬的高启纶正在街上转,路边一家“陕西广济大药房”正准备开业,工作人员正在布置店铺。

  看到硕大木制招牌上醒目的“广济医药”的徽标,高启纶拿出包里的相机拍照。“嘿,你这老头干啥呢?”药店的工作人员看到一个陌生人左拍右拍,连忙出来阻挡,怕是竞争对手来搞商业情报。

  高启纶笑着说:“广济大药房可是我父亲高又明创办的,我拍张照片还不行?”药店的工作人员想必知道药店历史,遂不再阻拦。

  关于高家大院

  高家大院位于西安市东木头市19—23号,坐南向北,占地3000多平方米,分前院、庭院和后院,近百间房,雕梁画栋,属于明清婉约风格的建筑。

  1931年,高又明从同盟会退隐回西安后修建而成。高又明生前喜欢收集文物和栽种树木,一些大型的青铜器是高家大院的一大装饰,不过在“大跃进”期间,这些青铜器大都被砸碎炼铜去了。

  除了文物,高又明当时从外地曾购买了许多名贵树木回来种在后院,包括金线吊葫芦、金银花、白石榴树等,但至今只剩一些国槐和石榴树。

  高家大事记

  1951年高又明去世,享年66岁

  1957年张彩珍被安上“抗拒社会主义改造”罪名,被判人民管制三年

  1958年高启纶因为成分问题,辍学;高启维之后因为同样原因,无法上大学

  1966年高家先后四次被抄家;为了保护家里的文物,再次捐出了一卡车的文物

  1970年高启纶和高启维被送进学习班,受尽折磨;高启宏则参加上山下乡

  1976年张彩珍平反,摘掉了“地主”帽子

  1978年高启宏参加高考,考上西安基础大学

  1979年——1986年高启纶和高启维相继获得“中医士”和“中医师”职称,高启纶此后成为主治医师,高启维退休后成了画家

  2006年高启宏女儿高苗获得全额奖学金,目前正在美国林肯大学攻读硕士学位

  名噪一时

  高启纶作为高家的二少爷,相比其他弟弟妹妹,他还过了几年有钱人家少爷的快活日子

  广济大药房是高家的第一个产业,创办于1917年,其前身是德美药房。1905年,陕西革命党人井勿幕从日本回到中国,在陕西成立同盟会。年仅20岁的高又明是最早的一批核心成员,主要负责印刷、武器制造、药物购置等任务。当时环境极其恶劣,身处险境的高又明担心一旦自己遭遇不测,家眷必陷于困苦之中,就在南院门附近开设了德美药房。后随着生意做大,高又明就在德美药房的基础上,扩建成了广济大药房。

  为践行中山先生“实业救国”的理想,1931年,高又明和朋友创办了集成三酸厂;1932年,又创办了阿房宫电影院;1933年,成立西京百货公司。以上三家公司均实行股份制,效益很好,在当时名噪一时。

  经商上,高又明极具远见。早在上世纪三四十年代,他就做起了房地产生意。当时,在西安有一句话说“张高西安能有半个城”,高即高又明,张则指高又明的生意伙伴张德枢。除了在西安城里的诸多房产外,高又明还在西安北郊、周至县购买了近千亩地。在西安风头之劲没有第二人能比。

  高启纶出生于1941年,作为高家的二少爷,相比其他弟弟妹妹,他还过了几年有钱人家少爷的快活日子。解放前那几年,高启纶记得最清楚的是,每个月,阿房宫电影院都会给每个股东送车马费和电影票。作为电影院的最大股东,高家总是第一个拿到电影票,这时候,高启纶就会缠着管家,赶上马车带他去看电影。

 [1] [2] [3] 下一页
 
 编辑:朱羽喆 来源:华商网-华商报
 返回新闻频道首页·进入华商论坛
 <v:imagedata 相关新闻
 
版权申明
一、原创内容页
① 华商报、华商晨报、新文化报、重庆时报、大众生活报所有自采新闻(含图片、音视频)独家授权华商网发布,未经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例:“华商网-华商报”。
② 部分内容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备注:华商网独家原创,转载请联系029-86519800 (详见华商网申明
二、华商网提供上传空间、链接及论坛/博客/评论等服务页面的免责申明
① 所有图片、音视频标明来源,有作者姓名要详细标注
② 华商网为用户提供上传空间服务,对用户传输内容不做修改或编辑。当著作权人和/或依法可以行使信息网络传播权的权利人发现上传内容侵犯其信息网络传播权时,应向华商网发出权利通知,华商网将根据相关法律规定采取措施删除相关内容。(详见华商网申明
 
华商新闻-陕西西安权威原创新闻门户_华商网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