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点:皮革废料变胶囊 西安墓园 西安城墙假货之争 中华儒商诈捐 《泰坦尼克》热映 31届香港电影金像奖 柏树林古建筑失火 渣土车撞出租车
首 页 陕 西 原 创 国 内 社 会 国 际 网 事 视 界 专 题 回 顾 视 线 时 评 政企快线 人事任免
华商网 > 新闻 > 陕西
多起针扎报警均为群众过度紧张 警方提醒勿信谣言
华商网http://news.hsw.cn  来源:  华商网-华商报  2009-10-01 08:07
华商彩信手机报,精彩资讯早知道!移动用户发‘HSB’到 10658000定制,3元/月!
 

  华商报讯(记者 程彬) 近期,西安市警方多次接到市民关于针扎的报警,昨日,西安警方有关负责人表示,经公安机关调查核实,确定均属群众过度紧张敏感所致。目前,西安社会治安大局稳定,警方提醒广大市民切勿轻信、误传谣言。

  三起编造虚假针刺案告破

  昨日下午,西安市公安局有关负责人通报了近期以来西安市破获的3起编造虚假针刺信息的案件。

  几天前,一位市民下班后直接从单位乘坐出租车回家,途中未接触其他任何人,但该市民却过于敏感,认为自己身体不舒服是受到针刺所致,遂向警方报案,经医院检查,在其身上未发现任何病损或疑似针刺的痕迹。

  9月下旬,出于搞恶作剧的想法,西安市长安区24岁小伙崔某编造“交大一学生被刺当场身亡且针头含有病毒的”虚假针刺信息,并发布于互联网上,故意给社会制造恐慌,崔某已被警方治安拘留。

  西安市公安局这位负责人说,近期以来,西安市警方接到多起市民关于针扎的报警,但经公安机关调查核实,确定均属市民过度紧张且敏感所致或者属于谣言传播,有的甚至皮肤生疮都惊恐怀疑被扎,结果公安机关排除外因,而医院诊断也是生疮,其实均属虚惊。

  就破获的3起案件而言,嫌疑人使用的作案工具分别是竹签和钉子,并非是针头,经有关部门反复检验化验,也未发现有害和有毒物质,被扎群众均未发现针刺部位有明显病损以及其他并发症。

  发现可疑人员要及时举报

  为此,西安市警方提醒广大市民在加强自身安全防范的同时,不要恐慌和过于敏感,也不要相信包括网上和短信谣传,更不要传谣,如遭到侵害,要第一时间报警。

  对制造或者传播谣言、扰乱社会治安秩序的,警方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公安机关希望广大市民积极配合公安机关加快案件侦破工作。发现可疑人员时要及时举报,对提供破案线索及重要信息,或现场抓获犯罪嫌疑人并经公安部门认定的,将予以奖励。

  防控体系全面涵盖主要路段

  “对于近期西安发生的类似案件,我们市公安局党委高度重视。”该负责人说,对于针扎事件,警方在严厉打击违法犯罪行为的同时,加强防范,确保良好社会秩序。

  目前,全市公安机关在西安市委、市政府的领导下,已经构建了严密的防控体系,组织全市公安、武警、民兵和专业巡防队深入公交车、公交站点、商场、超市、社区、街道等人员密集场所,进行全天候、全方位巡逻防范,全市重点区域和主要路段已实现全面涵盖。

  目前,西安市警方已连续破获3起疑似针状物扎伤群众(即编造虚假针刺信息)案,此3起案件中的涉案人员均已被警方依法处置。

  ■新闻链接

  编造恐怖信息造成严重后果可判刑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刑法》第291条规定,对于编造爆炸威胁、生化威胁、放射威胁等恐怖信息,或者明知是编造的恐怖信息而故意传播,严重扰乱社会秩序的,处5年以下有期徒刑、拘役或管制;造成严重后果的,处5年以上有期徒刑。

 
 编辑:管彬礼 来源:华商网-华商报
分享:
 返回新闻频道首页·进入华商论坛
 <v:imagedata 相关新闻
 
版权申明
一、原创内容页
① 华商报、华商晨报、新文化报、重庆时报、大众生活报所有自采新闻(含图片、音视频)独家授权华商网发布,未经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例:“华商网-华商报”。
② 部分内容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备注:华商网独家原创,转载请联系029-86519800 (详见华商网申明
二、华商网提供上传空间、链接及论坛/博客/评论等服务页面的免责申明
① 所有图片、音视频标明来源,有作者姓名要详细标注
② 华商网为用户提供上传空间服务,对用户传输内容不做修改或编辑。当著作权人和/或依法可以行使信息网络传播权的权利人发现上传内容侵犯其信息网络传播权时,应向华商网发出权利通知,华商网将根据相关法律规定采取措施删除相关内容。(详见华商网申明
 
华商新闻-陕西西安权威原创新闻门户_华商网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