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点:皮革废料变胶囊 西安墓园 西安城墙假货之争 中华儒商诈捐 《泰坦尼克》热映 31届香港电影金像奖 柏树林古建筑失火 渣土车撞出租车
首 页 陕 西 原 创 国 内 社 会 国 际 网 事 视 界 专 题 回 顾 视 线 时 评 政企快线 人事任免
华商网 > 新闻 > 陕西
宝鸡女孩:阅兵前吃药防上厕所 生理周期提前调整
华商网http://news.hsw.cn  来源:  华商网-华商报  2009-10-02 09:39
华商彩信手机报,精彩资讯早知道!移动用户发‘HSB’到 10658000定制,3元/月!
 

  组字方队展现组字图案“中华人民共和国万岁” 新华社发

  三军女兵方队英姿飒爽 新华社发

  当圆满完成阅兵式的第二炮兵学员方队的队员们回到阅兵村时,等待他们的是一挂庆功的鞭炮,队员们开始大声欢呼,还把教练抛了起来。

  阅兵前队员进行体检

  昨日下午1时30分,记者拨通了第二炮兵学员方队总教练梁军的电话。他格外兴奋:“第一次执行这么大的任务,能正常发挥出水平,将近一年的辛苦没白费。”

  但在十几个小时前,队员们可没这么轻松。

  “方队请了理发师给队员们理发,352名队员理了两天。”梁军说,所有的队员还进行了体检,保证受阅时身体状况良好。

  9月30日晚9时,该睡觉了。在睡觉前,最重要的任务就是把所有队员要穿的衣服进行详细检查。“中队长检查完一个人之后,就要签字确认,并将衣物封存。”梁军说,这么做就是为了保证不会有人漏掉东西。“都是第一次参加阅兵,不兴奋是不可能的。”梁军说,知道大家很紧张,有人会睡不着觉,因此提前设立心理服务组,给大家做了心理辅导。

  请人帮忙给男兵化妆

  昨日凌晨4时50分,受阅队员起床了,比平日早半个小时。

  梁军说,1999年阅兵的时候,方队在凌晨3点多就必须到达长安街,队员们一等就是几个小时,对身体的考验非常大。这次就完全不同了,他们到达指定区域时间是上午8时,离阅兵开始仅两个小时。

  队员们吃的早饭也和平时不一样。“主要怕肠胃出问题,临近任务的几天里,刺激性的辣椒、葱、蒜都不用了,饭菜以清淡为主。”战士们吃了牛肉、鸡蛋、巧克力等,都是能补充体力的食物。

  吃过早饭队员们准备出发。此时,还有件事——化妆,让他们犯难,虽然化妆能显得更精神,但“一帮大老爷们哪会化妆,只能找别的方队帮忙。”梁军说,这帮小伙子都是第一次涂粉,化完了大家都特别不适应。

  领队下口令全凭感觉

  经过金属探测器检查后,队员们前往长安街待命。

  令梁军真正紧张的,是在分列式开始以后。经过10次的合练,他不太担心队员的动作,但最担心领队的口令。

  梁军讲,在东华表前有条基准线,在这里方队要从齐步换正步。按要求,下口令的时候,必须在左脚,第一排刚好上线,跟上乐队的节奏。前几次天安门合练,都是在晚上进行,领队看不清基准线位置,白天也没实地核准过那条线,喊口令完全就是凭感觉。

  “领队距离方队8步、6米距离,阅兵时他们不能看基准线,也不能回头看方队位置。”梁军说,领队凭借以往的经验感觉八步外的方队是不是到了地方,寻找下口令的时机。当时担心大家紧张,领队没算好步子的数,造成下口令时队员没到或超过基准线,这样就彻底失败了。“好在担心的事没发生,电视跟前的教练们,看到队员们完成任务,顾不得阅兵还在进行,就在长安街边上,大呼小叫起来,有人还流下了眼泪。” 本报记者 杜俊岭

  吃黄连素防止上厕所

  三军女兵方队队员、宝鸡女孩黄炜讲述阅兵背后的故事

  国庆60周年阅兵结束了,阅兵村里的黄炜依然忙碌。三军女兵方队晚上要搞庆祝晚会,黄炜被选中当主持人,正在忙着准备串词。提起刚经历的阅兵,黄炜的回答让人很意外,“没有合练时兴奋”。

  从预备领队到普通队员

  23岁的黄炜是陕西宝鸡人,在第四军医大学口腔医学系读书。刚开始她是方队的预备领队,后来被调整为队员。刚得知这个消息时,黄炜的心里挺不是滋味,但很快就调整过来了。

  黄炜说,能留下继续训练就已经非常幸运了,只要留下就决不放弃。有时,黄炜想着阅兵的事,还感到非常骄傲,她说,这不是官话而是真实的感受,是阅兵村外的人无法理解的。“我从来都没有想到,自己做的一件事情能和祖国联系起来。”她的声音有些哽咽。

  生理周期提前做调整

  昨日,黄炜顺利地参加了国庆阅兵,站在三军女兵方队第三排第16位。回顾这几个月的准备,她的心情很复杂,“训练每天都是在重复动作,对我来说太辛苦了,但我还是坚持下来了。”

  黄炜说,不光训练辛苦,阅兵的前期准备也很精细。女兵存在生理周期的问题。如果周期正好在国庆节,对女兵体力影响非常大。为此,女兵方队的队医在一个月前就统计女兵生理周期日期,用药物调整避开10月1日。

  “女兵的服装也有特别的设计。”黄炜说,女兵阅兵穿的裙子,都是侧边挂钩的,很担心正步走时会掉。为了防止这种意外发生,裙子上又缝了纽扣。就这样,部队领导还不放心,就让女兵想办法,用带子把裙子捆在身上。

  每个人化妆用了20多分钟

  昨日凌晨4时,黄炜和战友们起床。阅兵村里来了专业化妆师给她们化妆,每个人化了20多分钟。

  化了妆、换好衣服,女兵服用了黄连素。“这是很重要的药,能预防肠道感染。”黄炜说,它还有另外一个作用,有些人紧张的时候,会不停地想去厕所大便。这种药能减缓肠道蠕动,让人不会在阅兵时排便。“当我走过天安门时,说实话,和我想的也不一样。”黄炜说,她想过如何激动、如何兴奋,但当她真的走过时,却非常的平静,甚至还不如合练时第一次看到天安门兴奋。“也许是练熟了,大家太辛苦了,那种兴奋感没有了。”她笑着说。本报记者 杜俊岭

 
 编辑:管彬礼 来源:华商网-华商报
 返回新闻频道首页·进入华商论坛
 <v:imagedata 相关新闻
 
版权申明
一、原创内容页
① 华商报、华商晨报、新文化报、重庆时报、大众生活报所有自采新闻(含图片、音视频)独家授权华商网发布,未经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例:“华商网-华商报”。
② 部分内容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备注:华商网独家原创,转载请联系029-86519800 (详见华商网申明
二、华商网提供上传空间、链接及论坛/博客/评论等服务页面的免责申明
① 所有图片、音视频标明来源,有作者姓名要详细标注
② 华商网为用户提供上传空间服务,对用户传输内容不做修改或编辑。当著作权人和/或依法可以行使信息网络传播权的权利人发现上传内容侵犯其信息网络传播权时,应向华商网发出权利通知,华商网将根据相关法律规定采取措施删除相关内容。(详见华商网申明
 
华商新闻-陕西西安权威原创新闻门户_华商网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