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点:皮革废料变胶囊 西安墓园 西安城墙假货之争 中华儒商诈捐 《泰坦尼克》热映 31届香港电影金像奖 柏树林古建筑失火 渣土车撞出租车
首 页 陕 西 原 创 国 内 社 会 国 际 网 事 视 界 专 题 回 顾 视 线 时 评 政企快线 人事任免
华商网 > 新闻 > you新闻
网友质疑 浙大“雷人讣告”更像免责声明(图)
华商网http://news.hsw.cn  来源:  华商网-华商报  2009-10-29 08:20
华商彩信手机报,精彩资讯早知道!移动用户发‘HSB’到 10658000定制,3元/月!
 

  看看人家这房屋出租广告写得多有水平,以后咱要多学学!

  漫画\王启峰

  “……涂博士租住由浙大提供的位于玉泉校区求是村的教师公寓。公寓建筑面积57平方米(内含独立厨房、卫生间以及电视、冰箱、空调、微波炉、电磁炉、床铺、桌椅等家具和电器设施)……”

  这是讣告吗?单看这一段还以为转租房子呢!

  日前,有网友贴出在浙大建筑工程学院网站上挂出的涂博士讣告,并逐句逐段进行点评。这份“点评版”讣告传遍各大网站,被质疑更像免责声明。

  1悲剧   

  博士遗书直指国内学术圈残酷

  据报道,在美国西北大学土木工程系拿到博士学位,并进行博士后研究的涂序新,在今年6月,作为浙江大学“1311工程”引进的1000名学术骨干之一,回到了国内。却在今年9月17日凌晨,从浙大综合楼顶楼11层跳下身亡。其遗书中写道:“在此时刻,我认为当初的决定下得是草率的,事后的发展完全没有预计,感谢一些朋友事前的忠告。国内学术圈的现实:残酷、无信、无情。虽然因我的自以为是而忽视。”

  一周前,当媒体将此事披露后,引发轩然大波。逝者已去,但有关涂博士自杀真相的猜测、国内学术环境的讨论一直未能平息。日前,一份有关涂博士讣告的“点评版”更是在网上传开。

  2雷人   

  浙大讣告里出现“家电清单”

  “雷人”、“奇文”、“极品”是网友们对讣告的修饰词。经过查找可看到,这份“点评版”讣告最早出自新浪网友“雇佣兵的影武者”的博客,后被天涯、猫扑等各大论坛转载,在一些论坛点击率更是超过了20万。(注:括号中为网友点评,有删节。)

  九月二十九日上午八时三十分,涂序新老师遗体告别仪式在杭州殡仪馆举行。参加告别仪式的有学院领导、学校相关部门、部分师生及涂老师亲属与同学,共100余人。

  (没啥问题,领导在前这是规矩。)

  涂序新老师于2009年9月17日凌晨2点因病不幸坠楼去世,终年32岁。

  (坠楼!还是因病……因病和坠楼有因果关系吗?)

  ……涂序新老师为人真诚善良,对待同事细心周到,受到大家的尊重;对待学生,耐心解答疑问,多次深入新生宿舍与学生交流,受到学生的爱戴。涂序新老师学识渊博、事业心强……

  (看到这里感觉怪怪的,尤其是什么“多次深入新生宿舍”。)

  借此机会,感谢学校各部门及学院师生的关心!

  (开始感谢了?要不要开始庆功?还有在讣告上感谢的?还“借此机会”?)

  附涂序新博士来学院的主要经历:

  2009年1月,涂博士通过电子邮件与学院岩土所联系,申请教师岗位。

  3月24日,由学院提供往返国际机票和住宿条件,涂博士来学院面试。

  (“由学校提供往返国际机票和住宿条件”,这句话要是翻译成英文,在美国是会被人笑死的!)

  ……7月28日,涂博士租住由浙大提供的位于玉泉校区求是村的教师公寓。公寓建筑面积57平方米(内含独立厨房、卫生间以及电视、冰箱、空调、微波炉、电磁炉、床铺、桌椅等家具和电器设施)。此后,他相继参加了学院组织的留学归国人员座谈会、环境岩土工程国际学术研讨会筹备及会务工作,并担任了2009级本科新生班主任……

  (极品段!极品段!看到没?浙大提供了房子耶!57平方米呢!更绝的是,里面还有很多很多设备,让诸位海归和海不归大开眼界:电视、冰箱、空调、微波炉、电磁炉,多全啊,要是再有烤箱的话,不活脱脱是个美国公寓?)“在中国,即使像狗一样卑微,像猪一样肮脏,也得选择活着,否则你的讣告上会出现微波炉!”这位网友认为,在一个人的讣告上,会出现诸多电器和类似信息,单看这一段还以为转租房子呢!

  该网友还说,在地球另一边的美国大学里,也有人为Dr.Tu发了简短的讣告,大意为:涂博士不幸去世,他曾工作求学于我们这里,做出了不少贡献。我们每个人都为他悲伤,希望他在天堂安息。

  3热议    

  “是房屋中介写的讣告吧”

  对于这份讣告,大部分网友觉得校方有推脱责任之嫌,也有一些人认为并不能全怪学校。

  ●缺乏人文关怀

  vict_or:讣告归讣告,公告归公告,借讣告推脱责任,不仅是对死者的不敬,也令人反感。

  就是黑:有没有点人文关怀啊?

  zzb1:是房屋中介写的讣告吧。

  gracemary:浙大有中文系吗?

  ●浙大也无奈

  q1w2e3r4t5y6789:此讣告未有不妥之处。身为另一高校青年教师,在我看来,学校提供了应有的工作和生活条件,已经比现在国内其他很多高校能给出的条件高出很多。至于项目、职称,不是说拥有“海龟”身份就一定保证获得的。涂博士坠楼的真正原因目前还未知,仅对此事件深表惋惜。

  网易芭:看过讣告的内容,对浙大来说是多么的无可奈何啊!我们不应该指责浙大,也不应该指责浙大的领导。如果一定要谁来负这个责,应该是我们整体教育的缺失。

  4求证   

  校方称:已知此事 不愿回应

  昨日,在浙大建筑工程学院网站上已看不到这份讣告,但经水妖多方查证,网上流传的这份讣告内容属实。其中,网友最为质疑的“涂序新博士来学院的主要经历”部分是作为word文档附在讣告正文之后。

  对此,水妖致电浙江大学党委宣传部,一位工作人员在了解到网上的质疑和讨论后,表示校方已知道此事,但自己并不负责这方面工作,不方便回应。随后又联系到该校党委宣传部部长沈文华,刚表明来意,对方以不确定记者身份是否属实为由,便挂断了电话。对于水妖随后在短信中发去采访提纲,并提出可传真记者证复印件供校方查证,截至发稿时,校方仍采取回避态度。主持人:水妖

 
 编辑:陈晨 来源:华商网-华商报
分享:
 返回新闻频道首页·进入华商论坛
 <v:imagedata 相关新闻
 
版权申明
一、原创内容页
① 华商报、华商晨报、新文化报、重庆时报、大众生活报所有自采新闻(含图片、音视频)独家授权华商网发布,未经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例:“华商网-华商报”。
② 部分内容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备注:华商网独家原创,转载请联系029-86519800 (详见华商网申明
二、华商网提供上传空间、链接及论坛/博客/评论等服务页面的免责申明
① 所有图片、音视频标明来源,有作者姓名要详细标注
② 华商网为用户提供上传空间服务,对用户传输内容不做修改或编辑。当著作权人和/或依法可以行使信息网络传播权的权利人发现上传内容侵犯其信息网络传播权时,应向华商网发出权利通知,华商网将根据相关法律规定采取措施删除相关内容。(详见华商网申明
 
华商新闻-陕西西安权威原创新闻门户_华商网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