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点:皮革废料变胶囊 西安墓园 西安城墙假货之争 中华儒商诈捐 《泰坦尼克》热映 31届香港电影金像奖 柏树林古建筑失火 渣土车撞出租车
首 页 陕 西 原 创 国 内 社 会 国 际 网 事 视 界 专 题 回 顾 视 线 时 评 政企快线 人事任免
华商网 > 新闻 > 陕西
百家讲坛主讲人:西安只能偏安一隅 建议改叫长安
华商网http://news.hsw.cn  来源:  三秦都市报  2009-11-30 09:33
华商彩信手机报,精彩资讯早知道!移动用户发‘HSB’到 10658000定制,3元/月!
 

  《百家讲坛》最年轻学历最高的主讲人郦波昨日到西安图交会,为古城读者现场演讲并签售《风雨张居正》。在签售之前,记者对他进行了独家专访,对于他的三种身份:学者、宅男、文人,他侃侃而谈。

  郦波在央视开讲“大明名臣”系列《风雨张居正》,同为历史名人讲座,他的《风雨张居正》却少了些调侃和八卦?他说,“我讲的是大明名臣的张居正,不是大明名人张居正。我是站在《百家讲坛》讲史实,不是在街头小报上讲绯闻,而真正的历史是人性的历史。应当以史为鉴,为思。”

  郦波的幽默,大家已经从《百家讲坛》里熟悉了。笑着上课,极富亲和力。然而,他却说自己其实很“宅”,一个有力佐证就是:爱好历史、古典诗词,练习内家拳,不太出门,朋友圈子也极小。郦波表示虽然也曾从西安匆匆而过,但此次踏上这片土地,还是能感觉到汉唐气息扑面而来。他建议,将西安改名为长安。他说,自古以来,中国文人都有“长安情结”,这是他们的精神家园。无论是辛弃疾的“西北望长安,可怜无数山”,还是李白的“长安不见使人愁”,甚至于马可·波罗的“东有罗马,西有长安”,都说明长安已经是一个符号,而西安则只能偏安一隅。

  本组稿件均由本报记者 夏明勤 采写

  相关新闻:诺贝尔奖3次提名者呼吁把“西安”改“长安”

  世界华人协会副会长范光陵教授率领世界华人协会陕西项目考察团一行抵达西安、宝鸡等地进行项目投资实地考察。范教授在考察过程中对记者说:“我庄严呼吁将‘西安’恢复为‘长安’,以提升西安乃至中国在世界上的影响,因为在世界各地,知道中国的人就知道长安,还知道长安曾生活着一位世界级的伟大诗人李白。”>>详细

 
 编辑:管彬礼 来源:三秦都市报
分享:
 返回新闻频道首页·进入华商论坛
 <v:imagedata 相关新闻
 
版权申明
一、原创内容页
① 华商报、华商晨报、新文化报、重庆时报、大众生活报所有自采新闻(含图片、音视频)独家授权华商网发布,未经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例:“华商网-华商报”。
② 部分内容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备注:华商网独家原创,转载请联系029-86519800 (详见华商网申明
二、华商网提供上传空间、链接及论坛/博客/评论等服务页面的免责申明
① 所有图片、音视频标明来源,有作者姓名要详细标注
② 华商网为用户提供上传空间服务,对用户传输内容不做修改或编辑。当著作权人和/或依法可以行使信息网络传播权的权利人发现上传内容侵犯其信息网络传播权时,应向华商网发出权利通知,华商网将根据相关法律规定采取措施删除相关内容。(详见华商网申明
 
华商新闻-陕西西安权威原创新闻门户_华商网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