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点:皮革废料变胶囊 西安墓园 西安城墙假货之争 中华儒商诈捐 《泰坦尼克》热映 31届香港电影金像奖 柏树林古建筑失火 渣土车撞出租车
首 页 陕 西 原 创 国 内 社 会 国 际 网 事 视 界 专 题 回 顾 视 线 时 评 政企快线 人事任免
华商网 > 新闻 > 陕西
陕西佛坪自然保护区再现大熊猫幼仔
华商网http://news.hsw.cn  来源:  中广网  2009-12-05 18:49
华商彩信手机报,精彩资讯早知道!移动用户发‘HSB’到 10658000定制,3元/月!
 

  中广网北京12月5日消息(记者王朝宇)据中国之声《央广新闻》19时52分报道,近日在陕西省佛坪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相继发现大熊猫幼崽,其中一只是棕色,这是迄今自然界发现的第五只棕色大熊猫,至此,陕西省佛坪县共发现了4只棕色大熊猫。

  在今年10月底,佛坪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管理局5名工作人员例行巡山,在大熊猫分布核心区三官庙一带,听到竹林中有大熊猫幼崽的叫声,便一直跟踪侦察,直至第5天也就是11月1日中午13时左右,终于在茂密的竹林中发现了一只棕色大熊猫幼崽,当时这只幼崽正伏卧在地上的枯叶上,身上生长黑毛的地方却长着棕色的绒毛,它体重约2公斤,还不能睁眼和独立行走,但感觉能力极强,当有人试图靠近时就会发出尖利的叫声。同时在离幼崽七、八米远的地方,工作人员又发现了正在觅食和监护它的熊猫妈妈,令人惊奇的是大熊猫妈妈却毛色黑白分明。

  紧接着在11月底,工作人员在附近一个天然山洞里,又发现一只大熊猫幼崽,体重约3公斤,约3月龄,能够爬行,已有明显视力。这个大熊猫洞穴距离11月1日发现棕色大熊猫幼崽的地点不远,直线距离约400米。目前保护工作者正在考察这两只大熊猫幼崽之间有没有关联。

  1985年在佛坪县发现了世界上第一只棕色大熊猫“丹丹”。1985年3月,村民吕国友在大古坪保护站辖区内发现了一只棕白相间的“花熊”,当时它身患重病,在北京大学潘文石教授和当地群众的全力抢救下痊愈,这就是世界上第一只棕色大熊猫“丹丹”。当年夏天,“丹丹”被送往西安动物园生活。1989年与佛坪同乡“弯弯”成婚,产下黑白相间的独子“秦秦”。上世纪90年代,该县又发现了3只棕色大熊猫的身影。

  对于棕色大熊猫的成因,据保护区工作人员介绍,学术界尚无定论。目前存在两种观点,一种是返祖说,一种是遗传说。返祖说是认为棕色毛色是一种原始的性状,遗传说认为它是隐性基因的纯合所致。

  佛坪县位于秦岭南坡,1978年国家在这个县建立了大熊猫国家级自然保护区,这是一个以保护大熊猫及其栖息地为主的森林和野生动物类型自然保护区,占地面积两万九千两百四十公顷。经过三十多年的精心管护,保护区野生大熊猫数量呈逐年上升趋势,目前保有数量为110—130只,核心地带平均每0.48平方千米就有一只大熊猫,自然分布密度和野外可遇见率居全国之首。

 
 编辑:梁铮 来源:中广网
分享:
 返回新闻频道首页·进入华商论坛
 <v:imagedata 相关新闻
·组图:中国大熊猫“享受”澳大利亚新居   09-11-30 09:36
·大熊猫“网网”“福妮”即将启程赴澳大利亚   09-11-23 13:50
·陕西对大熊猫首次成功实施非麻醉状态下采血   09-11-22 12:38
·佛坪发现棕色大熊猫 为史上第五只(图)   09-11-09 06:38
 
版权申明
一、原创内容页
① 华商报、华商晨报、新文化报、重庆时报、大众生活报所有自采新闻(含图片、音视频)独家授权华商网发布,未经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例:“华商网-华商报”。
② 部分内容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备注:华商网独家原创,转载请联系029-86519800 (详见华商网申明
二、华商网提供上传空间、链接及论坛/博客/评论等服务页面的免责申明
① 所有图片、音视频标明来源,有作者姓名要详细标注
② 华商网为用户提供上传空间服务,对用户传输内容不做修改或编辑。当著作权人和/或依法可以行使信息网络传播权的权利人发现上传内容侵犯其信息网络传播权时,应向华商网发出权利通知,华商网将根据相关法律规定采取措施删除相关内容。(详见华商网申明
 
华商新闻-陕西西安权威原创新闻门户_华商网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