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各地迎来春运返程客流小高峰(组图)
 
西安铁路局节后加开20多对临客 满足春运需求
为满足春运需求,西安铁路局节后将加开20多对临客。已从2月16日起陆续开行,各趟列车具体日期请拨打西安铁路局一站式客服电话“96688688”咨询,或以当地车站公告为准。.... 详细>>
  最新报道
郑西高铁动车乘务长:高铁开通至今每趟都满员 (03-03)
西安火车站值班站长:春运主要压力来自运能不足 (03-02)
西铁局职工访谈一:让大家坐车回家是最大的自豪 (03-01)
西铁局:未来5日客流集中在奎屯广州北京等方向 (03-01)
西安铁路公安严打倒票 春运以来拘留87名票贩子 (02-25)
西铁局26日春运快报:6日内10趟列车车票售罄 (02-26)
 
  便捷资讯
西安铁路局客服电话:96688688
春运铁路客服网:www.12306.cn
火车站24小时滚动发布剩余票额
西铁局公布春运新增列车时刻表
西安春节期间新增直通临客35对
西安春运公路客运现行运价不变
78省际汽车客运线路预售30天票
西安各客运站客运票价稳定
退票规定:不得晚于开车前6小时
37火车站实名购票 西安暂不实行
节前17对临客开行时间表出台
 
春运必看资讯
华商新闻 客服电话“96688688”使用常识
“96688688”是西安铁路局新近推出的旅客服务电话,主要为旅客提供电子订票、旅行咨询和质量投诉等服务。陕西省内可直拨“96688688”,陕西省外则需要在号码前加拨“029”。... [详细]
西铁局电话订票预售期10日起调整
自2月10日起,西安铁路局对火车票预售期进行调整。西安局管内“96688688”电话订票的预售期调整为:动车组、直达列车的预售期为5-20天,其他列车为5-10天。各车站售票窗口和代售点的预售期不变,依旧为3-7天。... [详细]
华商新闻
华商新闻 新兴热点城市节前机票紧张
铁路部门预计,节前客流高峰自2月5日出现,2月11日将是高峰日。据了解,由于今年春节比往年较晚,部分客流已于春运前分流,节前客流高峰叠加情况相对有所减弱,因此预计节前客流相对缓和,节后客流达到春运峰值,春运客流增长的总体态势不会改变。... [详细]
郑西客运专线春运试运营 西安到郑州仅2小时
时速350公里以上的郑(州)西(安)客运专线将于今年铁路“春运”中投入试运营。开通后乘坐高铁从郑州到西安仅需两个小时,届时将实行试行运价,而且目前既有线路的其他旅客列车服务标准不降低。... [详细]
华商新闻
回家过年防“晕”绝招
 1、别“忙晕”

       忙买礼物,忙买票……总之,对于春节回家的异乡人来说,“忙”是这个特殊时刻的“代言词”。然而忙要有个合理的计划,别上了回家的火车才发现这个没买那个没带。

        检查所带物品:春节回家备礼,准备多日,出发前要仔细检查;如包裹需要托运,要记得检查身份证是否带齐,别等到了开车时间才“哭爹喊娘”。

        实名制火车票:今年春运,有的地方火车票实行实名制,一张有效身份证件同一乘车日期同一乘车站只允许购买一张实名制车票,要提前了解各地规定。

 2、别“挤晕”

      “独在异乡为异客,每逢佳节倍思亲”。春节能“挤”上火车,对每一个在异乡的人来说,绝对是新年的一件乐事。亲人是要见的,家是要回的,那么令人犯愁的火车票怎样才能“挤”到呢?

       巧用时间:时间一定得早,兵贵神速,买票亦是如此。大多数人返乡的时间为法定假日的前两天和后两天,错开这个高峰期,买票相对会比较容易。

       利用价格:火车票销售根据火车档次的不同,是分等级的,我们的目的是回家,为了容易买些,可以挑要买的那个时间段里最不受欢迎的那类车型。

 3、别“病晕”

       买到车票,挤上火车,回家过年。但高兴之余,别忘了现在仍是甲流等疾病最易传染的时期,公共交通工具上人员复杂,因而防疾病成为回家路途上必不可少的一项措施。

       防止甲流等传染性疾病:交通工具、聚会场所等地发现有发热等呼吸道症状者,要科学正确对待。甲流主要经呼吸道飞沫传播,佩戴口罩可阻断传播。

       专家提醒:如果有症状,最好避免外出。如果万不得已,要做好个人防护,包括戴上口罩,还应该准备纸巾,打喷嚏时要避开人群用纸巾掩住口鼻,没有纸巾时要用手把口鼻掩住,再把手洗干净”。

 4、别“乐晕”

       人在江湖飘,关系怎能少,非常时期,非常对待,通过各种方式搞到车票,也别高兴太早,应仔细辨别,防止上当受骗,以免在佳节之季造成乐极生悲的后果。

       谨防车站被盗:春节人人过,小偷要过好这个年,当然要从旅客身上“领取过年费”,春节拥挤的车站是小偷下手的最佳场所,因而自己一定要留心。

      真假车票辨别:今年春运启用新版火车票,仍为红色水印软纸车票,与旧版车票不同的是增加了二维码标注,可以储存车次、时间等信息,票面印刷的车站名、英文名称标注和列车车次均使用大号字体,方便乘客辨认。
 
 

春节怎样回家
 
 调查:今年春运,你准备怎样把自己“运”回家?
A、飞机,眼一闭一睁就到了
B、火车,经济实惠就选它
C、汽车,票难买,只能“活受罪”了
D、其他
  
话说春运那些事
高铁时代春运应让人们快且尊严地回家
高铁故障、停运,乃至天气灾害导致交通阻滞这些天灾人祸,可能只能让人们在异地徒然揪心地望乡兴叹。.... 详细>>
治倒票“黄牛”不能只打苍蝇不打老虎
一方面,人们为买不到回家的车票而发愁;另一方面,总有神通广大的“黄牛”手攥一叠紧缺线路的火车票。.... 详细>>
 
图片新闻
 
更多报道
郑西高铁因设备故障晚点停运 乘客不下车要求赔偿 (02-08)
西铁警方打击扒窃 春运中已抓获12名扒窃嫌疑人 (02-08)
春运首日铁路客流平稳 新兴热点城市节前机票紧张 (01-31)
全国铁路春运首日西安火车站共发送旅客64222人 (01-30)
东莞列车员帮旅客爬窗照网上热传 其领导被免职 (01-30)
2010年春运今起开始 客运量预计超25亿人次 (01-30)
西安站设6个治安岗亭 铁警和地方警联手春运安保 (01-30)
延安火车站为迎接春运高峰 专设农民工售票窗口 (01-28)
78条省际汽车客运线路预售30天票 实行24小时售票 (01-27)
西铁警方配备高科技武器保春运 排爆服可挡1斤TNT (01-27)
西安铁路局节前17对临客开行时间表出台(图) (01-26)
郑西高铁开始测试运行 春运期间开通(组图) (01-26)
武广高铁今起预售10天车票 春运期最快8分钟一趟 (01-26)
西铁局公布2010年春运新增旅客列车时刻表(图) (01-26)
西安市物价局:春运即将开始 西安客运票价稳定 (01-25)
组图:苏州火车站提前迎来春运客流高峰 (01-25)
西铁警方部署春运安保措施 “蓝盾行动”打击黄牛 (01-24)
西安春运工作正式启动 公路客运现行运价不变 (01-23)
拉萨火车站30日开启春运 预计发送旅客10万人次 (01-21)
铁路春运方案出台 春节新增直通临客35对 (01-21)
春运是体力活更是技术活 网友总结火车卧铺指南 (01-21)
西安铁路春运方案出台 春节期间新增直通临客35对 (01-21)
铁道部:春运火车站将24小时滚动发布剩余票额 (01-20)
铁道部:将试运行客服网站公布春运剩余票额 (01-20)
网曝南师大学生排队上图书馆 场面赛过春运(组图) (01-20)
西安铁警加强票源调查 保证重点列车票票验张张过 (01-19)
吉林今年春运1月30日开始 历时40天客车票不涨价 (01-19)
2010年铁路春运期间退票不得晚于开车前6小时 (01-19)
郑西客专春运试运营 西安到郑州仅2小时 (01-18)
广铁集团建议使用二代身份证购买春运车票 (01-18)
   
各地春运
   
云南春运 湖南春运 广东春运 河南春运    
 
春运“祝福墙”
 
华商网新闻中心出品 策划制作:了然大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