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点:皮革废料变胶囊 西安墓园 西安城墙假货之争 中华儒商诈捐 《泰坦尼克》热映 31届香港电影金像奖 柏树林古建筑失火 渣土车撞出租车
首 页 陕 西 原 创 国 内 社 会 国 际 网 事 视 界 专 题 回 顾 视 线 时 评 政企快线 人事任免
华商网 > 新闻 > 华商评论
驻京办“斩草”容易“除根”难
华商网http://news.hsw.cn  来源:  华商网-华商报  2010-01-25 07:37
华商彩信手机报,精彩资讯早知道!移动用户发‘HSB’到 10658000定制,3元/月!
 

  - 马九器

  《瞭望》周刊日前报道,有关主管部门刚出台一个关于加强和规范各地政府驻京办事机构管理的红头文件。信息显示,在未来的6个月内,数千家驻京办将被全部撤销。

  近些年,各地各级“驻京办”俨然成了一个“话题王”:有权威媒体如《瞭望》对其诸多弊病的曝光,有审计署对其“跑部钱进”的揭露,有河北、广西、沈阳等地驻京办腐败大案东窗事发,有小说《驻京办主任》对驻京办个中猫腻进行的形象化大众化的现实主义批判。失民心者失天下,太多滥权滥钱的驻京办的确需要一次根本上的整顿与改革,尤其是发轫于计划经济时代的驻京办,其生存土壤早已天翻地覆,终极目标失去方向。皮之不存,毛将焉附?所以,此番中央有关主管部门对驻京办的整饬,也是顺潮顺势顺民意之举。

  只是,那些可能要挥泪告别的数千驻京办,真会“遵旨”地退出历史舞台吗?不太可能。原因———

  第一,此次出台整饬驻京办的“有关主管部门”恐怕很难管得着数千个低层级驻京办。在北京,主管各省市区及副省级城市驻京办的主管部门,是国务院机关事务管理局,而据《瞭望》周刊报道可知,该主管部门的确曾于2006年11月提出对驻京办的整顿与改革思路。此次整饬既然牵涉数十个副省级以上驻京办,那具有如此权威的“有关主管部门”也恐怕只能是国管局。按照国管局官方网站的“职能”可知,其一项重要职能是“负责各省、自治区、直辖市及副省级市人民政府驻京办事处的管理和协调工作”。所以,主管部门可以管高级驻京办,但对数千县级等低级驻京办却无管理权,掌控这些驻京办权力的是当地政府,那么,地方政府真的能够令行禁止,将治下不达标的驻京办全部关停?难!实在难!

  第二,驻京办病象的根子不是“驻京办”本身,而是制度漏洞或积弊。中央某些部委在人、财等方面的透明度仍然不够,这就“逼迫”地方派人进京“打持久战”、“地道战”;财政、预算等制度在很多方面尚显粗疏、缺乏监督,这就给地方、给驻京办官员“公权私用、公帑私用”埋下伏笔;公权监督还有死角、空白,托关系走后门式的“潜规则”仍然胜过公开的制度规范……凡此种种,不一而足,这才是一些“驻京办”沉疴难除的病根,倘若只是简单地关停驻京办,难保它们不改头换面瞒天过海。庆父不死,鲁难未已啊!

  另外,驻京办的背后是一个更为庞大的“驻外办”家族,驻京办不过是其中最出人头地的一个而已。去年,山东潍坊市一下子裁撤了包括驻京办、驻沪办、驻深办在内的所有驻外办,震惊了全国,而其缘由就是诞生于计划经济时代的驻外办,已经完成了历史任务,无存在必要。驻京办是驻外办中的一员,有自身的特点,也有很多与众驻外办亲戚们一样的问题和弊端,当大部分驻京办功成而退、一部分驻京办改革求变时,同样带有计划经济时代色彩的各类驻外办,在新形势下,是否也应顺应潮流,循着驻京办的轨迹寻找自己最后的归宿呢?答案是肯定的。

 
 编辑:梁铮 来源:华商网-华商报
分享:
 返回新闻频道首页·进入华商论坛
 <v:imagedata 相关新闻
 
版权申明
一、原创内容页
① 华商报、华商晨报、新文化报、重庆时报、大众生活报所有自采新闻(含图片、音视频)独家授权华商网发布,未经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例:“华商网-华商报”。
② 部分内容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备注:华商网独家原创,转载请联系029-86519800 (详见华商网申明
二、华商网提供上传空间、链接及论坛/博客/评论等服务页面的免责申明
① 所有图片、音视频标明来源,有作者姓名要详细标注
② 华商网为用户提供上传空间服务,对用户传输内容不做修改或编辑。当著作权人和/或依法可以行使信息网络传播权的权利人发现上传内容侵犯其信息网络传播权时,应向华商网发出权利通知,华商网将根据相关法律规定采取措施删除相关内容。(详见华商网申明
 
华商新闻-陕西西安权威原创新闻门户_华商网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