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点:皮革废料变胶囊 西安墓园 西安城墙假货之争 中华儒商诈捐 《泰坦尼克》热映 31届香港电影金像奖 柏树林古建筑失火 渣土车撞出租车
首 页 陕 西 原 创 国 内 社 会 国 际 网 事 视 界 专 题 回 顾 视 线 时 评 政企快线 人事任免
华商网 > 新闻 > 中国报道
温家宝赴新疆考察雪灾 要求做到“四保”
华商网http://news.hsw.cn  来源:  中国政府网  2010-01-25 15:15
华商彩信手机报,精彩资讯早知道!移动用户发‘HSB’到 10658000定制,3元/月!
 

  雪落天山情更暖

  ——温家宝总理在新疆考察雪灾纪实

  今年1月以来,新疆阿勒泰、塔城等地连续四次遭受强冷空气袭击,出现60年一遇的寒潮暴雪灾害,降雪持续时间之长、降雪量之大、积雪之厚、气温之低,历史罕见,给群众生活、交通运输、农牧业生产带来巨大影响。

  在抗灾救灾的关键时期,1月23日至24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国务院总理温家宝带着对新疆各族人民的深情厚意,来到阿勒泰市、塔城市、托里县、额敏县,慰问各族干部群众,实地察看灾情,指导抗灾救灾工作。

  我们完全有能力战胜眼前的困难

  温家宝总理一直关心着新疆的发展和民生的改善。这次北疆的雪灾,更牵动着他的心,他说:“我惦念着灾区的各族群众,一定要去看看,群众生产生活安置好了才安心。”

  从北京启程经过5个小时的飞行,温家宝总理乘坐的专机于23日中午抵达阿勒泰机场。一下飞机,稍事休息,温家宝就在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党委书记王乐泉和新疆维吾尔自治区政府主席努尔·白克力等陪同下,前往阿勒泰市郊区的拉斯特乡散德克村。

  冒着零下26摄氏度的严寒,温家宝踏着积雪走进散德克村。村子里房顶上覆盖着厚厚的积雪,路旁的雪墙1米多高。来到哈萨克族牧民朱马什家,温家宝在炕头上坐了下来。

  一身哈萨克民族装束的朱马什端上一大堆哈萨克族的传统食品招待远道而来的总理。温家宝亲热地抱起他的小孙子。屋内暖意融融。从受灾情况到全年收入,从家里吃穿保障到牲畜饲料储备,总理问得细致,朱马什答得实在。

  57岁的朱马什家里有7口人,养了57头牲畜,但仍然沿袭逐水草而居的游牧生活。冬天在散德克村家中过冬,5月份后要驱赶牲畜走280多公里,转到夏季牧场。目前,家里储备的草料已经消耗了一半,估计只能撑到二三月份。

  温家宝听了朱马什家的情况,思索片刻问道:“国家给一些补助,能够买到草料吗?”当地干部回答说,可以从农区调运。目前,自治区正在从昌吉州调运2.8万吨草料,第一批已经到了。

  闻讯而来的牧民们纷纷涌入朱马什家,围在总理身边。70岁的斯哈克老人从外村来看望孩子,恰好碰到总理。他对总理说:“听说您来了,我就不走了。”谈起这场雪灾,斯哈克感叹道:“我这一辈子经历过四场大雪,但从没有见过这么大呀!”

  “雪灾发生后,政府给我们很大帮助。我们一定要搞好生产自救,自力更生,同心同德,战胜大灾。”斯哈克挥着拳头坚定地对总理说。

  “您讲了我要讲的话,而且讲得比我好。”温家宝夸奖道。这引得屋里的人们都笑了起来。

  温家宝接着说,我知道你们有困难。要抓紧调运草料,并通过财政救助、贴息贷款等方式扶持牧民。到开春青黄不接的时候,还要安排一些救济金。我们完全有能力战胜眼前的困难。

  斯哈克接过话茬:“您来了之后,我们的决心更大、信心更足了。”老人的回答让大家又开心地笑了起来。

  随后,温家宝穿过院子里雪堆中开出的小道,又来到朱马什家后院的牛羊棚圈。这里低矮昏暗、羊粪味呛鼻,朱马什一再劝总理在外面看看就可以了。但温家宝执意弯腰走进去,认真地察看棚圈牲畜和饲草料储备的情况。

  走出朱马什家,温家宝又察看了几家牧民的生产生活情况。离开村子时,牧民们自发地聚到村口与总理依依惜别。这时,一位妇女悄悄地在总理的口袋里塞了一小块矿石。温家宝拿在手里看了看,会意地笑了。按照哈萨克族的传统,这是对贵宾的祝福和祈福。

  当天下午,温家宝还在阿勒泰市文化路慰问了正在除雪的环卫工人,并到四季青农贸市场了解农副产品供应情况。

 [1] [2] 下一页
 
 编辑:朱羽喆 来源:中国政府网
分享:
 返回新闻频道首页·进入华商论坛
 <v:imagedata 相关新闻
·温家宝写新春贺卡赠给国学家饶宗颐(组图)   10-01-25 11:19
·世界十大值得关注领导人:温家宝第一奥巴马第二   10-01-22 09:27
·胡锦涛温家宝指示设法营救海地地震被埋人员   10-01-14 07:04
·温家宝:要提高农民工待遇 缩小城乡收入差距   10-01-03 14:27
·温家宝:打击捂盘惜售哄抬房价等违法犯罪行为   09-12-28 19:11
 
版权申明
一、原创内容页
① 华商报、华商晨报、新文化报、重庆时报、大众生活报所有自采新闻(含图片、音视频)独家授权华商网发布,未经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例:“华商网-华商报”。
② 部分内容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备注:华商网独家原创,转载请联系029-86519800 (详见华商网申明
二、华商网提供上传空间、链接及论坛/博客/评论等服务页面的免责申明
① 所有图片、音视频标明来源,有作者姓名要详细标注
② 华商网为用户提供上传空间服务,对用户传输内容不做修改或编辑。当著作权人和/或依法可以行使信息网络传播权的权利人发现上传内容侵犯其信息网络传播权时,应向华商网发出权利通知,华商网将根据相关法律规定采取措施删除相关内容。(详见华商网申明
 
华商新闻-陕西西安权威原创新闻门户_华商网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