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点:皮革废料变胶囊 西安墓园 西安城墙假货之争 中华儒商诈捐 《泰坦尼克》热映 31届香港电影金像奖 柏树林古建筑失火 渣土车撞出租车
首 页 陕 西 原 创 国 内 社 会 国 际 网 事 视 界 专 题 回 顾 视 线 时 评 政企快线 人事任免
华商网 > 新闻 > 华商视线
负债40万上“星光大道” 陕北农家女的荣耀与尴尬
华商网http://news.hsw.cn  来源:  华商网-华商报  2010-01-26 08:51
华商彩信手机报,精彩资讯早知道!移动用户发‘HSB’到 10658000定制,3元/月!
 

  1月18日,刚从北京回到榆林的崔苗在一家酒店住宿。她面前摆着参加“星光大道”节目录制时,亲友助演团相关费用的票据,其中机票和食宿占相当大比例 记者李勇钢摄

崔苗在2009星光大道年度总决赛的第六场第一轮即被淘汰(资料照片)

  凭着一副好嗓子和几首原汁原味的陕北民歌表演,23岁陕北姑娘崔苗四进央视选秀节目“星光大道”,并连续蝉联周赛冠军、月赛冠军……

  但在掌声和鲜花背后,崔苗个人负债40多万元,超过120万的总支出让她和助演团队不时面临着被质疑——这样的巨资“造星”到底值不值?120万元在崔苗看来是自己进军歌坛的“学费”,而在她的引荐人张胜宝眼里,则是宣传、弘扬陕北文化的正常开支。

  星梦

  崔苗从演媒婆到白酒推销员,再到央视“星光大道”2009年度周赛冠军、月赛冠军。引荐人认为她具备艺术潜质,演唱原汁原味陕北民歌的才艺动人。

  委屈

  清涧县组织亲友助演团四次赴京助威,23岁的崔苗为当“星女”前后总花费超过120万元,其中个人借款借贷40多万元,她对外界议论自己“负债造星”感到很委屈。

  争议

  有人认为崔苗“成名”是以花费巨资为前提,属于人造。但引荐人则认为在市场化的今天,推介陕北文化,各种投资和付出只要是合理、合法的,就无可非议。

  还债

  曾梦想寻求政府部门资助到北京的艺术院校深造。崔苗眼下最紧要的事就是多参加巡演,不停地“出场”,然后积攒“出场费”来偿还40多万元债务。

  清贫

  从演媒婆到售酒女郎

  学演丑角戏月薪150元推销白酒月薪最高不过2000元

  自从走下“星光大道”,崔苗就开始用“出场费”和邀请她演出的单位谈报酬。

  1月中旬去贵阳参加一个演出,对方问她“出场费”怎么算,崔苗很老练地说,2万3万都可以。对方后来说第一次合作我们也没赚到钱,就给你1万元“出场费”吧,另外还承担了她从西安往返贵阳的食宿和机票。

  怀揣“出场费”回到西安的崔苗,有着做梦一样的感觉。因为在半年前,她还只是西安餐饮行业里一名普通的白酒推销员。和其他推销员不同的是,这名个头不高、长相很不起眼的陕北姑娘会唱陕北民歌,而且顾客们都认为唱得很好。

  从一个月收入不到2000元的白酒推销员,到如今“出场费”最低1万元的歌手,这一切变化都因为她曾是“星光大道”2009年度的周赛冠军、月赛冠军……

  对崔苗来说,2009年7月21日无疑是影响她人生的一个日子。这一天,她在央视知名娱乐节目“星光大道”上展示了自己积累已久的才艺。

  几首纯正的陕北民歌,让众评委和观众一致认为她是当之无愧的“周冠军”。

  在没有上“星光大道”前,1987年出生的崔苗是榆林一家白酒企业的推销员——客人喝她推销的白酒,她就亮嗓子给客人唱陕北民歌。《山丹丹花开红艳艳》、《东方红》、《三十里铺》都是她最拿手的歌曲。

  当时工资加推销提成,崔苗的月收入最高时也就2000元。但这对于从榆林农村走出来的崔苗而言,已经是不错的收入了。因为她最早走上社会的时候,她的月工资只有30元,后来又涨到150元。

  崔苗原籍榆林市子洲县老君庙镇。她给记者回忆说,她12岁以前都生活在子洲农村,由于家里贫苦,所以12岁以前老家留给她的记忆只有“吃不饱饭”。小学只读到五年级,崔苗辍学了。她给记者的解释是,家里实在没有钱供她读书。“我读书很用功的,二年级没有读,直接从一年级跳到了三年级。”

  辍学除过经济原因外,还有一个原因就是崔苗想学演戏。清涧县的一个剧团到老君庙镇来演秦腔,从小爱唱歌的崔苗着迷一样地跟着剧团的人跑前跑后。有6个子女的父亲崔海平一咬牙,就同意了崔苗的要求。从此她开始称“我是来自清涧县的崔苗”。在清涧学戏期间,由于个子太小,长相又不是很有特点,在生、旦、净、丑几个角色中,剧团领导最终决定让她学丑角戏。

  学“丑角”期间,平时除过“跑龙套”充当喽啰外,崔苗的主要扮相是“媒婆”——戏剧中一个可有可无的角色。但崔苗学得很认真,演得也很认真。后来她承认说,自己之所以在2009年的“星光大道”前期能一路过关斩将,这其中的表演功力和她以前演媒婆的积累是分不开的。

  在演“丑角”之外,崔苗一直没有丢弃她对陕北民歌的爱好,并在后来将这个喜好带到了西安。2002年,由于实在忍受不了150元月工资的清贫,崔苗开始独闯西安。在接连换了两份工作后,崔苗得到了白酒推销员的工作。在一无学历、二无工作经验的情况下,老板之所以留下她,主要是因为被她唱的陕北民歌打动了。老板说,在西安城里已很少能听到这样原汁原味的信天游了。

  在饭店推销白酒是一份很辛苦的工作,但崔苗干得有滋有味,因为这份工作可以让她唱陕北民歌。

  由于她唱的陕北民歌能吸引食客,所以崔苗的推销业绩也不错。到西安的新生活开始有了变化和转机。开心的时候,她会在下班后的路上,去路边的卡拉OK摊上吼两曲。由于她的歌声吸引路人,老板给她优惠,别人花1元钱唱一支歌,她出1元钱可以唱两支歌。

 [1] [2] [3] 下一页
 
 编辑:朱羽喆 来源:华商网-华商报
分享:
 返回新闻频道首页·进入华商论坛
 <v:imagedata 相关新闻
·西安男子用鼻子吹口琴 想到“星光大道”上露一手   10-01-04 07:21
·西安女孩李媛唱出彩 剑指《星光大道》总冠军   09-06-03 14:51
·20岁女孩梦想上“星光大道” 受挫后欲跳河自杀   09-03-16 11:52
·赵本山春晚剧本最终敲定 与《星光大道》有关   09-01-15 16:34
 
版权申明
一、原创内容页
① 华商报、华商晨报、新文化报、重庆时报、大众生活报所有自采新闻(含图片、音视频)独家授权华商网发布,未经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例:“华商网-华商报”。
② 部分内容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备注:华商网独家原创,转载请联系029-86519800 (详见华商网申明
二、华商网提供上传空间、链接及论坛/博客/评论等服务页面的免责申明
① 所有图片、音视频标明来源,有作者姓名要详细标注
② 华商网为用户提供上传空间服务,对用户传输内容不做修改或编辑。当著作权人和/或依法可以行使信息网络传播权的权利人发现上传内容侵犯其信息网络传播权时,应向华商网发出权利通知,华商网将根据相关法律规定采取措施删除相关内容。(详见华商网申明
 
华商新闻-陕西西安权威原创新闻门户_华商网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