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点:皮革废料变胶囊 西安墓园 西安城墙假货之争 中华儒商诈捐 《泰坦尼克》热映 31届香港电影金像奖 柏树林古建筑失火 渣土车撞出租车
首 页 陕 西 原 创 国 内 社 会 国 际 网 事 视 界 专 题 回 顾 视 线 时 评 政企快线 人事任免
华商网 > 新闻 > 陕西
30日晚将现“四星一线”罕见天象 月亮最圆最大
华商网http://news.hsw.cn  来源:  华商网-华商报  2010-01-28 18:51
华商彩信手机报,精彩资讯早知道!移动用户发‘HSB’到 10658000定制,3元/月!
 

  华商网-华商报讯(记者 张莉)继1月15日未来千年内持续时间最长的日环食上演后,30日晚上,满月和火星冲日这两个天文现象即将一起上演,比较少见。没有见过火星的人们,30日晚可在月亮旁边清晰地看见红而亮的火星,而且整夜可见。

  人们都知道,月有阴晴圆缺,“满月”就是圆月亮,每个月都会出现,但是火星冲日两年多才发生一次,满月和火星冲日赶在同一天的夜空上演,就比较少见了。 “火星冲日一次发生的周期约700多天,而且冲日的时候火星最亮最容易看见。”中国科学院国家授时中心刘次沅博士介绍,1月30日,是农历腊月十五,正好是满月,也就是人们所称的“望月”。“望月”时,太阳、地球、月亮排成一条线,月亮背着太阳的方向,太阳落山月亮升起。火星冲日时,太阳、地球、火星排成一条直线,太阳落山,月亮、火星一起出来,火星将一直陪伴着月亮,且整夜可见。火星离地球的轨道最近,因此和地球的距离变化较大,亮度变化也比较大,火星冲日时最亮,也最容易看见。

  30日晚上,满月和火星冲日将一起上演,因此,太阳、地球、月亮、火星将四星连成一线。刘次沅说,明晚的天象,好看之处就在于太阳西落时,月亮与火星一起从东边升起,火星距离月亮很近,就在月亮左上方约10度,从视觉位置上 说,就是距离月亮“一拃”。天刚黑时,火星和月亮在东边,火星略发红,而且很亮,犹如一颗红宝石悬在月亮的旁边;到半夜,月亮和火星会在南边天空,而且升得很高;到天快亮时,月亮和火星会从西边落下。

  小资料:四星一线

  四星一线:是指太阳、地球、月球和火星,依次排成一条直线。2010年1月30日,将出现四星一线。

  2010年1月30日,无论是火星或望月,它俩与太阳的方位都相差一百八十度。因此,当天太阳西落,火星和月亮一起东升,火星和月亮整夜可见。当晚,火星与月亮媲美争辉;它俩相距很近,只有7度,火星在月亮的北面。深夜零时前后,是观赏火星和满月的最佳时光。

  1月30日,还有一个重要天象,就是月亮最圆最大。这是农历牛年13个满月中月亮视直径最大的。原来,望月发生在1月30日14时18分,不到3小时,月亮距离地球最近。月亮距离地球越近,公众目睹到月亮的视直径越大。因而,在1月30日,世界上大多数地方看到的月亮是最圆最大的。

  月亮最圆最大,通常每隔413.4天出现一次。上一次发生在2008年12月13日凌晨零时37分,下一次将出现在2011年3月20日凌晨2时10分。

 
 编辑:任坤 来源:华商网-华商报
分享:
 返回新闻频道首页·进入华商论坛
 <v:imagedata 相关新闻
 
版权申明
一、原创内容页
① 华商报、华商晨报、新文化报、重庆时报、大众生活报所有自采新闻(含图片、音视频)独家授权华商网发布,未经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例:“华商网-华商报”。
② 部分内容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备注:华商网独家原创,转载请联系029-86519800 (详见华商网申明
二、华商网提供上传空间、链接及论坛/博客/评论等服务页面的免责申明
① 所有图片、音视频标明来源,有作者姓名要详细标注
② 华商网为用户提供上传空间服务,对用户传输内容不做修改或编辑。当著作权人和/或依法可以行使信息网络传播权的权利人发现上传内容侵犯其信息网络传播权时,应向华商网发出权利通知,华商网将根据相关法律规定采取措施删除相关内容。(详见华商网申明
 
华商新闻-陕西西安权威原创新闻门户_华商网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