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点:皮革废料变胶囊 西安墓园 西安城墙假货之争 中华儒商诈捐 《泰坦尼克》热映 31届香港电影金像奖 柏树林古建筑失火 渣土车撞出租车
首 页 陕 西 原 创 国 内 社 会 国 际 网 事 视 界 专 题 回 顾 视 线 时 评 政企快线 人事任免
华商网 > 新闻 > 陕西
陕籍开国少将范明逝世享年96岁 习近平送花圈(图)
华商网http://news.hsw.cn  来源:  华商网-华商报  2010-02-26 06:58
华商彩信手机报,精彩资讯早知道!移动用户发‘HSB’到 10658000定制,3元/月!
 

  2005年,范明接受本报记者专访  本报资料照片记者强军摄

  华商网-华商报讯(记者孙强)原中国人民解放军第一野战军政治部联络部部长兼秘书长、中共西北局西藏工委书记、开国少将范明同志,因病医治无效,于2010年2月23日18时在西安逝世,享年96岁。范明同志追悼会将于明日上午8时30分在西安三兆公墓举行。

  国家副主席习近平送了花圈。

  毛主席为他改名彭德怀叫他“范大人”

  范明原名郝克勇,临潼栎阳郝邢村人。当年,他的父亲郝鹏程与杨虎城、赵寿山是世交的弟兄。抗战时期,郝克勇被派往国民党第十七路军三十八军任地下中共工委书记。后来这支部队起义。

  1942年底,郝克勇前往延安汇报工作,毛泽东问他:“你舅家姓什么呀?”郝克勇回答姓范,毛泽东详细问是“‘樊梨花’的‘樊’,还是‘范仲淹’的‘范’”,为做保密工作,给他改名范明。

  彭德怀比范明大16岁,平时却叫他“范大人”,称他是军中“翰林”。范明曾就读于设在西安的国立东北大学政经系,是个有文化的“老革命”。

  曾教十世班禅写汉字“314”事件时怒摔杯

  本报曾两次报道过范明老将军。老将军曾向记者展示自传,上面记载着毛泽东主席抗战时期给他发来的多封电报,称他为“范明兄”,夸赞他提出的某个见解“所见甚是”。

  范明与第十世班禅有着深厚友谊。任班禅行辕代表的范明曾教班禅写毛笔字,有人还说十世班禅的汉字书法跟他的很像。在范明家的客厅里,挂着一张十世班禅的彩色照片,这是班禅大师在1985年9月送给范明的。班禅还用毛笔在照片上亲笔写下“范明同志留念”几个汉字,并用汉、藏两种文字签下名字“班禅确吉坚赞”。

  范明的女儿郝西燕说,2008年西藏“314”事件发生时,老将军看到拉萨打砸抢烧的电视画面时,气得把一个玻璃杯都摔碎了。

  范明简历

  曾任中国人民解放军第一野战军政治部联络部部长兼秘书长,中共西北局西藏工委书记,西北军政委员会驻班禅行辕代表,西北人民解放军进藏部队司令员兼政治委员,中共西藏工委副书记,西藏军区第一副政委,第一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代表,中国共产党第八次全国代表大会代表,政协第六届、第七届全国委员会委员,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陕西省第四届、第五届委员会副主席。

 
 编辑:李斌 来源:华商网-华商报
分享:
 返回新闻频道首页·进入华商论坛
 <v:imagedata 相关新闻
·《太阳最红毛主席最亲》曲作者王锡仁逝世(图)   10-02-25 13:50
·著名画家张仃逝世 曾负责设计动画片哪吒闹海   10-02-21 19:52
·原福州军区副司令员吴纯仁1月30日逝世 享年89岁   10-02-20 16:13
·爱民警察王江因病逝世 佳木斯市民含泪送英雄   10-01-12 16:24
·政协副主席阿沛-阿旺晋美逝世 享年100岁   09-12-23 20:02
 
版权申明
一、原创内容页
① 华商报、华商晨报、新文化报、重庆时报、大众生活报所有自采新闻(含图片、音视频)独家授权华商网发布,未经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例:“华商网-华商报”。
② 部分内容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备注:华商网独家原创,转载请联系029-86519800 (详见华商网申明
二、华商网提供上传空间、链接及论坛/博客/评论等服务页面的免责申明
① 所有图片、音视频标明来源,有作者姓名要详细标注
② 华商网为用户提供上传空间服务,对用户传输内容不做修改或编辑。当著作权人和/或依法可以行使信息网络传播权的权利人发现上传内容侵犯其信息网络传播权时,应向华商网发出权利通知,华商网将根据相关法律规定采取措施删除相关内容。(详见华商网申明
 
华商新闻-陕西西安权威原创新闻门户_华商网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