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热点:皮革废料变胶囊 西安墓园 西安城墙假货之争 中华儒商诈捐 《泰坦尼克》热映 31届香港电影金像奖 柏树林古建筑失火 渣土车撞出租车
首 页 陕 西 原 创 国 内 社 会 国 际 网 事 视 界 专 题 回 顾 视 线 时 评 政企快线 人事任免
华商网 > 新闻 > 陕西
陕西妇联:“小三”“闪婚”等五主因引发家庭暴力
华商网http://news.hsw.cn  来源:  西安新闻网-西安晚报  2010-03-08 08:57
华商彩信手机报,精彩资讯早知道!移动用户发‘HSB’到 10658000定制,3元/月!
 

  西安新闻网-西安晚报讯(记者张瑾 实习生王佳柯) 去年,我省各级妇联接到家庭暴力投诉达到了1495件次,平均每天都能接到超过4起的投诉。昨日,省妇联在“三八维权周”活动上公布的一组数据,令人触目惊心。

    相关新闻:网络盛传2010年女性新标准 要能斗小三保护家园

    去年家庭暴力投诉近1500件

  数据:据省妇联昨日公布信访统计数据显示,去年,全省妇联系统共受理各类投诉9053件次。其中婚姻家庭类的投诉达到了5305件次,占信访总量的58.6%,而家庭暴力投诉达到了1495件次,占婚姻家庭权益类投诉的28.2%。而且恶性家庭暴力案件对妇女造成的伤害、伤残甚至死亡案件的投诉有所上升,令人触目惊心。在西安市,去年家庭暴力投诉的数量在各类投诉中数量也是最多的,占比超过了10%。

  五大主要原因引发家庭暴力

  省妇联权益部部长宁焕侠表示,主要有五大原因导致了家庭暴力的发生。

  男性不良嗜好:男性性情暴躁、存在不良生活行为,如酗酒、赌博等恶习,引起夫妻争吵,男方以施暴压服女方;

  女性经济不独立:遭受暴力妇女多数是没有工作和固定收入,文化水平低,经济条件差,在经济上依赖男性;

  “小三”:丈夫有了外遇要求离婚,而女方不愿意离婚。遭受家庭暴力伤害的妇女不愿意离婚的原因并不是还能够继续忍受丈夫的暴力伤害,而是担心离婚后没有生活来源,没有地方居住;

  闪婚:有些夫妻属于闪电结婚,由于婚前了解不够,草率结婚,婚后发生摩擦不能互相包容;

  婆媳不和:婆媳关系紧张引起夫妻感情不合,进而引发家庭暴力。

  “连绵毛毛雨”式暴力难惩戒

  家庭暴力投诉量的增加一方面说明了妇女维权意识在觉醒,但一方面也表现出家庭暴力的预防依然任重而道远。

  “我们在家庭暴力的投诉处理中,有时真的会感觉到力不从心,特别是在一些‘毛毛雨’式暴力的处理上感到有难度。”昨日,西安市妇联权益部部长张晓生说道。在传统“清官难断家务事”传统思想的影响下,一般“夫妻打架”,邻居、熟人很少去管。有时受暴人即使拨打110报警,但是却因为被打的程度相对较轻,没有到达刑法制裁的程度,因此难以从根本上保护受害者的安全。而且,一些施暴者因为没有得到惩罚,反而变本加厉,造成了反复施暴。

  建议建立施暴者训诫机构

  如何解决这一问题呢?市妇联建议设立施暴者训诫教育所。受暴妇女在向妇联投诉或向公安机关报警后,通过劝解仍不改正的,经公安部门调查,可以向施暴者开出训诫单,并根据施暴程度和认识态度,决定其受训的次数。通过这种“强制学习及心理辅导”,遏制家庭暴力的发生。

  省市妇联也希望广大妇女在权益受到侵害的时候,要勇敢站出来,通过合法方式保护自己。同时妇联机构将最大程度予以支持与帮助。

  省妇联维权热线:12338

  市妇联维权热线:86527280

 
 编辑:梁铮 来源:西安新闻网-西安晚报
分享到微博:
 返回新闻频道首页·进入华商论坛
 <v:imagedata 图片新闻
纽约笨贼钻通风口行窃被卡住 差点掉进油锅(图)
纽约笨贼钻通风口行窃被卡住 差点掉进油锅(图)
美女肚兜秀惹人眼
美女肚兜秀惹人眼
大S公开与汪小菲婚照
大S公开与汪小菲婚照
世界上那些最给力床铺
世界上那些最给力床铺
陈光标暴力行善引争议
陈光标暴力行善引争议
多国攻击利比亚装备盘点
多国攻击利比亚装备盘点
 <v:imagedata 相关新闻
·家庭暴力致妻子流产离家闹离婚 27岁丈夫很后悔   10-03-04 09:21
·遭遇家庭暴力,想寻求法律援助   10-02-20 10:14
·用他人身份证登记结婚 女子不堪家暴遭遇离婚难   09-12-07 10:27
·因看不惯妻子用手机听歌 暴躁丈夫一拳打死老婆   09-12-04 10:03
 
版权申明
一、原创内容页
① 华商报、华商晨报、新文化报、重庆时报、大众生活报所有自采新闻(含图片、音视频)独家授权华商网发布,未经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例:“华商网-华商报”。
② 部分内容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备注:华商网独家原创,转载请联系029-86519800 (详见华商网申明
二、华商网提供上传空间、链接及论坛/博客/评论等服务页面的免责申明
① 所有图片、音视频标明来源,有作者姓名要详细标注
② 华商网为用户提供上传空间服务,对用户传输内容不做修改或编辑。当著作权人和/或依法可以行使信息网络传播权的权利人发现上传内容侵犯其信息网络传播权时,应向华商网发出权利通知,华商网将根据相关法律规定采取措施删除相关内容。(详见华商网申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