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热点:皮革废料变胶囊 西安墓园 西安城墙假货之争 中华儒商诈捐 《泰坦尼克》热映 31届香港电影金像奖 柏树林古建筑失火 渣土车撞出租车
首 页 陕 西 原 创 国 内 社 会 国 际 网 事 视 界 专 题 回 顾 视 线 时 评 政企快线 人事任免
华商网 > 新闻 > 陕西
“陕西老人讨债被击毙”案在兰州立案
华商网http://news.hsw.cn  来源:  华商网-华商报  2010-03-14 07:32
华商彩信手机报,精彩资讯早知道!移动用户发‘HSB’到 10658000定制,3元/月!
 

姜云春的儿子姜伟一直在为父亲的死四处奔波 资料图

  华商报讯(记者 郝建国)6年前发生的“陕西老人讨债被击毙”一案,日前终于进入司法程序。3月1日,兰州市中级法院正式受理了死者儿子姜伟状告甘肃省公安厅“行政不作为”案件。“父亲不明不白被击毙6年了,案件一直进不了司法程序,遗体至今存放在殡仪馆,我根本无心打工。”姜伟说。

  2004年9月26日早7时,单腿拖着假肢的陕西老人姜云春,到兰州市向张凤林讨债。张凤林的妻子报案称姜云春说自己怀揣炸药包,不给钱就会引爆。接警后,兰州市警方在3处布置了狙击手。当日下午4时许,拿到部分还款的姜云春走出欠债人房间时被警方击毙。事后查明,姜云春身上无任何爆炸物。

  得知父亲讨债被击毙后,姜云春的儿子姜伟先后向兰州市中级法院、甘肃省高级法院提起诉讼,但都被驳回。他向兰州市检察院提出控告,也一直没有下文。无奈,他向兰州市公安局的上级甘肃省公安厅申请行政复议,要求依法确认兰州市公安局开枪行为的违法性,结果是不予受理。

  今年“两会”前夕,甘肃省政法部门经过研究,同意以司法程序解决讨债被击毙事件。3月1日,兰州市中级法院正式受理了姜伟起诉甘肃省公安厅不作为一案。兰州市中院给姜伟出具的“预收案件诉讼费通知书”显示,该案案由为“其他行政纠纷”。

  “讨债被击毙”案件发生后,中国政法大学、西北政法大学多名专家教授表示支持姜伟依法维权。陕西省警官职业学院行政法教研室主任王革峰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说:“警察开枪有正当防卫和紧急避险的性质,但在此事件中,兰州警方在没有判明情况和情况并不紧急的前提下开枪,违反了《警察法》和《人民警察器械武器使用条例》,且造成了严重后果,涉嫌滥用职权。”

  案件回放:

  西安讨债人兰州被击毙家属到京求助(图)

  西安男讨债被击毙 兰州警方面对十大问题拒回答

  2004年9月26日,家住西安的姜云春到兰州市东岗东路甘肃省文联家属院503房间,向房主张凤林讨债。随后,张凤林的妻子向兰州警方报案,称姜云春说自己怀揣炸药包,不给钱就会引爆炸药包。接警后,兰州市警方立即包围了甘肃省文联家属院,在三处布置了狙击手。当天下午4时20分许,姜云春在得到张凤林的部分还款走出503房间后,兰州警方向姜云春鸣枪并将其击毙。事后,警方在姜云春身上未发现爆炸物。

  2004年11月19日,姜云春的儿子姜伟向兰州市中级人民法院提起行政诉讼,请求依法确认兰州市公安局使用武器的具体行政行为违法,同时请求赔偿损失50.38万元。6日后,兰州市中级人民法院作出“不予受理”的裁定。姜伟不服,于2004年11月28日上诉至甘肃省高级人民法院。

  2005年1月14日,甘肃省高级人民法院相关负责人答复姜伟,甘肃省高级人民法院决定请示最高人民法院,并根据最高人民法院的答复意见审理此案。

  2006年2月15日,甘肃省高级人民法院终审裁定:驳回上诉,维持兰州市中级人民法院原裁定。

<v:imagedata

 
 编辑:朱羽喆 来源:华商网-华商报
分享到微博:
 返回新闻频道首页·进入华商论坛
 <v:imagedata 图片新闻
纽约笨贼钻通风口行窃被卡住 差点掉进油锅(图)
纽约笨贼钻通风口行窃被卡住 差点掉进油锅(图)
美女肚兜秀惹人眼
美女肚兜秀惹人眼
大S公开与汪小菲婚照
大S公开与汪小菲婚照
世界上那些最给力床铺
世界上那些最给力床铺
陈光标暴力行善引争议
陈光标暴力行善引争议
多国攻击利比亚装备盘点
多国攻击利比亚装备盘点
 <v:imagedata 相关新闻
·“老汉讨债被击毙”追踪:家属欲告狙击者   06-02-27 06:24
·讨债被击毙官司打到高院 能否成行政案件将定论   05-01-15 08:28
·西安男讨债被击毙 兰州警方面对十大问题拒回答   04-11-13 06:56
·兰州警方击毙讨债姜云春 是出于“有罪推定”?   04-11-11 13:44
·西安男子兰州讨债被击毙 家属要求警方提供录像   04-10-12 07:17
·西安法学专家会诊兰州警方击毙讨债人事件(多图)   04-10-10 06:05
·西安男兰州讨债被击毙续 姜家要告欠债人"诬告"   04-10-10 05:55
·西安男兰州讨债被警方击毙 家属出呼吁书讨公道   04-10-09 07:04
 
版权申明
一、原创内容页
① 华商报、华商晨报、新文化报、重庆时报、大众生活报所有自采新闻(含图片、音视频)独家授权华商网发布,未经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例:“华商网-华商报”。
② 部分内容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备注:华商网独家原创,转载请联系029-86519800 (详见华商网申明
二、华商网提供上传空间、链接及论坛/博客/评论等服务页面的免责申明
① 所有图片、音视频标明来源,有作者姓名要详细标注
② 华商网为用户提供上传空间服务,对用户传输内容不做修改或编辑。当著作权人和/或依法可以行使信息网络传播权的权利人发现上传内容侵犯其信息网络传播权时,应向华商网发出权利通知,华商网将根据相关法律规定采取措施删除相关内容。(详见华商网申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