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热点:皮革废料变胶囊 西安墓园 西安城墙假货之争 中华儒商诈捐 《泰坦尼克》热映 31届香港电影金像奖 柏树林古建筑失火 渣土车撞出租车
首 页 陕 西 原 创 国 内 社 会 国 际 网 事 视 界 专 题 回 顾 视 线 时 评 政企快线 人事任免
华商网 > 新闻 > 陕西
沈阳老虎被饿死 西安老虎牛肉鸡肉换着吃每天10斤
华商网http://news.hsw.cn  来源:  华商网-华商报  2010-03-16 04:07
华商彩信手机报,精彩资讯早知道!移动用户发‘HSB’到 10658000定制,3元/月!
 

  昨日下午,西安秦岭野生动物园虎区内,东北虎生活悠闲 本报记者 宁峰 摄

  去年11月至今年2月,沈阳森林野生动物园内11只东北虎接连死亡,动物园报告写明原因是营养状况极度不良,加上冬季天气寒冷所以发病。昨日,有关方面对该园30只老虎进行体检,其中3只东北虎仍存在生命危险。

  回放:沈阳11只老虎饿死 员工称故意饿死要挟政府出钱

  沈阳方面正对事件全面调查

  沈阳东北虎非正常死亡,引起西安市民对本地老虎健康状况的关注,老虎作为国家一级保护动物却在虎年成批非正常死亡,沈阳森林野生动物园11只东北虎死亡事件,让许多西安市民震惊的同时也十分担心,陕西一些动物园内的老虎生存环境怎么样?健康状况如何?是否能被科学喂养?

  昨日,秦岭野生动物园总工程师沈管成介绍说,目前园内共有48只老虎,其中44只东北虎,4只孟加拉白虎,绝大多数的老虎都是园内人工繁殖的。而省内其他城市,咸阳动物园有一只东北虎,宝鸡两只,汉中一只。

  食量有多大

  每只虎每天10斤肉的标准

  经沈阳野生动物保护站查证,死亡老虎极度营养不良,不排除长期饥饿的可能。看到这一消息,常带孩子去动物园看老虎狮子的西安市民于先生很是震惊,他很想知道一只老虎一天究竟能吃多少肉。

  昨日下午4时,秦岭野生动物园猛兽区的虎舍中,6只东北虎在园中或俯卧或仰卧,一副悠闲的样子。好几只老虎的肚子下面圆鼓鼓肉墩墩的,就像长了个“将军肚”,当游客将一只活鸡扔进园内时,一只老虎马上跑过去叼了起来。其实这只是它的“零食”,每天晚间6时,就会有饲养员以每只虎10斤肉的标准,在笼舍中对它们进行投食。

  营养咋保障

  牛肉鸡肉换着吃就怕营养过剩

  “就怕它们营养过剩呢!”站在一旁看着这些猛兽,有30年猛兽饲养经验的饲养员刘爱丽说,10斤的标准是根据猛兽每日所需的营养成分来规定的,牛肉、鸡腿、鸡架、鸡脯肉轮换着来。

  还会不定期投些内脏和活物,并将猛兽专用的纳米级液体维生素加入食物中,不但要保证吃得饱,还要营养足。

  一年花多少钱

  一只成年虎一年至少花四五万

  昨日沈管成说,除了保证足够的饲料喂投,饲养人员要定期为老虎检查身体、注射疫苗。除了饲养员对老虎“望闻”,也就是观察它们的活动情况、眼神、粪便、食欲、睡眠等等,还会有专业的兽医进行“问切”,保证老虎的身体处在一个良好的状态。其次饲养员还要每天清理笼舍,严格执行一周两次的消毒,不给疾病和细菌传播的机会。

  按照一斤牛肉15元,一只虎每天10斤牛肉的标准来算,一个月它光吃就能花掉4500元,再加上清洁、保健、笼舍设施维修更新等等一些项目,不算人工投入和园区用地等投资,要养活一只成年老虎一年至少要花四五万元,如此算来,动物园饲养48只老虎投入的资金要高达上百万。

  活动环境有啥变化

  原来7平方现在2公顷

  “其实现在的老虎比以前的有福多了。”沈管成笑说,2004年之前西安老动物园的虎舍,一个笼子只有7平方米,老虎根本没有任何活动环境,只能整天在笼子里踱步,这样圈养的老虎容易目光呆滞,四肢活动能力退化,发生刻板行为。而目前秦岭野生动物园老虎的放养面积足有2公顷,这样老虎可以爬树、戏水、追逐嬉闹,生活就丰富多彩多了。目前国内仍有许多动物园配套设施落后,虎舍面积狭小,体格庞大的老虎只能被圈在几平米的笼中被人观赏,很容易得病衰老。

  而在老虎养殖方面,许多动物园都面临近亲繁殖的问题,因此兄弟园之间常常也会将公老虎进行交换,交配完成后再换回去。运送老虎时,动物园必须要到动物管理站和相关交通部门办理手续,目前许多老虎都是坐飞机到异地安家落户的。

  老死后如何处理

  尸体一般会制成标本

  据了解,目前秦岭野生动物园的这些老虎,除了在野生区饲养的,还有10只一出生就被挑选去当马戏演员的,现在这些老虎已经成为了动物园的明星,能表演钻火圈、作揖、滑滑梯等等节目。“这些猛兽能为动物园带来游客,如果策划一些有趣味的活动,还能带来不少收益,只要动物园本身运转情况良好,管理能力强,老虎是不会被饿着的。”昨日一位动物园管理者告诉记者。

  对于老虎病死或者老死后的去向,沈管成表示,目前人工饲养条件已比较成熟,一只东北虎的寿命能达到20年,老虎死后动物园一般会将其制成标本,目前园内就有一只2003年死去的虎标本。 本报记者 王宜墨

 
 编辑:梁铮 来源:华商网-华商报
分享到微博:
 返回新闻频道首页·进入华商论坛
 <v:imagedata 图片新闻
纽约笨贼钻通风口行窃被卡住 差点掉进油锅(图)
纽约笨贼钻通风口行窃被卡住 差点掉进油锅(图)
美女肚兜秀惹人眼
美女肚兜秀惹人眼
大S公开与汪小菲婚照
大S公开与汪小菲婚照
世界上那些最给力床铺
世界上那些最给力床铺
陈光标暴力行善引争议
陈光标暴力行善引争议
多国攻击利比亚装备盘点
多国攻击利比亚装备盘点
 <v:imagedata 相关新闻
·沈阳11只老虎饿死续:员工称故意饿死要挟政府出钱   10-03-15 09:06
·沈阳野生动物园停业整改 曾击毙两只袭人老虎   10-03-13 19:53
·上海动物园老虎咬死饲养员续:打扫时未关出入门   10-03-07 14:57
·上海动物园6日发生惨剧 一名饲养员被老虎咬死   10-03-06 16:28
 
版权申明
一、原创内容页
① 华商报、华商晨报、新文化报、重庆时报、大众生活报所有自采新闻(含图片、音视频)独家授权华商网发布,未经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例:“华商网-华商报”。
② 部分内容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备注:华商网独家原创,转载请联系029-86519800 (详见华商网申明
二、华商网提供上传空间、链接及论坛/博客/评论等服务页面的免责申明
① 所有图片、音视频标明来源,有作者姓名要详细标注
② 华商网为用户提供上传空间服务,对用户传输内容不做修改或编辑。当著作权人和/或依法可以行使信息网络传播权的权利人发现上传内容侵犯其信息网络传播权时,应向华商网发出权利通知,华商网将根据相关法律规定采取措施删除相关内容。(详见华商网申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