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热点:皮革废料变胶囊 西安墓园 西安城墙假货之争 中华儒商诈捐 《泰坦尼克》热映 31届香港电影金像奖 柏树林古建筑失火 渣土车撞出租车
首 页 陕 西 原 创 国 内 社 会 国 际 网 事 视 界 专 题 回 顾 视 线 时 评 政企快线 人事任免
华商网 > 新闻 > 陕西
西安俩不同影楼样片竟一样 业内:买样片就为充门面
华商网http://news.hsw.cn  来源:  华商网-华商报  2010-03-17 04:54
华商彩信手机报,精彩资讯早知道!移动用户发‘HSB’到 10658000定制,3元/月!
 

  前不久,朱女士想拍一套写真集,就去了南大街的“铂宫卡地亚”影楼,服务员给她看了一套可爱芭比风格的相册。

  之后,朱女士又来到相隔200米的“蒙娜丽莎”影楼,翻开时尚芭比那一款相册样照后,朱女士傻眼了:相册里有几张照片,和在“铂宫卡地亚”看到的照片,不论从模特到服装,还是从动作到场景都非常雷同,而两家影楼均称是他们的原创。“我敢肯定是同样的照片。”朱女士认为,影楼在欺骗顾客。

  记者调查

  两家影楼都有“可爱芭比”

  昨日上午,记者以顾客身份先后走访了“铂宫卡地亚”和“蒙娜丽莎”两家影楼,看到了朱女士所说的可爱芭比风格样片,确实发现其模特、造型、背景都几乎一模一样。“铂宫卡地亚”工作人员称这是他们拍的。而“蒙娜丽莎”店一工作人员说这是他们的原创。昨日下午,“铂宫卡地亚”店一相关负责人承认,这些样片是他们从主题公司购买的,并非原创。“蒙娜丽莎”影楼企划部负责人马晓媛解释说,这些芭比风格的照片是他们店拍摄的,拍摄的好照片会拿到展会上去卖,主要卖给外地影楼。

  业内人士

  买样片就是为了充门面

  在婚纱影楼从业7年的钟先生说,其实西安婚纱影楼绝大部分宣传和营业用的样片都不是自己创作的,买样片来充门面在这个行业由来已久。

  钟先生说,样片来源一般有三种:

  一种是从上海展会或淘宝网上买的,上海每年都有两次婚纱摄影展会,一些好的样片会在展会上出售。

  一种是购买外地其他影楼拍得比较好的样片。

  还有一种花高价请“样片级”的摄影师来店,专门拍摄模特作为样片。

  “但这些影楼的工作人员都会非常肯定地告诉顾客,这些样片都是他们自己拍的。目的就是让顾客当场下订单。”钟先生说。

  曾在婚纱影楼工作过3年的王小姐也证实了钟先生的说法。“一些影楼走廊里挂的样画,也是从别的地方买的。还有一些影楼部分样片虽然是自己创作的,但真正给顾客拍摄时,并不会动用顶级摄影师,而是根据顾客拍的套系的价位安排化妆师和摄影师。消费的钱少,化妆师和摄影师水平都会打折扣。”王小姐说。

  按照钟先生和王小姐所说,记者在淘宝网搜索“写真样片”,找到了1467个相关“宝贝”,每套样片的价格从5元到30元不等。一名店主说,这些样片卖得还不错,大部分都是卖给影楼作样片。

  在淘宝网上,记者还发现了这套一模一样的可爱芭比风格样册。

  西安另一家影楼的工作人员也介绍说,他们店比较擅长拍油画风格的照片,其他一些店就买他们的样片,拿去给顾客说是他们自己拍的。

  律师观点

  涉嫌虚假宣传和欺诈

  陕西永嘉信律师事务所律师张兴茂表示,按照《消费者权益保护法》有关规定,经营者应当向消费者提供有关商品或服务的真实信息,不得作引人误解的虚假宣传。“影楼将买来或下载的样片以原创作品向消费者介绍或推销,这就涉嫌虚假宣传和欺诈”,张兴茂说,如果消费者听信了影楼的话,拍出的照片却达不到样片展示的效果,有权向影楼提出赔偿要求,并可请求工商等行政主管部门对其进行行政处罚。省消费者协会副秘书长张正佑也表示,不同影楼使用相同的照片做宣传,涉嫌欺骗和误导消费者,消费者可向工商或消协投诉。

  消费提醒

  到影楼拍照最好看客片

  钟先生建议,顾客去影楼拍照,不要被样片迷惑。因为样片大多都是由模特拍的,模特受过职业训练,肢体语言和表现力不是普通顾客能比的,所以拍出的效果也比较好。如果要了解一家影楼的真实水平最好看看他们的客片,或者找曾经拍过的朋友看看照片,这才是比较真实和有参考价值的。 本报记者 卢红曼 耿彦红

  奖励线索提供者朱女士100元

  网友讨论:西安俩不同影楼样片竟一样 看记者暗访调查结果

 
 编辑:梁铮 来源:华商网-华商报
分享到微博:
 返回新闻频道首页·进入华商论坛
 <v:imagedata 图片新闻
纽约笨贼钻通风口行窃被卡住 差点掉进油锅(图)
纽约笨贼钻通风口行窃被卡住 差点掉进油锅(图)
美女肚兜秀惹人眼
美女肚兜秀惹人眼
大S公开与汪小菲婚照
大S公开与汪小菲婚照
世界上那些最给力床铺
世界上那些最给力床铺
陈光标暴力行善引争议
陈光标暴力行善引争议
多国攻击利比亚装备盘点
多国攻击利比亚装备盘点
 <v:imagedata 相关新闻
 
版权申明
一、原创内容页
① 华商报、华商晨报、新文化报、重庆时报、大众生活报所有自采新闻(含图片、音视频)独家授权华商网发布,未经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例:“华商网-华商报”。
② 部分内容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备注:华商网独家原创,转载请联系029-86519800 (详见华商网申明
二、华商网提供上传空间、链接及论坛/博客/评论等服务页面的免责申明
① 所有图片、音视频标明来源,有作者姓名要详细标注
② 华商网为用户提供上传空间服务,对用户传输内容不做修改或编辑。当著作权人和/或依法可以行使信息网络传播权的权利人发现上传内容侵犯其信息网络传播权时,应向华商网发出权利通知,华商网将根据相关法律规定采取措施删除相关内容。(详见华商网申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