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热点:皮革废料变胶囊 西安墓园 西安城墙假货之争 中华儒商诈捐 《泰坦尼克》热映 31届香港电影金像奖 柏树林古建筑失火 渣土车撞出租车
首 页 陕 西 原 创 国 内 社 会 国 际 网 事 视 界 专 题 回 顾 视 线 时 评 政企快线 人事任免
华商网 > 新闻 > 陕西
5家采石场黑河河道开采景观石 水质严重受污染
华商网http://news.hsw.cn  来源:  华商网-华商报  2010-03-23 03:46
华商彩信手机报,精彩资讯早知道!移动用户发‘HSB’到 10658000定制,3元/月!
 

  采石场工人正在切割巨石,被切割成4块的巨石有一块已经运出本组照片由本报记者黄利健摄

在西安环山公路团标出口附近,道路两侧很多石头等待出售

一家采石场将大型机械开进河道,修的临时道路将河道堵塞

  昨日,在周至金井村段的黑河河道里,采石场的工人正在巨石上钻孔准备切割,飘起的粉尘落到河里。据了解,西安城市供水约七成来自黑河本报记者 黄利健 摄

  西安城市供水约七成来自黑河,而采石带来的粉尘混合着机动车带进去的杂物和泥沙,把河水污染得浑浊不堪

  西安城市供水大约七成来自黑河,但在黑河金盆水库上游,石头贩子竟然直接下到河道里开采巨石,采石场、大型机械车辆、下坡道、废石料不但严重堵塞黑河河面,还给河水带来污染。

  5家采石场直接开在河道里

  昨日,一位姓鲁的读者报料称,黑河金盆水库上游有几家采石场直接开在了黑河河道里。石头贩子在河道里修筑机动车坡道,然后将大型机械车辆开进河里,把大石头切开运走。

  记者随后赶往现场,沿着黑河金盆水库旁的108国道向黑河上游走五六公里,发现金井村附近的黑河河道成了一个施工现场,石头贩子修筑了五六米宽的坡道,从108国道斜着下伸进黑河河水中。

  吊车、卡车等大型车辆开到河道里装运石头,废弃的碎石堆满河道,将河面堵塞成一两米宽的小“溪流”。由于直接在河道里切割巨石,粉尘混合着机动车带进去的杂物和泥沙,把这一段的河水弄得浑浊不堪。

  从黑河边的金井村再向上游走,两公里之内有5家采石场开在河道内,3家正在开采,两家采石场已经废弃,乱石堆满了河道。在一家正在开采巨石的采石场,同时有5辆大型机动车开进河水中。

  “承包”河道开采景观石

  在金井村旁黑河河道里开采石头的老板邓乃军说:“我这采石场是从贩子手里花6万来块钱承包的,承包期3年,可以把这四五百米河道里的大石头开采完。”

  邓乃军称,承包费用不贵,但是在河道里修筑坡道很贵,花了20多万元;夏天一发大水会把坡道冲毁,还得重新修,有时候会把千斤顶、发动机等冲走。“我在河里开采大石头,切割成观赏用的景观石卖出去。”邓乃军介绍,好看些的石头,高五六米、宽五六米、重十来吨的,可以卖到七八万元;不好看的石头按吨卖,每吨800元钱。

  记者在现场看到,邓乃军所“承包”的河道里大石头已经剩得不太多,废弃掉的石头没有运走,丢弃在河道里。记者问是否有人对河道内采石进行管理,邓乃军说:“放心吧,在咱这里买石头没人管。”

  在另外一家采石场,一名指挥吊车装运石头的工人说:“这台吊车最重可以吊起130吨,现在吊走的这块石头有70吨重,加工一下能卖几十万元。”

  采石场影响泄洪和河堤安全

  西安水务集团黑河金盆水库管理中心主任高国齐介绍,黑河大坝下游的河道和滩地全部为沙石禁采区,水库上游是否禁止采石没有明确规定。不过,记者在几家采石场中间的山坡上发现一个公告牌,上面写着“黑河东封山育林区是西安林业重点工程,工程区内严禁砍柴、放牧、挖沙、采石”。“周至县的水利、矿产、环保部门负责管理水库上游的石头采集,黑河金盆水库管理中心管不上,但我们跟周至县政府写过书面材料,呼吁黑河水库上游禁止开采石头,不但有污染,还影响河堤安全。”高国齐说,采石场开在河道里也严重影响泄洪。

  据悉,采石场“扎堆”的金井村附近也是容易发生洪涝灾害的区域,2008年7月下旬,暴雨引发的洪水曾冲毁金井村一户村民的房屋,造成两人死亡。

  有游客在记者采访时称,即便没有污染、不影响泄洪,黑河河道里的石头也不能随便开采,因为本身就是黑河的风景,怎么能拉出去卖了呢?本报记者王晓亮

  奖励线索提供者鲁先生200元

 
 编辑:梁铮 来源:华商网-华商报
分享到微博:
 返回新闻频道首页·进入华商论坛
 <v:imagedata 图片新闻
纽约笨贼钻通风口行窃被卡住 差点掉进油锅(图)
纽约笨贼钻通风口行窃被卡住 差点掉进油锅(图)
美女肚兜秀惹人眼
美女肚兜秀惹人眼
大S公开与汪小菲婚照
大S公开与汪小菲婚照
世界上那些最给力床铺
世界上那些最给力床铺
陈光标暴力行善引争议
陈光标暴力行善引争议
多国攻击利比亚装备盘点
多国攻击利比亚装备盘点
 <v:imagedata 相关新闻
·黑河水厂12日正式通水 周至群众节前喝上黑河水   10-02-13 14:04
·西安城北人今年将喝上黑河水 完成集中供热项目   10-01-21 09:18
·西安城北大部分居民今年将喝上黑河水   10-01-21 08:21
·西安城北人今年将喝上黑河水 完成集中供热项目   10-01-21 07:26
 
版权申明
一、原创内容页
① 华商报、华商晨报、新文化报、重庆时报、大众生活报所有自采新闻(含图片、音视频)独家授权华商网发布,未经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例:“华商网-华商报”。
② 部分内容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备注:华商网独家原创,转载请联系029-86519800 (详见华商网申明
二、华商网提供上传空间、链接及论坛/博客/评论等服务页面的免责申明
① 所有图片、音视频标明来源,有作者姓名要详细标注
② 华商网为用户提供上传空间服务,对用户传输内容不做修改或编辑。当著作权人和/或依法可以行使信息网络传播权的权利人发现上传内容侵犯其信息网络传播权时,应向华商网发出权利通知,华商网将根据相关法律规定采取措施删除相关内容。(详见华商网申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