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热点:皮革废料变胶囊 西安墓园 西安城墙假货之争 中华儒商诈捐 《泰坦尼克》热映 31届香港电影金像奖 柏树林古建筑失火 渣土车撞出租车
首 页 陕 西 原 创 国 内 社 会 国 际 网 事 视 界 专 题 回 顾 视 线 时 评 政企快线 人事任免
华商网 > 新闻 > 陕西
西安水务局整治私售地热水 小浴池或将面临关门
华商网http://news.hsw.cn  来源:  华商网-华商报  2010-03-23 03:46
华商彩信手机报,精彩资讯早知道!移动用户发‘HSB’到 10658000定制,3元/月!
 

  华商网-华商报讯(记者 郝蕾)在市民享受地热水的同时,西安地热水位以每年5~20米的速度下降。昨日,西安市水务局开始对无序销售地下水行为进行整顿。

  现状无序开采 抽走子孙的财富

  据西安市水务局统计,全市每年开采地下热水700万吨左右,仅城区在用的热水井就有60多眼,而开采出的地下热水一半用于供暖,另一半则基本用于洗浴行业。

  随着城区内的小锅炉被逐渐拆除,全市洗浴行业特别是便民浴池用水更依赖地热水的供应,地热水的开采量与销售量也相应增长,个别擅自销售地热水的行为由此出现。

  2003年以来,西安市水务局共批准了8家用水量较少、区域水位下降不严重的单位对外销售地热水,同时严格设定用水限额。但目前西安共有14家单位在开采、销售地热水,其余没有销售手续的售水单位,大多都开在城中村。

  有些地热水开采企业不理会开采量限制无序开采,甚至是掠夺式的开采销售,“原本能用10年的热水井,在日复一日的超量开采后,也许只能用5年,甚至两三年。”西安市水务局水政水资源管理处处长张翼说,据监测,近年来西安西、北郊地区的地热水水位平均每年下降5~10米,而东、南郊的地下热水水位年均下降20米左右。“如此下去,势必造成地下热水这种不可再生资源在西安逐渐枯竭,不仅抽走了子孙后代的财富,甚至还会引发地面降沉。”

  整顿提高门槛 水资源费涨价

  昨日起,西安市水务局开始了地热水销售行业的专项整治,有4个条件限制销售单位:今后在市区内开采销售地热水的企业必须拥有可容纳至少5辆拉水车的内部停车场;周围一定范围内无居民楼;安装量水设施并按时交纳水资源费和污水处理费;单井出水量较大,水量充足,区域水位下降不明显。

  符合这些条件的单位需在3月31日前重新申请销售,过期不再受理。“就目前的状况,符合这些条件的售水单位不过5家。”张翼估计。

  5月起,西安市水务局将对各地热水井单位逐一检查,未经批准擅自销售地热水的单位和个人,将被强制拆除售水设备,并按最大量取水能力追缴水资源费并处罚款。此外,根据今年新调整的水资源费征收标准,洗浴等特种行业用水,需缴纳的水资源费比原先涨了4倍。成本、行业门槛的增高,无疑给地热水开采销售企业戴上“金箍”。

  影响小浴池将改用自来水

  西安鱼化寨街办来参加整治行动安排会议的工作人员李先生有些忧虑,鱼化寨一带住着很多出租户,洗澡大多在附近的小浴池。随着开采量的限制和水资源费的增加,售水单位卖出的每吨水,至少要从现在的8~10元,涨到25元才能保住成本,加上运输等费用,小浴池等用水单位购买每吨水的花费,会从现在的每吨17元涨到近30元,而那时,四五元钱一张的澡票,至少要涨到10元钱。“洗个澡要10块钱对很多人来说并不便宜,如果人家不来洗了,水也就卖不出去,小浴池最终只能停业或者改用自来水。”李先生说。

  ■相关新闻

  西安城市供水管网每天流失13万吨水

  昨日上午,由省水利厅、西安市水务局等单位参与的第18届“世界水日”,第23届“中国水周”宣传活动在西安新城广场举行。

  据西安水务集团介绍,西安城市自来水管网漏失率约为11%,按目前每天供水120万吨左右计算,每天13万吨水在通向市民家中的路上“走失”。同时,市民家中自来水的日常跑冒滴漏也很可怕。据测算,一个滴水的水龙头每小时流失3.6公斤水,一个月浪费的水就达2.6吨,而串联成线的小水流每小时流失17公斤水,一个月就是12吨。而一个三口之家,一个月的生活用水也不过12吨。

  西安市水务局节水办主任王谷石介绍,今年起,西安市水务局每年拿出100万元给老旧社区和低收入家庭免费发放2万只节水龙头和500个节水马桶,并计划三年完成剩余居民用水器具的改造任务。西安市水务局今年还将花费100万元对老旧管网进行更新改造。本报记者 郝蕾

 
 编辑:梁铮 来源:华商网-华商报
分享到微博:
 返回新闻频道首页·进入华商论坛
 <v:imagedata 图片新闻
纽约笨贼钻通风口行窃被卡住 差点掉进油锅(图)
纽约笨贼钻通风口行窃被卡住 差点掉进油锅(图)
美女肚兜秀惹人眼
美女肚兜秀惹人眼
大S公开与汪小菲婚照
大S公开与汪小菲婚照
世界上那些最给力床铺
世界上那些最给力床铺
陈光标暴力行善引争议
陈光标暴力行善引争议
多国攻击利比亚装备盘点
多国攻击利比亚装备盘点
 <v:imagedata 相关新闻
·陕西省邮电管理局对外出售地热水   10-02-25 09:04
·西安地热水年均下降20米 市政协委员呼吁适度开发   08-06-29 06:56
·猛采地热水一眼井十年之后不喷涌 送水司机痛心   08-01-22 05:46
·西京公司私售地热水被严重警告 再发现将重罚    07-03-21 05:29
 
版权申明
一、原创内容页
① 华商报、华商晨报、新文化报、重庆时报、大众生活报所有自采新闻(含图片、音视频)独家授权华商网发布,未经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例:“华商网-华商报”。
② 部分内容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备注:华商网独家原创,转载请联系029-86519800 (详见华商网申明
二、华商网提供上传空间、链接及论坛/博客/评论等服务页面的免责申明
① 所有图片、音视频标明来源,有作者姓名要详细标注
② 华商网为用户提供上传空间服务,对用户传输内容不做修改或编辑。当著作权人和/或依法可以行使信息网络传播权的权利人发现上传内容侵犯其信息网络传播权时,应向华商网发出权利通知,华商网将根据相关法律规定采取措施删除相关内容。(详见华商网申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