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热点:皮革废料变胶囊 西安墓园 西安城墙假货之争 中华儒商诈捐 《泰坦尼克》热映 31届香港电影金像奖 柏树林古建筑失火 渣土车撞出租车
首 页 陕 西 原 创 国 内 社 会 国 际 网 事 视 界 专 题 回 顾 视 线 时 评 政企快线 人事任免
华商网 > 新闻 > 华商视线
天然气价格听证:你说亏损,请先审计(图)
http://news.hsw.cn    来源: 华商网-华商报  2010-09-04 09:33
华商彩信手机报,精彩资讯早知道!移动用户发‘HSB’到 10658000定制,3元/月!
 

市民在天然气公司售气点前排队购气 本报资料照片

  开坛语:9月8日,陕西省居民生活用天然气价格听证会将在西安举行。天然气价格事关千家万户的生活,尤其在一些食品蔬菜价格上涨,民众感受颇深的背景下,一“涨”激起千层浪。所以,此次天然气价格听证会也颇受关注。听证会结果会怎样?希望听证代表如何表达民意?天然气价格背后的有关信息是否透明?民生类商品的价格听证如何保证民意与企业利益的统一……请您同我们一起走进本期市民论坛。

  场外声

  网友

  8月23日,陕西省物价局公告了参加9月8日“陕西省居民生活用天然气价格听证会”的各方代表名单、身份及联系方式。依照公告,有网友对多位代表进行了电话联系,其中很多代表表示坚决反对涨价,一定会把民意带到会场。但同时,网友也对个别能源行业从业者作为消费者代表表示了质疑,另外对个别电话错误、空号的情况表示了不满。 (更多内容见华商网论坛)

  发言

  我省要对居民用天然气价格进行调整,不同程度上浮。原因有三:第一,国家对陆上天然气出厂基准价从6月1日起每立方米提高0.23元,以缩小天然气与其他可替代能源的价格差距;第二,通过上调价格,改善市场供需关系;第三,保证了城市燃气企业的利润空间。以上三条意见说明了燃气涨价的有利因素。而涨价也会带来一些不利因素。第一,增加了低收入人群的生活成本;第二,相关产业链会造成连锁反应,跟风涨价,给物价上涨推波助澜;第三,不利于垄断行业管理水平和服务意识的提高。

  燃气涨价究竟是利大于弊,还是弊大于利,答案在人民群众的心中。来自铜川的听证会代表:何北平2010年9月3日

  “听涨”成风,因何而起?

  主持人:这些年,我们见识了很多价格听证会,这本是好事,但几乎每次都是只见涨价不见跌价。因此公众对各种听证会表现出了极大的不信任,甚至将听证会斥为“听涨会”,大家认为什么原因造成了这样的结果?

  李丹(职员):结果每一次都没让老百姓满意,不知道那些代表都是怎么产生,也不知道在听证会上他们到底是如何发言的,更不知道现场到底经历了什么。这种状况下,我凭什么信任这个听证会?

  褚宸舸(西北政法大学副教授):之所以要有听证会,是希望以这种方式保障公民的知情权和参与权,让大家在关切自身利益的重大事务上能说得起话。现在的听证会“恶名在外”,关键是功能没有发挥好,基本上都是走过场。听证功能为什么发挥不好?那些想涨价的方面经常会在参加听证的人员遴选上进行有意识的控制和选择。选择之后,大部分是同意涨价的。等于用表面合法形式,把不合法目的进行了包装。这是有些听证会目前最主要的缺陷。

  李大勇(青年学者):程序上的问题确实严重。我们现在是有代表在听证,但这些代表是否真的能代表我们,不知道,至少我觉得不能代表我。到底是代表一千元收入的,还是一万元收入的,我们也不知道。不知道相关的代表是在听证会当天收到相关材料,还是提前好多天就收到相关材料?在我的印象中,大多数听证会,恐怕只是在听证会当天收到相关的材料,这种状况下,即使他们不同意涨价,又拿什么来驳倒对方呢?我觉得代表在参加听证的时候,必须要掌握充分材料,比如成本上涨是因为内部铺张浪费,还是因为不得已的原因,还是周边城市调价的“激励”,是否超出根据人均收入所测算的接受能力。这些都需要充分考虑,但我们现在恰恰没有。

  楚云长(网络从业者):听证会上“听”的,看似只是几毛钱,其实,这不是几毛钱的事情。因为天然气这东西是垄断经营着呢,而且,也是千家万户的必需品。家家户户加起来以后就了不得,这牵扯的其实是几亿、十几亿、几十亿的问题。我们看国外,凡是这样的事情,听证提出方恐怕得拿出成百数千页的资料来解释。但我们却只简单用几句话就解释了,原因永远都是亏损,至于是真亏损还是假亏损,到底因为什么而亏损,我们很难搞明白。很显然,这里面也有态度的问题。

  李大勇:听证结论在决定价格的时候能否起到作用,我们把现在的价格听证会叫“半截子听证”,就是前半截子轰轰烈烈,后半截子没用处,因为按照规定,这个结论只是作为政府决定的参考。行政听证就规定,听证会的结果是必须作为依据的。这样的半截子听证,难道不是一个漏洞?

  你说亏损,请先审计

  左冬年(市民):其实,在一个发展的社会中,不涨价是不可能的事情。但什么时候涨,如何涨,涨多少才是真问题。涨价可以,但得拿出依据来说服大家,不能轻易地说句亏损就涨价了。亏损应当有事实依据,天然气企业是垄断行业,产品成本是产品价格的重要组成部分。产品的成本既包括原材料费用还包括人员工资及其他费用,在费用中哪些应该列支,哪些不应该列支,国家都有明确的规定。天然气作为一种商品涨价,应当由审计部门经过审计后,来确定发生费用的合理、合规、合法性,利润(或亏损)的真实性,这些都明晰之后,才能算公开、透明,让人民群众也知道涨价的依据,不能事先定幅度来涨价。

  主持人:我觉得这个主意好。现在给出的亏损理由老百姓基本上都不相信,这样,不妨就让审计机关来进行一次详细审计,然后,将报告拿出来展示给大家。不用企业多说什么,真亏损还是假亏损,一目了然。如果是真亏损了,合理的真亏损了,老百姓多掏钱也是掏得心服口服,绝无二话。

  陈军(原能源行业员工):大家可能不太了解,其实,现在我们用的天然气,是由三个企业负责的,即以中石油、中石化为主的生产商,经营像靖西线这样的长途输气管道的运输商,再就是各个城市直接负责销售的城市管网商。这几家生产者咱就不说了,地球人都知道,是赚钱机器。而运输商,从那些上市的公司报表来看,基本也是赚钱的,比如,某地的长途管网运输商,去年全年的利润只有3亿多,但今年上半年的利润已经达到了将近2.5亿。很明显,长途管网运输商的利润也很可观。而且,对这个行业来说,风险与成本,大多都集中在前两个阶段,城市管网商的风险最低,付出的成本也是最低的,就更没有亏损的理由了。要真审计了,就该原形毕露了。

  褚爽(自由职业者):公开公正公平是听证的基本原则,而要做到公正公平,那在程序上就必须先做到公开。我觉得这里的公开一个是选择代表的过程要高度公开,听证会的过程要高度公开,让大家都能参与进来。不能像某年开听证会的时候,都到开会时间了,但地点还在对大众和媒体躲猫猫。我们经常看到国外在一些公共事务上搞电视直播,那我们的听证会不妨也向老百姓直播,我相信,只要直播,收视率一定是很高的,因为老百姓关心啊。

  褚宸舸:要对听证会进行监督,要让听证代表对自己在会上的发言负责,引入各种公开的措施后,相信效果定然会很好。

  李大勇:在听证的过程中,政府的监管职能要有所体现。要把听证制度设计得再细致一些,而现在的听证制度还是比较粗的。此外,能否设立专门的民意收集机构,并且保证能够真实准确地反映进来。

  王浩公(律师):单方面利用垄断地位,说涨就涨,我们怎么办?做到实质公平正义,就要做到程序公平正义。比如,国外对此有自己的民间团体,其中有各行业专家学者。如果我们也有这样的民间团体,那百姓的权益也能更好保障。或者这个团体用法律武器维权。

  李丹:现在这些有资格进行听证的公共产品提供商,基本上都是企业了,既然是企业了,赚钱当然是第一要务,这一点无可指摘。但是它们毕竟不同于一般的企业,在牵扯到变动价格这样的大事面前,接受审计、公开成本,是最基本的要求。

  此前报道:陕西拟调民用天然气价格 9月上旬将举行听证会

  记者从省物价局获悉,我省将于9月上旬召开“陕西省调整居民生活用天然气价格听证会”,对居民生活用天然气价格调整进行听证。

  成本已监审:陕西天然气价格可能上调 定价成本现已进行监审

  国家发改委降低成品油价格的同时,提高了天然气出厂价,并规定各地根据实际情况适时适度调整天然气价格。为此,我省何时出台天然气调价方案备受关注。今日,省物价局开始对我省天然气定价成本进行监审,为制定调价方案做准备……

  相关报道:西安天然气暂时不涨价 若涨价居民生活成本加大

 [1] [2] 下一页
编辑:梁铮
转发至微博:   分享:  
 返回新闻频道首页·进入华商论坛
 
  相关新闻
·西安市民听闻涨价抢购天然气 物价局:还有段时间   10-08-31 04:23
·天然气要收维管费 网友调侃打电话收天空维护费   10-08-30 15:18
·榆林市民排长队抢购天然气 工作人员:未接到通知   10-08-30 04:53
·北二环一工地施工挖断天然气管 2500余户用气中断   10-08-30 04:05
 
版权申明
一、原创内容页
① 华商报、华商晨报、新文化报、重庆时报、大众生活报所有自采新闻(含图片、音视频)独家授权华商网发布,未经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例:“华商网-华商报”。
② 部分内容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备注:华商网独家原创,转载请联系029-86519800 (详见华商网申明
二、华商网提供上传空间、链接及论坛/博客/评论等服务页面的免责申明
① 所有图片、音视频标明来源,有作者姓名要详细标注
② 华商网为用户提供上传空间服务,对用户传输内容不做修改或编辑。当著作权人和/或依法可以行使信息网络传播权的权利人发现上传内容侵犯其信息网络传播权时,应向华商网发出权利通知,华商网将根据相关法律规定采取措施删除相关内容。(详见华商网申明
 
  华商新闻-陕西西安权威原创新闻门户_华商网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