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热点:皮革废料变胶囊 西安墓园 西安城墙假货之争 中华儒商诈捐 《泰坦尼克》热映 31届香港电影金像奖 柏树林古建筑失火 渣土车撞出租车
首 页 陕 西 原 创 国 内 社 会 国 际 网 事 视 界 专 题 回 顾 视 线 时 评 政企快线 人事任免
华商网 > 新闻 > 华商视线
西安毕业生西漂故事 从网管到小摊贩
http://news.hsw.cn    来源: 西安新闻网-西安晚报  2010-10-25 06:25
华商彩信手机报,精彩资讯早知道!移动用户发‘HSB’到 10658000定制,3元/月!
 

  人物:郝光双年龄:27岁职业:小摊贩、刷漆工漂龄:2年 郝光双在自己的铁板豆腐摊上忙活着,他说,只要努力,梦想总能实现。

  开栏语

  西漂故事 你说我听

  每年,都有成千上万的大学毕业生选择在西安工作生活。

  他们或在西安上学后而留下,或在其他城市上学而漂来。

  他们只身在这里打拼,远离家乡,舍弃了熟悉的热土;远离亲人,舍弃了温暖的老屋,在西安执著地寻找着属于自己的一片天地。

  他们被称作“西漂”。

  融入这座城市,需要一个过程。虽然他们中很多人经历了种种艰辛与不易,但是,西安的开放与包容,西安人的豪爽和善良的性格,时刻在影响着西漂一族的选择——这座城市值得留下为之奋斗,这里的人值得与之为邻。

  每个西漂人背井离乡,来到异乡西安,选择留下,只因心中有梦。今起,本报将陆续推出西漂故事系列报道。为您讲述西漂人生活的点点滴滴,讲述他们在打拼中品尝的酸甜苦辣。如果你是一名“西漂”,不妨给我们说说你生活在西安遇到的有趣感人的故事;如果你关注西漂一族,不妨也来谈谈你的感想。

  “我的梦想是留在西安,并有一处属于自己的房子。”为了这个梦,27岁的郝光双已经在西安“漂”了两年多,日子过得很苦,但他依然抱定“不放弃、不抛弃”的信念:“无论怎样,只要努力,梦想总会实现。”

  追梦第一步

  在西安找份工作真是不容易

  郝光双是从汉中镇巴考入西安上大学的,毕业后要留在西安,考公务员是个不错的选择。2008年4月,距毕业还有3个月,正好碰上陕西省公务员考试,读行政管理的他随即报了名,然而成绩出来后,他没有进入第二关。他第一次尝到了梦碎的感觉:“那段时间我很消沉,觉得特对不起供我上学的父母”。

  公务员没考上,但留在西安的决心却没减。从6月开始,郝光双开始在西安找工作。那段时间,凡有招聘会,他就去赶场,晚上回来就在网上狂游。他不想放过任何一个机会,但机会却好像总是拿他开涮。

  他拿着精心准备的求职简历,恭恭敬敬地捧给招聘单位的代表,但往往还没把自己的情况介绍完,就被堵了回去,连简历也不收。当然,也能遇到态度好的,人家会客客气气把简历收下,然后让他回去等消息。事后,他才发现,态度好的还不如直接拒绝的,被拒绝他也就不想了,让等消息的日子就如用钝刀子割肉,心中的希望在等待中慢慢雾化,这感觉远比碰钉子难过。

  7月,学校发出了离校的最后通知。没找到工作,口袋里也没多少钱,连住的地方也快没有了,郝光双急得团团转:“在西安找份工作真是太难了!”

  追梦第二步

  找到第一份工作后有钱租房了

  离开学校后,郝光双借住在瓦胡同村同学租住的民房里。在这里,他找到了人生的第一份工作:网吧夜班网管,月薪700元。网吧就在他们住的房子附近,每天还能省了一笔上、下班的交通费。但他电脑技术是个外行,“我只能一边干一边学,好在,大家对我这个戴眼镜的网管还是比较理解,没有让我太为难。”

  这份工作虽然对他的人生意义重大,但却不是他理想的岗位,于是,郝光双一边干着,一边仍不停地找新工作。为了抽出时间去跑招聘会,他每天只睡四五个小时。一个月后,郝光双从网吧领到了自己的第一份工资,先是在村子里挑了家还算不错的饭馆请同学吃了顿饭,表达对同学收留他一个月的感激。然后在瓦胡同村租了间月租200元的民房,他实在不愿再借住在同学那里给同学添麻烦了。

  追梦第三步

  当上了月薪千元的超市美工

  当了3个多月的网管后,郝光双一位在超市上班的同学告诉他,超市要招一批美工,还给员工办“三金”,让他去试试。郝光双去参加面试,很快就签了合同,月薪1000元。第二天一早,他辞掉网吧的工作就去超市上班了。

  事非经过不知难,几天之后,他发现那家超市美工其实要做的活很多,忙的时候一天只能吃一顿饭。回忆那段日子,郝光双说:“那时候为了省钱,我中午只吃一个不夹肉的饼和一碗稀饭,晚上都是自己动手做饭吃。在超市干了两个多月后,我发现自己好多衣服穿上有些宽松,去附近医药超市一称,足足比毕业前瘦了17斤。”

  2009年春节,超市不放假,除夕夜里,郝光双跟几个没回家的朋友用他房子的电磁炉吃了一顿丰盛的火锅宴,大家聊了大半个晚上。“那天晚上,大家有说有笑,也有人哭了,在外面生活都不容易。”郝光双说。

  那段日子里,郝光双经历了人生的重要转折。他认识了同在超市打工的一位女孩。那段时间他特憔悴,那女孩就时常来安慰他,发工资后,两人还会一起出去吃顿“大餐”。就这样,有着同样梦想的两个年轻人走到了一起,“虽然生活很辛苦,但是有她在身边,我觉得过得很踏实快乐”,郝光双对这位女孩的感情是真挚的。

 [1] [2] 下一页
编辑:温磊
一键转帖:
 返回新闻频道首页·进入华商论坛
 
  相关新闻
 
版权申明
一、原创内容页
① 华商报、华商晨报、新文化报、重庆时报、大众生活报所有自采新闻(含图片、音视频)独家授权华商网发布,未经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例:“华商网-华商报”。
② 部分内容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备注:华商网独家原创,转载请联系029-86519800 (详见华商网申明
二、华商网提供上传空间、链接及论坛/博客/评论等服务页面的免责申明
① 所有图片、音视频标明来源,有作者姓名要详细标注
② 华商网为用户提供上传空间服务,对用户传输内容不做修改或编辑。当著作权人和/或依法可以行使信息网络传播权的权利人发现上传内容侵犯其信息网络传播权时,应向华商网发出权利通知,华商网将根据相关法律规定采取措施删除相关内容。(详见华商网申明
 
  华商新闻-陕西西安权威原创新闻门户_华商网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