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热点:皮革废料变胶囊 西安墓园 西安城墙假货之争 中华儒商诈捐 《泰坦尼克》热映 31届香港电影金像奖 柏树林古建筑失火 渣土车撞出租车
首 页 陕 西 原 创 国 内 社 会 国 际 网 事 视 界 专 题 回 顾 视 线 时 评 政企快线 人事任免
华商网 > 新闻 > 华商评论
“撞人后杀人 ”成因剖析胜于标签式批判
http://news.hsw.cn    来源: 华商网-华商报  2010-11-29 03:44
华商彩信手机报,精彩资讯早知道!移动用户发‘HSB’到 10658000定制,3元/月!
 

  ■ 田德政

  今年10月20日晚,西安一在校大三学生药某深夜驾车将一骑车女子撞伤后,发现伤者在血泊中记车号,药某竟连刺8刀致其死亡,而后逃逸途中被附近民众抓获。据警方调查,药某所驾驶的车辆系其私家车,其家庭背景殷实。

  此事一经报道,立即引起轩然大波。若事实真如新闻所述,纵然你有多么丰富的想像力,也无法想像出一个正在接受高等教育的大学生,连最起码的道德都没有,竟然视他人生命如草芥,不但不救治伤者,反而将其无情杀害。这种泯灭人性的行为,实在令人发指!在法制越来越健全的今天,药某必将受到法律的严惩,自不待言。

  人们对于这起恶性案件情绪激动,要求对行凶者绳之以法、对受害者家属进行赔偿,还法律以尊严,这都是可以理解的。但是,我们发现有一种非理性的倾向,就是标签式批判——— 因为药某“家庭背景殷实”,不少人就想当然地把药某贴上“富二代”的标签,连带对这个人为划分的群体进行批判。用一个个例来代表整个群体,就容易犯以偏概全的错误,陷入情绪化的泥淖。

  不可否认,现在“富二代”、“官二代”已成为社会焦点,其摆阔斗富、一掷千金的新闻屡见不鲜,更有报道称:“近半富二代属纨绔子弟”。这样的二元划分,往往一篙打翻一船人。这种标签式批判,只能增加官与民、贫与富群体的对立感,加剧对立情结,造成社会阶层的割裂,从而导致非理性的价值评判。

  不管是“李刚事件”,还是药某“先撞人后杀人”事件,只关人性善恶,无关“×二代”。此类行为,与富不富、官不官没有必然联系。反之,闻名全国的 “马加爵案”,也只能说与心理变态有关,而不能说穷人都是那样的。一个人,不分贫与富、美与丑,都是善恶的矛盾体。对于此类事件,无关穷与富,只看罪与非罪。

  每个事物都必然跟周围无数事物同时发生着联系,病态的疯狂也不是孤立存在的。面对伤者的目光,是什么让药某连捅8刀?究竟什么原因让他如此的丧失理智?我们的社会里,又有多少冷漠与反人性的因子在滋长?这难道不正是现实环境里有太多的“不论是非”酿就的恶果吗?社会发展的结果,应该是人类文明的聚合,不管是学校、家庭还是社会,我们一直听到的不是加强教育、提高素质之类语言吗,怎么可以容忍如此血腥、如此残酷、如此没人性的逻辑存在?这才是我们应该反思与剖析的!

  情绪宣泄是简单的,教条式地批判也是容易的,如果每一次此类事件出现后,都是一些标签式的批判,这不仅不能增加任何对社会的预警与防范作用,还会加剧社会矛盾,更无法杜绝更多的人重蹈覆辙,更多的人成为受害者。只有积极地进行理性剖析,从各个方面寻找病灶,才有助于预防、化解此类行为,对社会矛盾的处理起到阐释指导作用。

编辑:赵萌
一键转帖:
 
 
  相关新闻
·长沙公安局悬赏30万元通缉枪击杀人案嫌犯(图)   10-11-28 13:09
·渭南电视台长街头遇害 警方排除劫财杀人   10-11-28 11:40
·陕西渭南电视台长街头遇害追踪 警方排除劫财杀人   10-11-28 08:45
·王双娃不服一审死刑提出上诉 认为故意杀人罪过重   10-11-23 05:09
 
版权申明
一、原创内容页
① 华商报、华商晨报、新文化报、重庆时报、大众生活报所有自采新闻(含图片、音视频)独家授权华商网发布,未经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例:“华商网-华商报”。
② 部分内容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备注:华商网独家原创,转载请联系029-86519800 (详见华商网申明
二、华商网提供上传空间、链接及论坛/博客/评论等服务页面的免责申明
① 所有图片、音视频标明来源,有作者姓名要详细标注
② 华商网为用户提供上传空间服务,对用户传输内容不做修改或编辑。当著作权人和/或依法可以行使信息网络传播权的权利人发现上传内容侵犯其信息网络传播权时,应向华商网发出权利通知,华商网将根据相关法律规定采取措施删除相关内容。(详见华商网申明
 
  华商新闻-陕西西安权威原创新闻门户_华商网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