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热点:皮革废料变胶囊 西安墓园 西安城墙假货之争 中华儒商诈捐 《泰坦尼克》热映 31届香港电影金像奖 柏树林古建筑失火 渣土车撞出租车
首 页 陕 西 原 创 国 内 社 会 国 际 网 事 视 界 专 题 回 顾 视 线 时 评 政企快线 人事任免
华商网 > 新闻 > 原创
西安拟新增1000辆出租车 5年后拟增至15250辆
http://news.hsw.cn    来源: 华商网  2010-12-28 14:20
华商彩信手机报,精彩资讯早知道!移动用户发‘HSB’到 10658000定制,3元/月!
 

  华商网讯 西安市拟新增出租汽车1000辆,理论上未来5年拟平均年增698辆,增加数量是否合适,如此投放速度是否符合西安实际?12月28日上午,西安市新增出租汽车及未来五年总量发展规划听证会举行,27名听证会代表对此进行了充分讨论。

  多数代表支持增加1000辆出租车,并对未来5年的总量发展规划表示赞同,值得注意的是,在听证会现场,相当一部分代表提出应当适时提高西安市目前出租车运价,在保护增车后的哥收入的同时,一定程度上遏制私家车的增长速度。

  今天上午的听证会应到听证代表30人,实到27人。实到代表中有人大代表、政协委员3人,出租汽车司机4名,经营企业代表3人,市民代表10人,及其他专家学者等。另外除5名听证人外,还有10名旁听人员。

  听证内容一:拟新增出租车1000辆

  西安市出租车管理处副处长侯海平就本次出租车扩容指标及未来5年发展总量规划向听证会代表进行介绍。综合考虑西安经济发展水平、客运市场需求,特别是保持市场供需关系基本平衡的角度,对出租车实载率、万人拥有量和盈利水平进行客观分析,建议新增出租车1000辆。

  听证内容二:未来五年出租车年新增698辆以内

  出租车总量发展规划,是综合考虑先经济社会发展水平、城区常住人口、建成区面积、旅游接待人数等增量变化预期初步确定。未来5年西安出租车万人拥有量应按照25辆的标准配置,据估算,理论上到2015年西安出租车数量应为15250辆,平均年增698辆。

  调查:9成市民认为有增车必要

  为此,国家统计局西安调查队受西安市交通局委托,收集了6个和西安城市规模和发展相近城市的相关资料,并对33个社区、1000个居民、200名司机以及14个经营企业进行了调查,形成《西安市出租汽车投放调查报告》,报告认为和其他城市相比,西安出租车万人拥有量较小。同时在调查中61%的居民认为平时打车难,9成市民认为有增车必要,71.8%的市民赞成增车数量应该在1000-1500辆之间,而在经营者中70%以上赞成只增车500辆。

  现场:增车数量成听证焦点 提高出租运价呼声高

  上午的代表讨论中,发言的22名代表中19人明确表示赞同增车,增加数量成为听证会讨论焦点。记者粗略统计,9名代表赞成增加1000辆,6名代表表示1000辆太保守,另有5名以的哥为主的声音认为一次增加1000辆太多。以下是部分代表的发言概要。

  蔡全发(市总工会副主席) :赞成增加千辆出租车。并认为应该大力发展公交,加强对出租司机的管理教育,“把这个西安名片擦亮”。

  司四建(亚辉公司驾驶员):调查数据部分不切合实际。增加后会更加拥堵,以前每小时5-6个乘客,现在减少了一半,所以增加一千辆不能解决打车难问题。认为增车应该循序渐进,明年地铁开通后,会分流部分乘客,在世园会期间增加500辆适宜,地铁2号线开通后再进行调研。

  张建伟(莲湖公司驾驶员):车辆不足客观存在,认为起步价偏低,不到3公里4个人坐车只需花6块,“民工都说出租车便宜”。发展不要太急躁。

  郑小平(企业代表):增加1000辆可行。同时建议增加运营价格,“如果不贵的话,增加5000辆车也解决不了打车难”。

  李银波(市民代表):调查报告有些数据太过保守,地铁对出租车的影响不会很大,反而有利于出租车运营。建议增加2000辆。

  林成(经济学教师):因为堵车出租车运营效率低,供求失衡,曾彤增加出租车数量,同时建议提高出租运价。但认为增加1000辆太少,按27-30辆每万人为标准衡量,增加1500辆合适。

  周引荣:认为增加1000辆保守,2000辆合适。私家车增加块,也是因为打的难。如果打的方便,会遏制私家车增加。同时建议提高运价,“出租车不是基本交通,只是一个补充,本地人收入没有增加,外地人来打车又非常便宜”。

  陈学来:增加1000辆很赞成,增加2000辆一次太多。

  翟长卫(公交总公司副书记):赞成增加,不会对公交车造成影响,但是5年总量发展规划应该慎重,“过去7年增加300辆,今后每年增加690台,这个要慎重”。

  王志忠(西汽总公司4公司驾驶员):增车很有必要,但是建议应该400-500辆合适,以后再逐步增加到位。

  王玉(市民代表):打车难是因为供需不平衡,但是出租车的收益却在下降,这个现象比较奇怪。所以不仅仅是增车的问题,而是总周转历程的问题。周转里程缓慢,有需求的人打不到车。单靠解决数量,不能完全解决打的难问题,如果司机的收入下降,要不要开一个增加价格的听证会?

  李辉民(残疾人社团负责人):同意增加。建议增加无障碍出租车,杭州等残疾人比西安少,但目前都有100辆无障碍出租车,西安则是空白。

  颜新琪(市民代表):伦敦只有1万3千辆车,人家是国际化大都市,我们正在建设国际化大都市。西安打车难有三个特定:特定时间、特定地点、特定天气。增加1000辆相当于增加1万辆私家车。

编辑:王甲铸
一键转帖:
 
 
  相关新闻
 
版权申明
一、原创内容页
① 华商报、华商晨报、新文化报、重庆时报、大众生活报所有自采新闻(含图片、音视频)独家授权华商网发布,未经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例:“华商网-华商报”。
② 部分内容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备注:华商网独家原创,转载请联系029-86519800 (详见华商网申明
二、华商网提供上传空间、链接及论坛/博客/评论等服务页面的免责申明
① 所有图片、音视频标明来源,有作者姓名要详细标注
② 华商网为用户提供上传空间服务,对用户传输内容不做修改或编辑。当著作权人和/或依法可以行使信息网络传播权的权利人发现上传内容侵犯其信息网络传播权时,应向华商网发出权利通知,华商网将根据相关法律规定采取措施删除相关内容。(详见华商网申明
 
  华商新闻-陕西西安权威原创新闻门户_华商网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