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热点:皮革废料变胶囊 西安墓园 西安城墙假货之争 中华儒商诈捐 《泰坦尼克》热映 31届香港电影金像奖 柏树林古建筑失火 渣土车撞出租车
首 页 陕 西 原 创 国 内 社 会 国 际 网 事 视 界 专 题 回 顾 视 线 时 评 政企快线 人事任免
华商网 > 新闻 > 温暖陕西
患病代课老师为12名学生上最后一节课
http://news.hsw.cn    来源: 央视《新闻1+1》  2011-02-22 16:13
华商彩信手机报,精彩资讯早知道!移动用户发‘HSB’到 10658000定制,3元/月!
 
推 荐
男子高院门前扬言自爆
男子高院门前扬言自爆
政府办公楼白宫故宫皆有
政府办公楼白宫故宫皆有
·山西孕妇一家遭放射事故致其女儿成年后智商仅46
·特等功臣守清贫未留1分钱遗产 曾生擒豫西匪首
·咸阳一女生被警车撞骨折 警方:因砍人警情急出警
·男子收上百求爱电话 因手机号在交友节目被误公布
·市民畅谈与西安名片的故事:爱上兵马俑爱上这座城
·潍坊现城管秒杀式罚款 从拍照到贴罚单不超五秒
 

  央视《新闻1+1》2011年2月21日播出节目《乡村教师》,以下为节目内容:

  最后一次升旗仪式

  最后一堂课

  李章娃:老师给你们上最后一堂课了。

  新学期开始,陕西商洛市商州区麻街镇窑坡初小,代课老师李章娃,12名学生和自己的学校挥手告别,9名孩子下山求学,有些孩子准备随父母去异地打工,一个孩子却想中断自己的学业。

  学生家长:孩子太小,从小就没离过大人。

  撤点并校,优化资源配置,提高教学质量,异地老师又是否能够坚守住三尺讲台?《新闻1+1》今日关注乡村教师。

  主持人 李小萌:

  欢迎来到《新闻1+1》。

  今天是很多中小学开学的日子,在陕西的一个偏远农村,开学前他们举行了一个仪式,不过不是开学仪式,而是一个告别仪式,在元宵节,正月十五这一天,我们的记者赶到了那里,记录他们的故事,也了解变革当中的农村教育。

  农历正月十五,元宵节,陕西商洛市商州区麻街镇窑坡初小。

  寒假的最后一天,这是一场自发举行的升旗仪式,既为团圆,也为告别。从此秦岭深处陕西商洛市商州区麻街镇窑坡,这个只有1名老师,12个孩子,最后要撤并的教学点成为了历史。

  李章娃 商洛市商州区窑坡初小代课老师:

  同学们,这是最后一节课了,老师给你们上最后一节课了。同学们,我再也不能教你们了,咱们年年都是第一名,应该保持这个荣誉,希望同学们把学习搞好,喜欢自己的新学校。

  大病初愈的李章娃老师一直怨恨自己生病,虽然他早就列入代课老师清退名单,小学也在几年前列入撤并计划,但因为村民反对撤校,他还能留在心爱的讲台上,尽管工资每月只有300元,然而2010年的最后一天,59岁的李老师病倒在站了40年的讲台上,省医院诊断为心肌梗塞加肺部感染,心脏大部分死亡,重症视力,想到近十万元的手术费,李老师多次拔掉手上的针管,被家人制止。

  李章娃:

  睡梦中还念叨,念叨我这个学校怎么办,原来计划教到60几岁。

  这场病让李老师提前告别了教师生涯,这些荣誉证书记载着一个老师的骄傲,而这个显示1970年工作的民办教师证,虽然早已经失效,也一直被李老师珍藏着。

  李章娃:

  三百块钱我觉得挺好,原来几十块钱。

  同样留念这所学校的还有当地的村民,他们说这里偏僻贫困,乡里请来的几个老师都走了,李老师是唯一留下来的,村里两代人都是李老师教的,小学成绩在乡里一直数一数二,这所学校还承载了家的意义。

  李章娃妻子:

  一到冬季、夏季、下雪、下雨,基本上远路的娃,基本上娃都在我这儿吃饭。

  杨娥 学生家长:

  我女儿就是他教出去的,他教得非常好。

  杨大姐的三个孩子都是李老师教的,欣慰的是儿子王杰刚到山下小学,考试就得了第一名。

  记者:

  以后这个学校可能就没了。

  王明晨 学生:

  是的。

  记者:

  你怎么想?

  王明晨:

  非常难过。

  记者:

  为什么?

  王明晨:

  因为这个学校充满着诗情画意,让老师教我们知识。

  记者:

  新学校也可以教知识?

  王明晨:

  是的,可是它没有李老师教我多。

  一场大病,让李老师家里欠款七万多元,而一个好消息是,陕西省将从今年开始,对2003年前曾在民办教师岗位满三年的代课人员,按工龄从60岁后发放额外的养老补助,这意味着有40年工龄的李老师,今后每月可以领多200多元的补助。

  冀兆安 商洛市商州区教育局副局长:

  情感上想把他们招回来,但是教育发展的需要,或者是现实情况有困难。

  在商州区教育局,我们看到这本给清退老师等人发放补助的统计名册,已经统计了四千多人,占当地总人口的1%,区教育局说,李老师口碑很好,撤点并校难度很大,而如今李老师的病加快了撤校的速度。

  商州区教育局副局长冀兆安:

  老师有病,没有人上课了,赶紧撤下来,群众好像还接受了。

  记者:但这似乎是一种尴尬的机会。

  商州区教育局副局长冀兆安:就是,还是有一点尴尬。

  本台记者刘楠:

  40年前,19岁的小李老师第一次走上讲台,意气风发,40年中他唯一一次出去打工,而学校的荒废和孩子的挽留让他铁了心回来,尽管因为贫寒他的女儿辍学,尽管当地的公办教师工资是他的近十倍,而他就像那把奏国歌的二胡,从未间断,而如今这座空教室似乎也已经完成了使命。

  1993年,跟学生庙会演出。

 [1] [2] [3] 下一页
编辑:温磊
分享到微博:
 
 
  相关新闻
 
版权申明
一、原创内容页
① 华商报、华商晨报、新文化报、重庆时报、大众生活报所有自采新闻(含图片、音视频)独家授权华商网发布,未经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例:“华商网-华商报”。
② 部分内容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备注:华商网独家原创,转载请联系029-86519800 (详见华商网申明
二、华商网提供上传空间、链接及论坛/博客/评论等服务页面的免责申明
① 所有图片、音视频标明来源,有作者姓名要详细标注
② 华商网为用户提供上传空间服务,对用户传输内容不做修改或编辑。当著作权人和/或依法可以行使信息网络传播权的权利人发现上传内容侵犯其信息网络传播权时,应向华商网发出权利通知,华商网将根据相关法律规定采取措施删除相关内容。(详见华商网申明
 
  华商新闻-陕西西安权威原创新闻门户_华商网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