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热点:皮革废料变胶囊 西安墓园 西安城墙假货之争 中华儒商诈捐 《泰坦尼克》热映 31届香港电影金像奖 柏树林古建筑失火 渣土车撞出租车
首 页 陕 西 原 创 国 内 社 会 国 际 网 事 视 界 专 题 回 顾 视 线 时 评 政企快线 人事任免
华商网 > 新闻 > 华商评论
每位国民的价值都重于泰山
http://news.hsw.cn    来源: 华商网-华商报  2011-02-26 06:39
华商彩信手机报,精彩资讯早知道!移动用户发‘HSB’到 10658000定制,3元/月!
 
推 荐
男子高院门前扬言自爆
男子高院门前扬言自爆
政府办公楼白宫故宫皆有
政府办公楼白宫故宫皆有
·山西孕妇一家遭放射事故致其女儿成年后智商仅46
·特等功臣守清贫未留1分钱遗产 曾生擒豫西匪首
·咸阳一女生被警车撞骨折 警方:因砍人警情急出警
·男子收上百求爱电话 因手机号在交友节目被误公布
·市民畅谈与西安名片的故事:爱上兵马俑爱上这座城
·潍坊现城管秒杀式罚款 从拍照到贴罚单不超五秒
 

  非洲国家利比亚的局势持续恶化,在利比亚的大约数万名中国同胞的安危令国人揪心。在过去的数天内,他们当中的一些已经受到了歹徒的袭击,因此,中国政府和不少其他国家的政府一道,正在通过各种途径安排本国国民撤离。专家称,从规模上来说,这恐怕是冷战结束以来中国最大的一次撤侨行动。

  规模最大,不仅指需要撤离的同胞人数创纪录,也指国家所花费的人力物力财力创纪录。我们看到了撤离的艰辛,有包机的辗转、租船的波折、航线的曲折,更有民众的颠沛流离、惊恐难安、身心俱疲,在那惊心动魄甚至有些人感到绝望的时刻,国家义不容辞的援手成为唯一的诺亚方舟。不惜动员一切可能的国家资源,不惜一切可能付出的代价,去万里之遥的非洲接数万同胞回国,让我们想到一句很容易心潮澎湃的话,那就是“每一位国民的价值都重于泰山”。

  每一位国民的价值重于泰山,意味着每一位个体都要获得棱角分明、清晰可见的尊严,每一个人的生命、健康等价值都得到国家的认可,乃至不遗余力的保障。在这里,尊严意味着当一个人的权利、利益、福祉乃至生命受到威胁时,有一种来自国家层面的正义力量会挺身而出,为国民鼓与呼、奔与走,成为呵护民众的靠山与后盾,个人油然而生的安全感、神圣感就是一种尊严。这一点至关重要:一个能够随时随地爱自己民众的国家,才能获得民众对她的爱戴;国家有义务和责任不遗余力地使用一切正义力量保护自己国民的正当合法权益,国民也有义务和责任为国家的美丽添砖加瓦。

  每一位国民的价值重于泰山,也是每一位国民发自内心深处的信仰般的期望。无论身处何地、无论身处何种境地,只要是在遵守共同道德、遵守法律等这些前提下,每个中国人都有权利凭借自身的选择和努力,插上自由的翅膀追求幸福。如果把一个国家比喻成一座高山,那么所有国民追求幸福的权利以及努力,就构成了这座高山的泉水、流瀑、怪石、奇树、云雾、霞光……正是无数个体的五光十色、万花竞艳,才让国家的高山壮美雄奇。因此,每一位国民的价值,都和国家的命运、气象息息相关,也正是无数个这样鲜活饱满的个体自由充分的发展,才推动了国家的蒸蒸日上。无数平凡普通的民众推动着历史,为国家注入无穷的动力与血液,国家的天职注定就是穷尽一切力量来护佑每一位国民正当的个人价值,哪怕下刀山过火海、历经千难万险、付出巨大代价,也在所不惜、义无反顾——— 这是历史与文明发展的规律。

  每一位国民的价值重于泰山,应当从“利比亚撤侨”中发扬光大。在此番规模最大的国家撤侨行动中,体现出的那种精神、理念,不仅在此时此刻熠熠生辉,也应当在更广泛的时空中熠熠生辉。当国民在国内、在地球的任何一个地方行走时,即使斗转星移、时空转换,但根植于个人与国家之间的那种休戚与共、不离不弃的关系,却无时无刻不在,无法抹杀。因此,当国家有难时,民众会八方支援倾力而为,当个人落难时,国家也当运用行政、法律等各种力量之手解民忧于水火,唯此,国与民才能在水乳交融中和谐共生。

  每一位国民的价值重于泰山,不仅是一种文明的宣示和镌刻,更蕴含着政府的责任与担当。国家终究是一个包罗万象、内涵极其丰富的概念,国家的责任与担当往往通过政府的行为来彰显。因此,从某种意义而言,“国家护佑国民”就是“政府护佑民众”。由此,要让“每一位国民的价值重于泰山”,政府必须通过一系列的行动来为理念浇水施肥、播洒阳光,让理念从种子成长为参天大树、美丽花朵。这里的政府行为,至少包括认真履行和提升对民众的公共服务、关注民生当为基本要务、建立公平公正的制度框架、与民众畅通互动。所以,我们也可以说,利比亚撤侨是政府为国民提供的一次规模巨大的公共服务。

  国人有理由为此番规模最大的撤侨行动表达赞许,国人也更有理由希望和要求,无论何时何地,每一位国民的正当权益都能得到国家无微不至的护佑。

编辑:温磊
分享到微博:
 
 
  相关新闻
 
版权申明
一、原创内容页
① 华商报、华商晨报、新文化报、重庆时报、大众生活报所有自采新闻(含图片、音视频)独家授权华商网发布,未经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例:“华商网-华商报”。
② 部分内容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备注:华商网独家原创,转载请联系029-86519800 (详见华商网申明
二、华商网提供上传空间、链接及论坛/博客/评论等服务页面的免责申明
① 所有图片、音视频标明来源,有作者姓名要详细标注
② 华商网为用户提供上传空间服务,对用户传输内容不做修改或编辑。当著作权人和/或依法可以行使信息网络传播权的权利人发现上传内容侵犯其信息网络传播权时,应向华商网发出权利通知,华商网将根据相关法律规定采取措施删除相关内容。(详见华商网申明
 
  华商新闻-陕西西安权威原创新闻门户_华商网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