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热点:皮革废料变胶囊 西安墓园 西安城墙假货之争 中华儒商诈捐 《泰坦尼克》热映 31届香港电影金像奖 柏树林古建筑失火 渣土车撞出租车
首 页 陕 西 原 创 国 内 社 会 国 际 网 事 视 界 专 题 回 顾 视 线 时 评 政企快线 人事任免
华商网 > 新闻 > 华商评论
消费者信任与否才是乳业重建的标杆
http://news.hsw.cn    来源: 华商网-华商报  2011-03-01 06:02
华商彩信手机报,精彩资讯早知道!移动用户发‘HSB’到 10658000定制,3元/月!
 
推 荐
男子高院门前扬言自爆
男子高院门前扬言自爆
政府办公楼白宫故宫皆有
政府办公楼白宫故宫皆有
·山西孕妇一家遭放射事故致其女儿成年后智商仅46
·特等功臣守清贫未留1分钱遗产 曾生擒豫西匪首
·咸阳一女生被警车撞骨折 警方:因砍人警情急出警
·男子收上百求爱电话 因手机号在交友节目被误公布
·市民畅谈与西安名片的故事:爱上兵马俑爱上这座城
·潍坊现城管秒杀式罚款 从拍照到贴罚单不超五秒
 

  ■ 曹旭刚

  近日,国内权威检测机构对我国市场上销售的国产和进口婴幼儿奶粉进行了抽查检测,结果表明国产奶粉和进口奶粉在质量上无明显差异。然而,消费者却用行动表示了不信任,据央视报道,记者近日在北京街头随机采访了一部分婴幼儿奶粉的消费者,其中约七成的受访者表示,不会选择国产奶粉品牌。 

  一边是权威机构的“无差异”的结论,一边却是不少人的不信任,两相对比之下,一个结论清晰浮现:中国乳业尚未走出“后三鹿时代”。虽然,在2008年三鹿奶粉一夜崩盘的时候,无数人已经料想到中国乳业的新生之路,注定是一条长期而又艰巨的道路,但是,当这一事实真实地呈现到面前的时候,还是难免让人百味杂陈。

  很显然,今日中国乳业所遭遇之尴尬境地,正是行业内少数无良商家昔日“恶行”结出的苦果,也是制度不完善导致的副产品。虽然,这几年国家出台和完善了诸多法律法规以监管乳业,空前提高了对食品安全的监管级别,惩处了诸多责任人以警示后来者,但是,这并不意味着我们就可以在一夕之间重振行业重塑信心。相较于行业垮塌的迅速,重建的道路尤其是重塑民众集体信任的道路,注定是缓慢而又艰难的。

  这是一个必须要有的认识。要知道,某种意义上而言,现今有关中国乳业的诸多“正面作为”,起到的作用并不是在为整个行业“锦上添花”,而是在为乳业过去的罪恶还债而已。在“债”尚未还清的情况之下,指望消费者对国产奶粉较快恢复信任态度,注定只能是一种奢望。

  其实,谁也不会否认中国乳业这两年为确保乳品质量所付出的艰苦卓绝的努力,谁也不会无视中国乳业这两年所作出的巨大改变。但不管怎样,对于乳业中人而言、对于监管者而言,还是应当以平和坚韧的心态来看待消费者的不信任。只有将这种不信任幻化为不断改进的持续动力,乳业才能加速行走在重建的大道之上,只要百折不挠、坚定不移,功到自然成,昔日的斑斑锈迹,终将尽早从身上洗刷干净。

  换一个角度来看,消费者对国产奶粉的信任与否,未尝不是检验乳业重建进程的标杆。要想知道中国乳业是否彻底走出了三鹿的阴影,重建的道路走到了何等地步,完全可由消费者的态度一窥得知。如果,市场份额在不断下滑,就说明重建工作仍有问题,还须更加努力。市场能说明很多问题,如果,市场份额在持续上升,就说明重建卓有成效……

  西谚有云,罗马不是一天建成的;同样,任何一个行业的公信力重塑,也绝非短时间能够完成之事。唯有多思己之过,多想自己的不足,多用各方面的镜鉴关照自己,才能知道不足,重获信任。做到了这些,中国乳业凤凰涅槃重塑形象的日子肯定不远。

编辑:赵萌
分享到微博:
 
 
  相关新闻
 
版权申明
一、原创内容页
① 华商报、华商晨报、新文化报、重庆时报、大众生活报所有自采新闻(含图片、音视频)独家授权华商网发布,未经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例:“华商网-华商报”。
② 部分内容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备注:华商网独家原创,转载请联系029-86519800 (详见华商网申明
二、华商网提供上传空间、链接及论坛/博客/评论等服务页面的免责申明
① 所有图片、音视频标明来源,有作者姓名要详细标注
② 华商网为用户提供上传空间服务,对用户传输内容不做修改或编辑。当著作权人和/或依法可以行使信息网络传播权的权利人发现上传内容侵犯其信息网络传播权时,应向华商网发出权利通知,华商网将根据相关法律规定采取措施删除相关内容。(详见华商网申明
 
  华商新闻-陕西西安权威原创新闻门户_华商网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