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头条回顾 联系方式:029-86519800 华商网官方微博
新闻首页 陕 西 调查·策划 国 内 时 评 社 会 国 际 图 片 网 事 娱 乐 体 育 人事任免 世园会 问道楼观
热点:皮革废料变胶囊 西安墓园 西安城墙假货之争 中华儒商诈捐 《泰坦尼克》热映 31届香港电影金像奖 柏树林古建筑失火 渣土车撞出租车  
华商网 > 新闻 > 陕西
周至6000亩芹菜销售难 5分钱一斤仍卖不动(图)
http://news.hsw.cn    来源: 华商网-华商报  2011-04-18 04:16
华商彩信手机报,精彩资讯早知道!移动用户发‘HSB’到 10658000定制,3元/月!
 
 

  昨日上午,周至县终南镇三湾村蔬菜种植基地,芹菜成熟十多天来,上门收购者寥寥无几,菜农一筹莫展 本报记者 于卓 摄

  周至县以终南镇三湾村为主的多个村庄,今年芹菜种植面积共计约6000亩,可芹菜成

  熟十多天来,上门收购者寥寥无几,菜价由往年的四五毛一斤跌到5分钱仍鲜有顾主。

  等一天等来两辆贩菜车

  昨日上午,记者在周至县终南镇三湾村看到,村口路边刚从地里挑出的芹菜垒得像小山一样,除了一辆正在装菜的小货车外,鲜有菜贩顾及。

  三湾村村委会副主任任广社说,村民搞蔬菜种植已近30年。今年光芹菜就种了1000亩,亩产6000公斤,都是无公害种植的绿色优良品种。但自4月初芹菜成熟以来,菜价持续低迷,近一周来更是跌到每斤5分钱,还等不来买家。

  “好不容易价格又浮动到1毛多点,一整天只等来两辆贩菜车。”任广社说,附近几个种植芹菜的村子境况也是如此,“一些菜农下午只好蹬着三轮车走家串巷自己搞零售,有的甚至直接将芹菜倒进河里。”

  十多天来,全村芹菜只卖出不到五分之二。任广社介绍,按每亩2500元成本计算,现在每户菜农每亩芹菜最少也要净赔六七百元。

  挑着菜眼泪止不住地流

  45岁的三湾村菜农杨长江种菜20多年,家里4亩地全种植着芹菜,因为种植时施加了比其他人更多的肥料,按照目前价格,4亩芹菜至少要赔4000元。“种菜20多年了,这是最差的一次。”在杨长江眼里,与其说是卖菜还不如说送菜。“好几次我在地里挑着菜,眼泪就止不住流出来,太亏了。”杨的妻子王晓亮说。

  卖菜难供大于求是主因

  新鲜芹菜,为什么5分钱1斤也没人购买?

  就此,记者走访了周至县终南镇、司竹镇多个村庄发现,周至芹菜滞销主要原因有三:近五年来周边许多村庄均“跟风”进行蔬菜种植,芹菜种植面积加起来已达6000亩,供大于求是导致菜价走低的最主要原因。“多数菜农芹菜不削根,带泥的菜身搬运中易损伤,致质量下降。”菜商杨师傅说,受限于人力等原因,周至当地的芹菜从地里起出后处理显得很粗糙,有时他们收上来还需二次处理,较之于“包装”整洁的四川等外省芹菜,周至芹菜在市场上很难受欢迎。另外,运输成本、市场进门费、摊位费的上涨,也是造成芹菜进价低迷的原因之一。

  昨日下午2时,记者来到西安市朱雀蔬菜批发市场。商贩说,这里的芹菜多是从周至县拉的,近两天零售价一直在每斤4毛左右,买多的话可便宜到3毛,与往年同期比,每斤便宜了约2毛钱。

  本报倡议:请为菜农解忧

  即日起,本报推出“我给菜农搭把手”栏目,为菜农与商户间搭建一座信息沟通、买卖议价的绿色桥梁。如果您近期有较为大量的蔬菜购买需求,或者您能为“卖菜难”的菜农们支出销售高招,欢迎您拨打本报热线:029-88880000;QQ号:729620373

 [1] [2] [3] [4] 下一页
 
 编辑:李晨 
分享到微博:
 
 返回新闻频道首页·进入华商论坛
  图片新闻
“美女岛主”年薪30万
“美女岛主”年薪30万
网友实拍空姐海选场面
网友实拍空姐海选场面
“上帝之眼”看世园
“上帝之眼”看世园
榆林小学生集体中毒
榆林小学生集体中毒
20位舞娘街头走秀
20位舞娘街头走秀
全球最疯狂的讨薪手段
全球最疯狂的讨薪手段
  相关新闻
·西安超市从菜地直接收菜 芹菜售价每斤便宜4毛   11-02-22 03:34
·西安超市赴高陵采购芹菜为菜农解忧 菜农心酸落泪   10-12-31 05:22
·高陵芹菜丰收菜农发愁 成本四毛五降到三毛没人要   10-12-29 05:52
·50城市近期主要食品价格稳定 芹菜白菜降幅最大   10-12-06 14:19
 
版权申明
一、原创内容页
① 华商报、华商晨报、新文化报、重庆时报、大众生活报所有自采新闻(含图片、音视频)独家授权华商网发布,未经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例:“华商网-华商报”。
② 部分内容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备注:华商网独家原创,转载请联系029-86519800 (详见华商网申明
二、华商网提供上传空间、链接及论坛/博客/评论等服务页面的免责申明
① 所有图片、音视频标明来源,有作者姓名要详细标注
② 华商网为用户提供上传空间服务,对用户传输内容不做修改或编辑。当著作权人和/或依法可以行使信息网络传播权的权利人发现上传内容侵犯其信息网络传播权时,应向华商网发出权利通知,华商网将根据相关法律规定采取措施删除相关内容。(详见华商网申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