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头条回顾 联系方式:029-86519800 华商网官方微博
新闻首页 陕 西 调查·策划 国 内 时 评 社 会 国 际 图 片 网 事 娱 乐 体 育 人事任免 世园会 问道楼观
热点:皮革废料变胶囊 西安墓园 西安城墙假货之争 中华儒商诈捐 《泰坦尼克》热映 31届香港电影金像奖 柏树林古建筑失火 渣土车撞出租车  
华商网 > 新闻 > 华商评论
杨禹:蔬菜结构更优化才能价格更稳定
http://news.hsw.cn    来源: 和讯网  2011-04-25 02:59
华商彩信手机报,精彩资讯早知道!移动用户发‘HSB’到 10658000定制,3元/月!
 
推 荐
网友实拍空姐海选场面
网友实拍空姐海选场面
“上帝之眼”看世园
“上帝之眼”看世园
·六旬老汉杀再婚妻藏尸洞中 因房子争吵动手致死
·五旬妇女超市抢三岁女童钱包 遇保安手发抖(图)
·江苏宿迁公务员上班打游戏被发现 怒吼暗访人员
·9岁女孩被陌生人强行拖走后行乞 35天后获救
·妇人获准“入监取精”传宗接代 或将成台湾首例
·小猫过马路被车碾伤 俩同伴陪同两个半小时(图)
 

  5月27日,国家发改委、商务部、国家工商总局等部门表示采取措施遏制农副产品价格上涨。央视《共同关注》主播欧阳夏丹随即连线央视特约评论员杨禹。杨禹指出,不能忽视农副产品背后的炒家力量;蔬菜生产和销售的结构更优化,才能价格更稳定。

  杨禹指出,昨天我还听国家统计局的总经济师姚景源说,他不相信有炒家看得上蔬菜,他认为炒家只看得上黄金。他的这个说法,我不太同意。我觉得对于农产品背后的炒家作用,一定不能低估。一方面像大蒜、绿豆这样的农产品,完全搁得住,搁几个月没问题,完全可以成为炒作的对象。另一方面,炒家其实门槛很低,他不是都那么高雅地只去炒黄金。只要能够盈利,他也不辞辛苦地去炒菜。背后还有一些不是有形的炒家,是无形的一种不对称的信息的力量。比如说突然会疯传某种东西对于养生可以有作用,所以大家一下都去买,这样的一种不对称的信息也会造成价格的波动。

  如何来遏制价格波动?杨禹指出,从根本上来说,还是要解决农产品信息不对称的问题。解决农产品信息的问题提了很多年,一直落实得不太好,现在很多蔬菜的价格都不是很透明。如果地方政府在这方面不能发挥作用的话,而提供农产品信息又不能成为一个盈利项目的话,恐怕这件事就会是雷声大、雨点小。

  杨禹表示,今天价格主管部门已经说了,就算他炒作了不盈利我们也要罚款100万。但仅仅有这些措施还远远不够。我觉得蔬菜自身生产和销售的结构如果不能更加优化的话,它的价格就仍然会进一步波动。这个结构的优化有两方面。一方面是生产结构。我们现在的蔬菜生产在全国来看有很多地方是大型的基地,然后向周边方圆几百公里的地方供应菜。这种生产方式其实现在不太适应我们今天城市里边越来越需求蔬菜稳定供应的需求,我们很多城市的管理者,他放眼一望郊区,他觉得那里边的地都应该是卖了地去盖房的。其实里边有很多地是应该用来建菜地的。只有在大中城市的郊区建立更多的本地蔬菜供应基地,才能减少蔬菜流通环节当中的风险。再一方面,我们的销售环节也有问题,我们很多城市里边买菜的人要跑到几百公里以外的地方去买菜,其实这个城市的郊区就有种菜的,但是种菜的因为信息不对称,他要把自己的菜先来一个“国内五日游”,先送到那个几百公里外的地方,再被本地城市的人再买回来,这就是一个信息不对称带来的问题。所以从这个方面来说,结构调整的潜力非常大。

编辑:李晨
分享到微博:
 
 
  相关新闻
 
  热门图库
 
版权申明
一、原创内容页
① 华商报、华商晨报、新文化报、重庆时报、大众生活报所有自采新闻(含图片、音视频)独家授权华商网发布,未经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例:“华商网-华商报”。
② 部分内容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备注:华商网独家原创,转载请联系029-86519800 (详见华商网申明
二、华商网提供上传空间、链接及论坛/博客/评论等服务页面的免责申明
① 所有图片、音视频标明来源,有作者姓名要详细标注
② 华商网为用户提供上传空间服务,对用户传输内容不做修改或编辑。当著作权人和/或依法可以行使信息网络传播权的权利人发现上传内容侵犯其信息网络传播权时,应向华商网发出权利通知,华商网将根据相关法律规定采取措施删除相关内容。(详见华商网申明
 
  华商新闻-陕西西安权威原创新闻门户_华商网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